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血性的战争看属灵的征战 --《血战钢锯岭》观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导演梅尔·吉布森导演的战争巨片《血战钢锯岭》,以超逼真的视觉效果和深邃的主题思想,给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影片再现了二战中冲绳战役尸横遍野、血肉横飞的惨烈场面,描写了一个基督徒士兵因为信仰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并在枪林弹雨中拯救了75名战友生命的真实故事。这在战争题材的作品中可算是独树一帜,是一部"零差评",高口碑的电影,被誉为名垂影史的大师之作。该片获第89届奥斯卡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6项提名。

《血战钢锯岭》是根据二战中冲绳战役的真实历史改编的。冲绳岛战役是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最后一次登陆战役,也是太平洋战争的最后一战,还是二战历史上最为惨烈、最为血腥、伤亡最大的战役。日军为了阻止美军进攻本土,在冲绳岛这个最后的屏障上做出了最为恐怖和顽强的抵抗,整个战役历时近三个月,日军伤亡超过十万人,美军也付出了七万多人伤亡的惨痛代价。导演梅尔·吉布森用最传统的方式和毫无保留的手段,超真实还原了这场战役的宏大奇景和点滴细节,还原了这场战争的残酷。影片的后一小时几乎全部是战争场面,其血腥程度令人震惊。

故事在这种恢宏的战争背景下展开。主人公戴斯蒙德·道斯随成千上万的美国热血青年一道入伍参军,但却由于他的宗教信仰他拒绝杀戮,甚至拒绝携带武器。为此,在军营里他招致战友的不满和羞辱,也遭到上司严厉的训诫和惩罚,以至于由于上司的阻挠他未能休假并出席婚礼。但这并不能使道斯违背初心,始终秉持基督教十戒中不可杀人的戒律。最后,在军事法庭上,美国军队网开一面,尊重了道斯的信仰,允许他以"卫生兵"的身份走上战场。

在战场上,道斯焕发出无比的勇敢和神奇的力量。在"绞肉机"般的夺岛拉锯战中,日军凭借坚固的工事如野兽般疯狂地抵抗,美军每前进一米都要付出极大代价。战场上伤亡枕藉,血肉横飞,而道斯却只携带一本«圣经»和医疗用品往来于枪林弹雨之中救助受伤的战友。在战友需要他时,他总是如天使般降临,一句"相信我,我会带你回家"给战友带去巨大的抚慰和生命的支撑。在日军发起反扑,美军被迫撤下钢锯岭后,道斯只身留在岭上。他巧妙地与日军周旋,以惊人的勇敢和超人的体力,连续奔波12小时,成功地将75名受伤战友救下山崖。他不停地向上帝祷告"Please, Lord ,help me get one more."上帝就应允他,成就他,从而创造了连续拯救75人生命而自己平安归来的战争奇迹。

影片中有一个细节,描写在去救护站的路上道斯再次负伤。回到救护站,道斯才发现从不离身的«圣经»丢失了。他赶紧拜托还在战场的战友帮忙寻找,而已撤下阵地的B连对此极为重视,立即组成搜索队返回战场寻找,最后找到了那本已经烧焦了一半的«圣经»。可以说战友们亲眼目睹了道斯的勇敢和坚定,也被他身上强大的信仰力量所深深感染,正如道斯的连长所说"他们大多数不能理解你的信仰,但他们都知道你的信仰有多坚定"。在第二天的战斗开始前,道斯的连长请求道斯为这次进攻向上帝祷告,战斗为此推迟了10分钟,而美国海军和航空兵也为此次祷告静默了10分钟。祷告过后,美军发起进攻,排山倒海,有如神助,也正是在此次战斗中,美军最终拿下钢锯岭。影片中日军主将切腹自杀,宣示了日军的彻底失败。

影片呈现的战争经历也让我联想起«圣经•旧约»中多次相似的战例描述。例如«约书亚记»第6章中耶利哥城陷落的故事。耶和华神将耶利哥人和耶利哥城交到以色列人手中,让以色列人的祭司吹着号角,抬着神的约柜绕城行走,带兵器的军队走在约柜前面,这样绕城7日,城必陷落。结果到了第7日,耶利哥城墙塌陷,以色列人奋勇向前,将城夺取。

«撒母尔记上»第17章,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交战,非利士人派出他们的巨人大力士歌利亚出战,以色列人看见那人就逃跑,极其害怕; 而从没战斗经验的年轻牧羊人大卫凭着神的同在,不带刀剑,不穿盔甲,仅凭几块石头就轻松战胜非利士人。正如大卫对非利士人所说的"你来攻击我,是靠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万军之耶和华的名",为的是"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战争的成败全在乎耶和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圣经»中,上帝将敌人交到以色列人手中战而胜之的战例还有很多。以色列人不是凭着血气刀剑在征战,而是凭着神的力量,凭着信仰而取胜,在影片中道斯也是一样。说到道斯的信仰,我们再把视线拉回到影片的前半部。影片花了大量篇幅交待了道斯的成长经历,写了他少年时期与哥哥的一次争斗,差点夺去哥哥的生命; 写了他从«圣经»该隐杀亚伯的故事中深深认识到自己的罪性。影片还描写了道斯的父亲在一次醉酒后,拔枪要杀道斯的妈妈,道斯愤而夺枪,并用枪对准了他的父亲。道斯后来说,那一刻,他虽然没有开枪,但在心里已经杀了他的父亲。这些情节都在暗示道斯对自己杀人罪性(以至于连父兄都没能幸免)的痛彻忏悔,也为他后来坚决持守不可杀人戒律,即使上战场也不能动摇,打下了深深的伏笔。

毫无疑问,戴斯蒙德•道斯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导演梅尔•吉布森选择他作主人公并衬托在冲绳战役血腥残酷的战争背景下,其宣示主题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在影片的最后三分钟里,电影展现了道斯获得杜鲁门总统颁发的美国最高荣誉--美国国会勋章的真实镜头,介绍了道斯的战后生活和他和战友的真人见证。这些无不提醒观众,这不是虚幻的战争"神迹",而是真实的历史事实,使观众在唏嘘震憾之余,引发对信仰的崇高敬畏和自身灵魂的深层追问,从这个意义上说,«血战钢锯岭»不是一部战争电影,而是一部宗教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一天清晨,收拾完寝室内务后,一位舍友突然说了一句:“微信公众号共青央推送了一篇文...
    叶千寻阅读 719评论 4 3
  • 血战钢锯岭是冲绳战役中最为惨烈的一场战斗,从时间上来看,冲绳战役从1945年的3月一直持续到6月,距离日军的投降日...
    听风雨寒阅读 696评论 6 11
  • 今天我下班接女儿,孩子对我说:“妈妈,我今天早早把作业做完了,你是不是应该奖励我呢?”我对她说:“闺女,表现不错,...
    王晶怡妈妈阅读 96评论 0 0
  • 九十天目标: ️体重70公斤或以下 ️完成一个事业相关证书培训 ️宝宝认字100个 目标完成程度:体重整体在稳定下...
    Felix波阅读 131评论 0 2
  • 当你print数组的时候, NumPy遵循下面的规则: 1.the last axis is printed fr...
    涂大宝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