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决策:只需满意,不要完美

1
上周,我们一起学习了让决策不纠结的五步法,知道了问题-目标-方案-结果-权衡这个决策的完整认知过程。但在现实当中,绝大部分人都是基于自己当下的认知进行决策,这种决策的特点是决策信息不充分,我们称之为有限决策。

有这么一个故事就是决策信息不充分的场景:

假如一只狗熊走到结了冰的湖面,突然听到冰面上发出“咯咯”的声音,它知道可能是某一个地方冰面要裂开了,它不知道具体是哪里会裂,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裂,所以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跑。这个时候,最聪明的做法是什么?

最聪明的方法是,既然不知道要往哪里跑,最好的方式就是先趴下了,然后往最近的岸边爬过去。最糟糕的选择是在原地等着,不是掉进湖里,就是冷死。

冰面上的狗熊困境,其实是我们每天都会遇到的问题。在上周提到了“好决策”的5个步骤。但在真实的生活里,我们通常只知道出现了问题,但是没法收集所有的问题,更不可能列出全部的方案和结果。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做决策?

诺贝尔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提出了“有限决策”理论,并凭借这个对决策的研究,获得了197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有了“有限决策”这个概念,你会发现生活里困扰你的很多问题会变得有解,更好的是,理解概念后,通过三个提问清单,能帮你解决自己的选择恐惧症和完美主义症。

有限决策,用一句话概括就是—— 真实的生活中,人要做最满意的,而不是最完美的决定。

为什么要做最满意,而不是最完美的决定呢? 因为完全理性的假设,有两个坑:

1.人不可能完全理性,还有很多情感、直觉、时间压力等因素的影响。
2.人也不可能穷尽所有的方案和结果,很多时候只能靠预测,而预测不一定准。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你喜欢上了朋友圈里的一位女生,你向她发动进攻,发短信约她去吃西餐。这时,你会不会考虑——

  • 这个女生是不是你最完美的对象?答案肯定不是。因为在未来的人生长河里,你肯定会有各种可能和变化。

  • 她是不是你当下最合适的人呢?其实也不是,因为这个城市还有很多人,无论是身材、样貌、脾气、人格都有更好的匹配。

  • 你约会的方式是不是最好的?发短信直接约出来,会不会太激进,人家会不会不喜欢西餐?

很多人会一辈子这样纠结,一辈子都收集不完所有信息,而且等你收集完一半信息后,发现女神和另外一个比你差很多的人在一起了。等你做出完美决策,人家孩子都得上小学。

这种情况就叫做“分析瘫痪“,也就是完美主义和选择恐惧症的人的坑——他们怕自己选错,以至于宁可不选。《决策的艺术》这本书里说:

“它表现为不知疲倦地收集各种有用无用的资料信息,总试图去寻找一个又一个的解决方案。同时,人们为了逃避做出决策,总是想象出更多分析工作来拖延时间,因为一旦作出决策就意味着接受了某些不愿接受的现实。”

他们就像站在冰面上的熊,最后可能是冻死的。

更加有效的方式,是有限决策。他会考虑如何在有限资源:认知、时间、情绪资源下做最满意的决定。比如说你看完人家朋友圈,和几个朋友了解一下她,然后大概确定自己和对方都不会短期离开这个城市,就可以开始发动进攻——毕竟你只是约人吃饭,又不是约人结婚。在逐渐地滚动下,双方了解越来越多,最后做出是否在一起的满意决定。

英特尔总裁:安迪·格鲁夫(Andrew S·Grove)曾说,“路径选错了,你就会死亡。但是大多数公司的死亡,并不是由于选错路径,而是由于三心二意,在优柔寡断的决策过程中浪费了宝贵的资源,断送了自己的前途。所以,最危险的莫过于原地不动。 ”

越是不确定、多变的环节,有限决定的思想越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做决策的时候,跳出一个“要做完美决策”的怨念,做一个当前资源下满意的决策就好。具体该怎么做呢 ?

问自己三个问题:

1.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眼前这个方案什么时候会完全失效?(如果现在还不确定方案,是不是不管什么方案,都没法执行好了?)
2.如果有更多的时间,你会有明显更好的方案吗?(对自己的实力你最了解了,如果再给你2周时间,你会有更好的方案吗?)
3.如果继续犹豫下去,会影响其他重要决策吗?(人生总是一环连着一环的,如果这个决定不做,会带来其他的大问题吗?)

当被困住时,问自己这三个问题,就可以迅速做出当前最满意的决断。

有句著名的鸡汤,其实只说对了一半——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

一方面,看过去,那个时候你的认知、情绪、时间资源有限,那个选择不完美,却是你能做出最好的。

另一方面,看未来,其实你总是有机会根据自己的资源,在更恰当时间做更满意却不完美的判断,这是一种修炼。

人生就是从各种不完美的遗憾里,长出最满意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