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消费带来幸福感,是忽悠还是真理?

你的“阈值”高吗

首先来说,消费能够产生幸福感,没有争议。

对有些姑娘来说,没什么事儿是一个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买两个。对亭主来说,不开心的时候逛超市,出来保准坏心情烟消云散。

我妈妈常说一句话叫“过日子过的就是一个钱字。”但钱终究有限,真能随心所欲花钱的人少之又少,而且这些人未必幸福。

这里引进一个概念,叫做——阈值,指的是一个行为所需要的最小刺激强度。

小时候过年,吃顿饺子就觉得幸福的不行;现在过年,大鱼大肉,零食满桌,我们却只会感叹一句,没劲。

这是时代的变迁,生活水准的提高,使得人们“阈值”不断上升的例证。

消费亦然。

饿的时候吃一个包子觉得人间美味,再吃两得个变成家常便饭,再吃两个也许就是负担了。

了解了“阈值”对于幸福感的影响之后,你就知道,适度的限制和自控很有必要,因为这是防止“阈值”不断升高的武器。

当然,亭主不是要劝大家全都不花钱、不消费,只是想和你探讨一下,消费和幸福之间,如何实现最高的效率。

从消费到幸福

亭主现在偶尔会怀念当初没有电商的日子,是因为那个时候想要一件东西,期盼着等待着,到了商场认真挑选,然后付款带回家,似乎是种仪式感。

现在呢,想买什么,打开购物软件,分分钟下单完成。买这个动作越来越容易,获得的幸福感却逐渐降低。我们也会遇到,因为买了太多乱七八糟的物品,而变成月光甚至负债,等到遇到真正的心中所爱,却囊中羞涩。

因此我说,对消费进行合理的规划和控制,才是提升幸福感的好手段。

 1、控制消费,会促使我们去思考对自己是更重要的东西。减少买入使用频率低,实际效果差的物品。也就减少了“花钱买罪受”的情况,钱花了,没有享受到,却被懊悔心情萦绕的感觉,实在不怎么好。

 2、规划预算,会促使我们去寻找更具性价比的物品。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入一件好物品,使用的时候往往有“这么超值,自己的眼光真好”的暗爽感觉,伴随使用频率,会是一种持续性很强的幸福感。

比如亭主家的扫地机器人,自从买回来,是真后悔,后悔买晚了。

每天下班回到家中,地板一尘不染的感觉,实在太好了。两口子再也不用因为谁扫地谁擦地争执,可以放心大胆让孩子不穿鞋满屋子撒欢乱跑。

我的一点小小经验

1、降低高频次消费的频率

生活中总有些开销是高频次的,每次花的不多,但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试着将频率逐渐降低,不会给生活带来本质上的影响,但会因为减少了次数,而让每次的预算更为充足。

亭主以前每年买入鞋子的数量是12双起,平均每个月买一双不止,女人嘛,总觉得鞋柜里少一双鞋。后来通过记账和预算,我尝试着让自己把买鞋子的间隔拉长,每两个月买一双,再到每季度买一双。

同样的花费,以前穿李宁,现在穿耐克,发现好鞋子就是好鞋子,体会到了传说中的“踩屎感”,让运动变成一种享受。

再比如下馆子,以前每个周末都要出去觅食,各种新餐厅,总少不了我们的身影。后来我们试着两个星期出去一次,中间的一周改为“家庭厨房实验”。

现在呢,除了朋友聚会,几乎很少主动下馆子,因为刘大厨私房菜比外面的好吃又健康。

2、提高单位消费的利用率

不要因为想买而买,而应该将自己内心的衡量标准明确并提高,还记得亭主写过选择的智慧吗,点击回顾。比如亭主现在买入一件物品的衡量标准,是必需+品质

第一,如何衡量“必需”。

衡量“必需”的标准每个人都不同,但至少每周都要使用,每天都要使用更好,预期寿命不少于5年,10年更好。

因为这个标准,亭主把戴森吸尘器、胶囊咖啡机、榨汁机、料理机统统拔草。

第二,如何衡量“品质”。

有研究显示,真正的好东西,往往并不贵。

亭主的一个朋友在欧洲留学,她跟我说自己买大件之前,会到专业测评机构买相关产品的评测。比如她要给老公买剃须刀,就会去花几欧元买博朗系列产品的评测,显示博朗的入门3系评分不输顶级,价钱却差了几倍。

这类机构,国内还没听说,相信以后会很有前景。目前国内一些消费类网站提供各种测评,也是不错的参考。


其他小文

普通人如何从零开始写作,并靠它赚到钱?

像我这样做,你的年度总结也会丰盈充实

花300赚30000-2017年我为知识付过的费

养成好习惯,这一张表就够了

做好这6件事,你的孩子会成为富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