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女人和狼


天刚暗,最后一拨飞鸟已归巢,林子里开始了夜的寂静。

窸窸窣窣的声音从远处的深林里传来,那是人拨开繁枝茂叶时发出的声响。

非烟向炉里添着柴火,架上的野鹿滋滋地冒着油,炉边放着一壶酒,是给夫君备的。

门外有密集的脚步声由远及近地传来,非烟心头一颤,有不好的预感。她将一锅热茶泼到地上,再拿起炉边的酒,藏进墙角的柴堆里。

“这鬼地方竟然有人家,兄弟们,晚上咱不用担心去喂狼了……”

脚步声逼近木门。

“开门,有人吗?快开门!不开老子就砸门了!”

门再结实,此时也是无用的,非烟屏住呼吸,朝门边走去。她拉下门栓,门猛地被推开。

五六个捕快模样的壮汉,正狼狈地站在门外,疲惫的神色中透着自大和凶狠。见到非烟,他们的神色立即变得贪婪,在她的脸上和身上淫邪地游移着。非烟恐惧地往后退了退,壮汉们砸吧着嘴互相交换着眼神,轻薄地朝她靠过来。

“小娘子,就你一个人吗?爷问你个事,见过这个人吗?”领头的捕快淫笑着展开手里的缉捕画像问道。

“官爷,小女子从未见过此人。请问这个人所犯何罪?”看到画像,非烟迅速将脸上的惊异之色压下去。

“小娘子有所不知,此人是今年的状元,被皇帝看中选为驸马爷。别看他相貌堂堂,却在跟公主拜堂成亲那天被人告了一状,说他家中已有妻儿。你说这不是欺君之罪嘛!这不,此人闻到风声就逃了。官府悬赏白银千两下了缉拿令,我等岂能错过这个肥差,就找到小娘子家来了……”领头捕快说着,摸着胡须又朝非烟靠过来,并伸出手朝她脸上摸去。

非烟赶忙躲开,指着炉上冒着油的野鹿说:“几位官爷,你们定是饿了吧?小女子刚烤了鹿肉。夫君打猎去了,不多时该回来了,官爷们不嫌弃就留下歇息吧!”

壮汉们早已饥肠辘辘,被非烟这么一说,食欲的诱惑立刻压倒了淫欲的冲动,贪婪地朝炉上的野鹿扑去。他们拔出腰间的剑,三下五除二地将鹿肉大卸八块,狼吞虎咽地啃起来。

“小娘子,这屋子里怎么没水喝呢?光吃肉不喝水,老子喉咙都起火了。”领头捕快包了一嘴肉问道。

“抱歉官爷们,小女子不小心将一锅茶水打翻了,如今家中已无水,只有地窖里的几坛酒,不知能否……”

一听到有酒,没等非烟说完,几个壮汉个个两眼放光,迫不及待地催促非烟去取。

“官爷们,小女子无力扛那么大的酒坛,还得劳烦官爷们跟小女子下地窖去搬。”

壮汉们个个捋起袖子,兴奋地跟在非烟身后。非烟提着灯笼,来到屋子旁的地窖前。她掏出钥匙,打开地窖那结实厚重的木门。

“官爷,这有木梯,你们跟着我,慢点下来。”为了打消壮汉们的疑虑,非烟第一个沿着木梯走下去。

壮汉们跟着非烟下了地窖,在微弱的烛光下,他们确实看到那一坛坛整齐码放的大坛子。打开坛子,酒香扑鼻,壮汉们一阵欢呼,毫不犹豫地开始搬酒坛。

突然,烛光熄灭了,地窖里陷入一片漆黑。壮汉们预感不妙,警觉起来。

“小娘子?小娘子?妈的,这小娘们儿在耍我们!这里肯定有鬼!”领头的捕快狠狠骂道。


非烟吹灭灯笼后,在黑暗中轻车熟路地上了地窖口。她将活动的木梯架奋力拖上来,阻断壮汉们逃命的去路,再锁上窖门。她跑进屋中,将那桶新鲜的鹿血提到屋后。

屋后有个很小的地窖洞口,为了防止狼之类的动物溜进去,非烟一直用石头将洞口堵住。她挪开那块石头,将鹿血沿着洞口倒进去一半,再将另一半洒在洞口周围。洞口里传出壮汉们恶狠狠的骂声,他们正无头苍蝇似的来回扑腾着。非烟冷笑一声,回到了屋中,闩上门。

不多时,一大群饿极的野狼循着血腥味来到洞口边,兴奋地嗷叫着,争先恐后地从洞口跳下去。

打斗声和惨叫声从地窖口传来,撕扯着寂静的夜。

非烟在灯下看着那张缉捕画像,画中男子俊逸非凡,本应成为人中之龙,怎会甘心有她这样一位平凡如尘埃的妻子?终于明白,他进京赶考后,为何一直没有消息,又为何在数月后落魄归来,还带着她隐居到这片山林里,靠酿酒卖点糊口的钱。看着缉捕令下的高额悬赏数字,非烟冷笑一声,这个背叛了自己的男人,何不拿他换一个衣食无忧的后半生?

将缉捕令投入炉火中,再取出柴堆后的那壶酒,非烟坐下来,一边喝着,一边等她的夫君打猎归来,平静得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

地窖口的惨叫声越来越微弱,直到原始的寂静笼罩了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