我要走了,你也不用回来了(上)


01

23岁的陆川带着挽留的话去,又带着挽留的话回,一个字没有说出口,揣着分手就回了。最后一个拥抱的余温还被他捂在胸口,一想到今后再也不能拥她入怀,他就感觉胸口被狠狠捶了一拳,疼得厉害。

他颓然地坐在路边喝酒,在黑夜的包裹中,边喝边哭。

也许是夜不够黑,有人看到了他的眼泪。

于是,陆川听到有人坐了下来,然后就是酒入喉的吞咽声。

他没有转头,甚至是没有抬头,男生大抵都是不愿别人看到自己眼泪的吧。

陆川摇了摇手里的啤酒罐,没有感受到酒和甁壁碰撞的力道。于是将啤酒罐置于掌心,用力地握紧,然后抛了出去。

他没有去取新的啤酒,放在膝盖上的两只手干巴巴地垂着,直到新的啤酒罐被送入手中。

他接过啤酒罐问,你是不是觉得我很怂?失个恋,哭成这样。

没有回答,只有一口一口酒入喉的声音。

陆川也扬起头,猛地往嘴里灌了几口啤酒,咕咚咕咚的声音随着喉结的上下起伏,飘在寂静中。

啤酒罐从嘴边拿离,陆川抹了把眼泪。

暗夜里再次响起声音,陆川听到旁边的人说,能哭就会好,不哭,心就死了。

陆川扭头去看他,他像是融于这黑夜,看不清,甚至是看不到。

陆川不再说话,两人就默默地喝酒,陆川喝着,喝着,再次哭了起来。

旁边的人始终没有再说一句话。


02

那天晚上和陆川一起喝酒的人叫,林亦然,29岁。那天晚上也是他要离开这个城市的最后一个晚上,他没有睡,一个人迎着黑夜走在这个小城里。天亮了,他就要走了,离开这个生活了14年的城市,曾经他把这里称作是自己的第二故乡,现在这里埋葬了他的青春和一段糜烂的往事。

有些过往是注定不会化作春泥,孕育现在,让其开出花来。就像,林亦然的生命中窜出一个苏晴晴,让他猝不及防地喜欢上,之后死心塌地的爱上,却最终落了一场空。

苏晴晴像是握在林亦然手里的一把沙,林亦然小心翼翼地不去紧握她,只是用力,再用力地合拢自己的指缝,但是她却随风而起,追风而去,一次又一次。虽然每次都会回落掌心,但掌心的沙却越来越少,林亦然知道自己握不住,但是始终不舍得扬了它。

所以他任由苏晴晴占据他年少的喜欢,享有他的痴恋。

林亦然爱苏晴晴爱的太久、太极致,不再爱她以后,他想他再也无法爱上其他人了。即使这个人是苏晴晴,他也无法再爱了。

苏晴晴应该不会再回来了吧?

林亦然也不允许苏晴晴再回来了。

曾因一个人守着一座城,现在为了祭奠曾经的自己,他要离开这座城。




03

林亦然要离开的小城叫,荫山。城如其名,绿树成荫,背靠大山。

15岁那年,爸妈背弃了对彼此的承诺,也违背了对他的诺言,终究是离了婚。和他摊牌的那个下午,林亦然的爸爸看着他说,我们给你取名“亦然”,就是希望不管生活平坦或波折,你都能安然处之,生活亦然。

林亦然不言语,却恨起了这个名字。既然你们希望我生活亦然,但为什么又偏偏是你们掀起生活的动荡?

他们走到这一步,他是有预期的,只是没想到真正来临的时候,还是这么的难以接受。

有些痛,不是准备好了,临到自己身上的时候就不痛了。

林亦然的爸妈,也曾恩爱有加,一家人也曾亲密无间。爸妈挽着手去接他放学,然后三个人大手拉小手一起回家的场景是他记忆里最美的画面。

但是,太美好的事情总是不易长久。

林亦然爸爸的事业似乎是突然间就有了很大的起色,没用几年,就顺风顺水地成了当地的有钱人。然后,林亦然的爸爸就出轨了,虽然最初是被出轨,但是在不断的纠缠中,也真的动心了。

妈妈也是知道的,他们之间的距离在扩张,但是始终没有提离婚。林亦然以为,这是因为他们对彼此还有眷恋,他们之间还有爱情。

但是直到那天,他突然间明白,他们没有离婚只不是还没有离婚的必要而已。

那天,除了爸妈离婚的消息,林亦然也得知,他的妈妈正在和另一个男人交往。

原来,他们早就背着自己开始了新的生活,只有他还对逝去的幸福念念不忘。所以他恨,恨他们,恨自己。

林亦然离家出走了。在偌大的房子里,留下一张单薄的纸条,上面写着,从今以后,我们就各自过各自的生活吧。你们不要来找我,因为我是不会让你们找到的。

迈出家门的时候,林亦然也不知道自己要去何方,落脚何处。

在火车站,听到有人说要去荫山,他是瞬间也决定去荫山的。荫山,荫山,他在心里默念。他想起了学过的一句诗,“不教胡马度阴山”,他想我就是不要叫他们找到。荫山,荫山,他在心里默念,有山的依偎,即将到来的冬天,不会太冷吧。


