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一年读完100本书的我,推荐给女孩子这7本值得看的书

文/佩奇

保持阅读的习惯很多年,也给很多朋友安利过书籍,突然心血来潮想要给大家推荐一期书单,于是认真做了这件事情。

我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7本书,都是我读过不止一遍,而且都写过与它们相关的书评或读书感悟的。希望书籍陪你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时光。

01《二十几岁,没有十年》

这是一本励志畅销书,讲的是作者孙晴悦二十几岁的种种经历,她让女生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和希望。

她在书里说:“你要打心底里想要过你想过的生活,爱你想在的状态,并且还期盼未来”。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因为“想要”,所以才会努力和坚持。

我初读她这本书时,刚刚大学毕业,处于迷茫状态,可以说,这本书给了我力量。这是我当时读完,在微信读书写的读书感悟:

这本书文笔很好,既有故事又有干货,特别能引起二十几岁女孩子的共鸣。书中有很多写得非常好的句子,比如:

“我们真的没有不如别人,我们那种莫名的失落感,是因为在那个瞬间,拿别人有的和我们没有的比。谁也没有规定,一朵花必须又长成向日葵、又长成玫瑰,还得在同一个花季开得娇艳欲滴。”

书里这样的句子非常多,句子迷小姐姐可以边看边拿小本本记下来。

02《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我一下子栽进了我的命运之中,就像跌入了万丈深渊”。

但凡有过暗恋经历的女孩子,读到这样的句子,一定会不由自主产生共鸣。这是茨威格的魅力,他笔下的文字,就像拥有读心术,让你不由自主跟着他开心、快乐、痛苦。

得益于茨威格天才般的细腻心理描写,这部短篇赚足了我的眼泪 。不愧是被高尔基评价为“真是一篇惊人的杰作”的小说。

第一次读这部小说,是跟着一位老师一起阅读英文的版本,在他的讲解下 ,深入到人物的内心和处境,我第一次明白读小说不能只读表面。

我推荐这部小说,不是为了让你为暗恋哭泣,而是通过陌生女人悲哀的一生,学会思考,什么才是正确的爱情观。读完这篇小说,可以去读读舒婷的《致橡树》。

03《在裂缝中寻找微光》

这本书的作者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叫“牛皮明明”,我是因为喜欢他的文章才买的这本书。

说实话,一开始我以为这是本励志畅销书,一般都是写作者经历的那些事。

然而拿到书我惊艳了,诚如书封上说的那样,呈现的是“文化大师的风骨和温度”,里面记录的是“黄公望、蔡元培、金庸”等文化大师的故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可以被定义为“另类励志书”,就拿黄公望来说,饱读诗书,考中科举,却遇到上司不济,被牵连入狱,50岁出狱去学画画,79岁被人推进江里差点殒命,80岁开始画《富春山居图》 ,他因此一举成名。

80岁的黄公望可以,年纪轻轻的你有什么不敢选择的呢?

书里这样的故事有很多,你一直敬仰的那些文学大师,你真的有好好了解过他们吗?读这本书,不仅可以增进你的文化,还能提升你的品位。

我很喜欢牛皮明明在前言里说的这句话“人在大地之上,应该有两种人生。一种是正在经历的人生,一种是思考中的人生”。

希望你从文学大师的人生里,学会思考自己的人生。

04《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

这本书我最喜欢的就是它很温暖。我一直认为,你喜欢阅读怎样的书,你大概率就是怎样的人。

作者乔一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她是谁,她出这本书也是机缘巧合,因为她最初就是在微博发一下她和F先生的日常。

不要受很多人对这本书“纯粹撒狗粮”评价的影响,自己选一个周末,准备一杯奶茶,安静的坐下来读这本小书,纯粹去感受恋爱的美好,我想你会向往爱情的。

当然啦,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有一些更深层次的思考,比如我看到了乔一和F先生在爱情里的彼此妥协,对婚姻的接纳以及对彼此的爱和依赖。

如果你还在上大学,我强烈安利你去读读这本书。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要自己去感受。爱情自有它存在的美好。 书里的句子很温暖,比如:

在这什么都善变的人世间,我想和你看一看永远。

05《简·爱》

书的腰封上说:“在颠沛流离的一生中,我唯一不能丢弃的东西是自尊。”

你有认真思考过:女孩子的自尊是什么吗?什么样的人才能自己维护自己的自尊?

如果你读了书里的故事,你就会明白。

简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女孩子一定要多读书,学识和智慧不仅可以给你更多的机会,也能让你完善自我,平凡而普通的女孩子,只要肯努力,也能拥有不平凡的人生。

女孩子读完这本书,会丰富自己对美的认知,《洛神赋》里“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是一种美,一个女孩子不畏艰难险阻,勤奋学习,练就一生铠甲,活成自己,也是一种美。

简之所以吸引罗切斯特先生放弃漂亮的英格拉姆小姐,就是因为她的美从来不在脸上,而在脑子里,独特的人格魅力,往往更能吸引人。

这本书算是大部头了,有500多页,如果你能耐心读完,可以奖励一下自己。

06《成为》

在女性越来越独立的今天,我认为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

有些女孩子对独立的理解,就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应对这世界,然而米歇尔·奥巴马告诉你,并非如此。

独立应该是即使你和另一个人在一起,但你仍然可以独立解决问题,而不是依赖别人。

结婚以前,女孩子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结婚以后,事业与家庭如何齐头并进?这也是曾经的总统夫人曾面临的问题,这本书,就是给你这些问题的答案的。

米歇尔说:“永远不要失去自我,沦为对方的影子”。女孩子结婚了,仍然要保持自我。

这本书分为成为我、成为我们、成为更多三部分,阅读这本书,你感受到的不仅是米歇尔的伟大,还有彼此的共鸣,你会发现,原来在爱情、在婚姻里,她也会焦躁、愤怒。

我还很欣赏她对奥巴马不爱整理衣服的包容,她把这视为接纳世界上还有其他的生活方式。你想想,你自己做到了对亲近的人包容了吗?

07《活着》

这本书我之前一直不敢看,可能是余华的文字太锋利,我看着他那些书名带“血” 的书,总是不自觉跳过。

后来读这本《活着》,以为会好一些,结果还是一样鲜血淋漓,不过我是一口气读完的,因为这个故事很吸引人。

读完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面对如此沉重的苦难,福贵和他的牛,承受下来了。

可以说前面的6本书都在谈如何“生”,如何生存、如何生活,但在这本书里,充斥着很多死亡。我认为,只有正确认识“死亡”,才能正确认识“生存”。读了福贵的故事,认识到活着的珍贵,才能更好地活着。

书里有些句子很有哲理,值得细细品位。家珍去有庆坟头看望的时候,余华写道:“我看着那条弯曲着通向城里的小路,听不到我儿子赤脚跑来的声音,月光照在路上,像是撒满了盐。”

人生总是起起伏伏,面对生活的挫折,是迎难而上还是就地妥协,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

我是爱吃土豆的佩奇,人生有三爱,读书写作看电影,愿我的文字,可以温暖你。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半糖心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