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真的必定会出轨吗?(四)

(接上篇)

说到出轨的心理原因,我说过有“突破禁忌”带来的快感,也有性的不满足,以及中年危机引发的心理渴望被认可的心理需求。

其实是我认为出轨的原因一旦说到心理层面,就意味着不光是男人有这样的心理需求,其实女人也会有。如果男人女人都有这样的一些心理需求,那么基本上也可以认为,只要是人都会有这样的一些心理需求。

那好,既然是大家都有的心理需求,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用同样一种方式来达到满足呢?

就好比你现在肚子饿了,你既可以选择自己做饭来为自己果腹,也可以选择叫外卖或者出去吃来让自己吃饱。因此,如果我们有着这样那样的需求导致我们选择通过出轨来进行满足的话,虽然不能不说这是一种满足自我的一种方式,但是其实严格说来并不是我们选择用出轨的这样的方式来满足自己,而是应该说我们自己的需求和欲望所控制了。这也就是导致大部分男人在出轨之前或者出轨之时感到很开心,但是在出轨完成之后内心总感到有内疚和自责的一个根本原因。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相信每一个男人,(甚至是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对待感情和婚姻的时候是忠诚而专一的。然而实际的情况却是自己屈服于自己内在生理或心理上的需求而出轨了。

也许你会说,出轨的男人还会内疚和自责?那只是你们的一块遮羞布而已吧?

昨天聊到这个话题时,我跟我朋友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古时候,有一个有志于当官的人在一开始当官的时候立志当一个清官。可是当他进入仕途之后,他发现他前后左右的官员都是贪官。这些贪官不但自己贪,也怂恿着他一起贪。一开始他还能自制。但是慢慢的,他内心对金钱的欲望也渐渐被培养起来了,比如能吃大鱼大肉,能住豪宅养丫鬟(这些更是人类基本需求),他也就慢慢变成了小贪。小贪之后发现没事,就从小贪变成了大贪。再到后来,他不但自己贪,当他看到别人不贪的时候,他还会想尽一切办法引诱或威逼对方贪。因为如果对方不贪的话,从心理上来说,这个不贪的官就象征着他内心曾经想当清官的自己,内心“清官”的声音就会被唤起,贪起来就没有那么“心安理得”了。从现实层面来说,如果这个不贪的官,一直不贪下去,那么他就很有可能告发自己这一帮贪污的官。为了避免这两种风险,他就必须怂恿这个人去贪,就像当年怂恿他贪的那些官员一样。

从心理学上来看,有一个叫做“心理防御机制”的概念。心理防御机制的简单理解就是我们人总会为了减少内心的冲突与煎熬而为自己想的各种各样的办法。

像我例子中这个官员的情况,实际上是启用了心理防御机制中的“隔离”和“合理化”。当这名立志要当清官的官员开始贪腐的时候,他就会把他“想当清官”的这个念头给压抑下去,从此不再想起,这就是隔离。所以当其他清官出现时,他的隔离就会不起作用,他也就会想办法让对方也贪,这样就能够保证隔离的持续。

另外,因为在当时的官场可能贪腐的人远远大于不贪腐的人,那么这就会让他给自己一个概念——贪腐是合理的——这就是他的合理化信念。当别人不贪腐的时候,他的“合理化”信念也就出现了危机,因此他也会想办法让这个“合理化信念”维持下去。

说回出轨这个事情本身,其实在当今社会,你说男人出轨是主流,大部分男人都会出轨。其实我是相信的。

还有一些言论比较诛心,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出轨的男人。哪怕他现在不出轨,也只是没有机会或者暂时不出轨而已。”

关于这些言论我就不一一反驳了。但是我真的看到过有一些人既有能力出轨,但是却真的不出轨的男人。也许这样的男人也并不是没有我们前面说的那些需求了,得道成仙了。只是他们会选择用另外的方式来满足他们内心的这些那些的需求。比如就有人喜欢玩金融炒股票,他的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如何找到一支让自己一夜暴富的股票,他基本也没有什么时间出轨。(当然,很可能他也没有什么时间照顾家里的老婆)。

我们生而为人,其实本身就有一种渴望跳出动物本能,尽可能让自己不受动物本能的束缚的需求。从最早的直立行走让我们的双手不再被束缚在行走上;再到后来搭建房屋,让我们从深山老林的束缚中挣脱出来,不用再面对险恶的生存环境;再到后来有了宗教,让我们相信我们人类是可以通过自我追求而达到内心平和与解脱的……凡此种种其实都是我们人类不肯向自己的动物性屈服的成功证明。

所以关于出轨的这个话题,我突然思绪有些混乱,不知道想说些什么。但是,我想如果我们能够不仅仅是对出轨进行道德评判,而是让我们能够理智客观的看到出轨这个事件背后的需求点,然后通过思考这些需求点是不是真的只能通过“出轨”来让自己的需求得到满足?继而能够让自己在能做到不出轨的同时,做到“知行合一”,既可以满足自己内在的需求而不委屈自己,又能够保证自己对于婚姻与爱情的忠诚。

有人问我,幸福是什么?我一直认为,幸福就是在于能够选择。如果你因为自己有了出轨的本能而认为找到了出轨的合理理由,那么我只能认为你其实是被本能所奴役了。事实证明,长期保持出轨状态的人,其人生大部分的结果并不幸福。

那么何谓选择呢?选择就是,我知道出轨这件事情短期内也许会让我感到很快乐,这是我的本能决定的。但是长期来看,我知道它并不会给我带来幸福。我不会为了满足短期的快乐而牺牲长期的幸福,这就是我的选择!

最后以简书网友“雪倩欧巴”给我的评论作为这个话题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出轨是一种本能,而忠诚则是一种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上篇) “性”的不满足 在中国,性这件事是被羞于谈论的。特别是女性,一谈到性,就各种面红耳赤,羞涩不语。所以中...
    吴宇仁阅读 885评论 11 4
  • (接上篇) OK,我们前面说了好多男人出轨的原因。看起来男人出轨好像还有道理了?难道女人就活该忍受男人对婚姻的背叛...
    吴宇仁阅读 653评论 1 5
  • 我又来到你的城市 那个爱笑的女孩, 我已找到你常说的小吃 也找到了小巷里能带来幸运的花店 我找遍了你说的每一个街道...
    活着的猪阅读 95评论 0 2
  • 写下20的时候,心情突然激动起来。就在今天早上,我还想过,反正就差两篇了,不写也罢。现在终于写下了“20 终章”,...
    向日葵和蒲公英阅读 119评论 3 2
  • 午饭,妈妈挑起了话题,说我姑姑现在每天打两份工。不仅要在大街上清扫垃圾。下班以后还要去网吧打扫卫生,一直工作到凌...
    六三六阅读 25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