04

林亦然和这个小城似是有着注定的缘分,他很快便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水果店做杂工,老板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待人温和、厚道。于是他在这家水果店,从15岁一直待到20岁,也是在这家水果店,他第一次见到了苏晴晴。那一年,他18岁,苏晴晴也18岁。

18岁的苏晴晴来荫山读大学,学英语专业。那天,宿舍的4个女孩,结伴在这个新的城市游逛,回去的时候,恰巧在水果店旁边的公交车站等车。穿白色体恤,蓝色格子衫的林亦然在低头码水果,他直腰,抬头的刹那,正好撞进了一个女孩的眼睛,于是女孩快速拍打着周围的同伴,小声说,那边有个很好看的男生。顺着女孩的视线,她们看到了林亦然,一个清朗、干净的少年。多年后,苏晴晴还是能清晰地记起最初见到的林亦然,虽然他们当时并无任何的瓜葛。

因着好看的林亦然,女孩们便经常过来买水果,她们和他搭讪,问水果,他是一问一答。问其他,比方说,这个城市有什么好玩的?你是这里人么?你也在我们学校读书么?他浅笑,然后礼貌地点点头,走开。这个时候,老板娘会笑呵呵地说,你看你们都把我的亦然问得不好意思了。从老板娘的嘴里,她们探听到他叫“林亦然”,和他们年纪相仿,在这里生活,没有读大学,再没有其他了,对了,还有他没有女朋友。女生们欣喜又失落,欣喜他没有女朋友,失落他没有读大学。

女生们边讨论,边把林亦然说给苏晴晴听,苏晴晴就是这么认识了林亦然。苏晴晴不曾同女生们去见林亦然,因为她要做家教,一个接着一个。

后来,女生们开始有了男生追,或是开始追起了男生,她们不再特意跑很远买水果,见林亦然了。而这个时候,苏晴晴却开始重复出现在林亦然的视线中。

林亦然第一次注意到苏晴晴是十月底的一个雨天,他把水果搬进屋子里后,站在门口,悠然地看着雨落下,在地上开出灵动的水花。他抬眼向远处看,目光落在了站在公交车站窄窄遮雨棚下的苏晴晴身上,她穿粉粉的薄毛衫,安静的站在那里,双臂抱在胸前,头微抬,目光不知落在哪里。公交车来了,她小跑着钻进车里。林亦然收回了视线,继续看雨落下,看地上的水泡打着转儿。

第二天,相似的时间点,林亦然无意识地往公交站的方向望,看到依旧穿着粉粉薄毛衫的身影出现在视线中,有一丝波动从心里划过。

一连数日,都是如此,林亦然开始习惯在相似的时间点,看向同一个方向。这是他们最初相遇时的距离,也是他们一直保持的距离。林亦然的目光追随了苏晴晴11年,从18岁到29岁。

后来的某一天,苏晴晴出现在了水果店里,她弯着腰,在一筐桔子里,轻轻地翻看。然后,扭头问林亦然,这个时候的桔子酸么?林亦然回,底部有明显小圆圈,捏起来软软的桔子会比较甜。苏晴晴扯了一个袋子拿在手里,另一只手拿着桔子端详,肩膀的挎包滑到臂弯里,打到了地上。她把挎包重新放回肩膀,看着林亦然说,你帮我挑几个酸桔子吧。

有人说,如果你觉得一个人特别,那你很可能是已经喜欢上TA了。

林亦然觉得苏晴晴特别,但他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喜欢上她了。只是习惯朝一个方向看,隐隐地等待她的出现。只是会很认真地帮她挑酸桔子。只是看到她身边站着一个男生的时候,觉得失落。

林亦然发现,有个男生开始在公交车站等苏晴晴。最初,见到苏晴晴,男生会往她手里塞一个水杯。慢慢地,苏晴晴开始自己接过水杯。林亦然想,冬天真的到了,天气真的冷了。

是的,冬天真的到了,天上开始飘雪,林亦然穿过雪花,看到男生把苏晴晴的手握在自己的掌心,来回地搓动。林亦然的心里窜出了小火苗,燃起了躁动,他攥紧了自己的双手。


PS:陆川是我《突然想爱你》一文中的人,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一下。

(未完待续)

我要走了,你也不用回来了(中)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5 苏晴晴恋爱了,男生对她很好,但却不是她妈妈千叮咛万嘱咐要她找的有钱人。 苏晴晴出生在偏远地区的一个农村家庭,...
    苦瓜有点儿甜阅读 611评论 2 3
  • 灵魂高贵阅读 588评论 0 0
  • 一场梦中的悲伤, 只有月光凄凄凉凉。 繁星找到了藏匿的去处, 剩下的云儿游游荡荡。 总是睡得不深沉, 听风远远呼唤...
    今聿阅读 84评论 0 5
  • 1.一个页面从输入 URL 到页面加载完的过程中都发生了什么事情? 输入地址 浏览器查找域名的 IP 地址 这一步...
    sakatayui酱阅读 352评论 0 1
  • 这两天又迷上一个综艺,中国有嘻哈。 我觉得里面每个人都有个性,唱的歌我也很喜欢。我现在看了快四期了,最喜欢的选手还...
    Lww酱阅读 12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