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咨询反馈

  期待已久的职业生涯咨询终于在昨天圆满完成,时间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不过它给我带来的影响很大,直到此刻我还在受益之中。

  首先,我要向为我做这次咨询的职业生涯规划师――朱星魁学长,表示真挚的感谢以及深深地敬意!感谢他无私的为了这次咨询所付出时间与精力!感谢他让我在不知所措的尴尬境地中重新找到了方向与目标!更感谢他在咨询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耐心与真实!

  说实话,自从社会实践回来之后,由于客观上确实落下不少课再加上主观上心收不回来不能主动投入学习,我开始过着没有任何约束、自在糜烂的大学生活。虽然很舒适但也堕落的很彻底,我一直怀着很大的期待对于这次咨询,可也有些害怕面对这次咨询,因为需要把我面临的问题、困惑写出来然后去解决它们。从大一到大二开学之前我一直挺积极上进的,突然这么不思进取我有些愧于面对。也是怀着想要改变这种现状的愿望,我花了好久特别认真的总结了一堆问题交给魁哥。然后咨询开始了……

  见面之后,魁哥并没有急于开始这次咨询,而是让我先放松一下,调整好状态。然后问了我第一个问题,“最近在干什么?”“emmm捣捣球,看看电视,唱唱歌,逃逃课。。反正心一直不在学习上,放任自流。”然后呢,就要称赞一下学长了,他没有直接否定我的生活方式,反而肯定了它,“那不是挺充实的吗,怎么会迷茫呢?”(因为我第一个问题就是我感到迷茫,想要摆脱迷茫)。紧接着他说“那你觉得现在的生活让你觉得迷茫,那什么样的生活才能使你不迷茫呢?”啊?!我emmm说不出来,然后学长跳过了这个话题,接着问我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会选择去捣台球,看视频等等而不是选择去学习?”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只是由于上个问题我一直说不出来导致开始紧张,然后磕磕绊绊,边想边说。说是因为舒服、愉快不用动脑子……(汗::>_<::)说了一堆说到好像没什么可说的了才蹦出来最关键的词,我喜欢!(>﹏<)魁哥终于等到了他要的答案,然后及时接过话题告诉我,正是因为我喜欢这件事才去做,并不需要谁来催促强制。

  然后话题转到另一个上,我曾写下一个问题就是问学长为什么每天那么忙碌却不觉得疲倦反而乐此不疲?给人一种特别有方向而且目标明确生活严谨的感觉。学长真诚的对我打开了他的心扉,示意我想问他什么都可以问(顿时很感动)。然后我问学长上述问题,以及他这么忙碌着不会累吗?他说身体累心不累~(心不累!我知道这才是根本原因),然后接着问他是怎么样一步步的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奋斗的目标。他告诉我他花了两年的时间,每半年都会为自己制定出几个最重要的目标,然后再一点点细分到日常生活中(重点在目标的制定一定要可行,切忌好高骛远,一口吃个大胖子!)然后,到这里其实已经开始真正进入了特别专注高效的对话沟通之中,上述迷茫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因为没有目标,找不到方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话说的果然不假。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我耗费了几乎一大半的时间才解决,然后紧接着魁哥就让我确定出来三个目标(这半年要达到的三个目标)。经过考虑,我终于写下了它们  (考过四级!拿奖学金!提高沟通技巧!) 

  说到沟通技巧这个目标,不得不夸一下魁哥的专业素养还是很厉害的。我劈哩叭啦的说了一堆,他居然能帮我找到问题根源并帮我制定可行计划达成目标,很感谢!我还特意请魁哥帮我推荐一些可以帮助到我的书籍或者其他,他为我推荐了一本《好好说话》一本《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两本书以及“我是演说家”和 “奇葩说”两档综艺节目!(这再一次从侧面反映出朱星魁这个人很不简单,我也再次坚定了跟着他一起成长的决心!)然后魁哥再一次确认我确定目标不再更改之后,引导我下一步进行时间安排,先是大致规划了一下,然后给我布置一项任务,晚上十一点前把具体到每个时间点的时间安排发给他(也完成了)。到这里,咨询差不多该宣告结束了,从四点半左右到快六点,用了一个多小时只解决了第一个问题,不过受益匪浅,此刻我的手边还放着马东老师的《好好说话》,并深深地为之吸引,从中受益。

  哎!少写了重要的一条,那就是虽然咨询结束了,不过在吃过晚饭后学长借口去操场散散步,又告诉了我好多指导性的建议,让我开了眼界,比如“smart”原则,比如,解答我的其他困惑等等,用心良苦!我很感激!总而言之,有这么一个有能力,懂沟通并且越优秀越上进的领路人,我感到非常庆幸!希望我能在他的感染下也变得越来越优秀!

 

  魁哥让我为他的咨询提建议,我苦思冥想也就两点。第一,以我为例我觉得我进入角色太慢了,有些浅而易见的道理是不是不要完全让来访者自己摸索,一直说不到点上费时间不说他还紧张:-O直接告诉他答案怎么样? 第二,来访者来之前备两瓶水吧,一来解渴二来缓解紧张hah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5评论 0 9
  • 今天开始读书活动啦!继续我们的第二章的内容是什么蒙蔽了爱!我们在课上讲过一个非暴力沟通的基本假设,就是每个人...
    杜白云飞阅读 141评论 0 0
  • Cookie,指某些网站为了辨别用户身份、进行session跟踪而储存在用户本地终端上的数据(通常经过加密) co...
    MacAthur阅读 217评论 0 0
  • 24.5Vector动态图的使用 24.5.1动态Vector基础 动态的Vector需要通过animated-v...
    xjbclz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