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逃离困住你的“肖申克”

文|唐兮兮

01

很多人都读过《肖申克的救赎》这本书,也看过这部评论极高的电影。

主角安迪是一个年轻有为的银行家,却被冤枉入狱,开始了这地狱般的肖申克生活。

在这里他结识了三个人并成为了朋友。

瑞德:三次申请假释后离开了肖申克,然后逃离监管和安迪相聚。

老布:身体离开了肖申克灵魂却还在肖生克最终假释后上吊身亡。

汤米:电影里原本一年后能够离开肖申克却死在了肖申克,原著汤米离开了肖申克被调去了别的监狱。

02

老布是肖申克里最年长的囚犯,他管理者监狱的图书,是老好人一枚大家都尊重他。

他养了一只黑色的鸟儿和自己相伴,会把鸟儿小心翼翼的藏怀里,在肖申克服刑50年后被释放。

释放前夕他把那只与自己作伴多年的鸟儿放飞,可是一段时间后鸟儿死在了监狱的墙角;因为它已经习惯了老布对他小心翼翼的喂养,不再适应扑腾的翅膀在蓝天上翱翔。

老布出狱后面对新的世界,他无法去适应,面对飞驰的汽车他觉得是怪物,他对这些新事物充满了恐惧。

没打报告他连尿都尿不出,夜里总在梦魇中一身冷汗的惊醒,最后绝望的在墙上刻了“BROOKS WAS HERE”后上吊自杀。

老布的自杀映衬了瑞德的那句话:“这些高墙真有意思,一开始你憎恨它,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你就习惯了它,等相当一段时间过去以后,你还会依赖它。”

03

瑞德:他是肖申克里的权威人物,可以弄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只要你出的起价钱。

前两次假释答辩都被拒绝,第三次答辩获得批准。

面试官问:你后悔吗?

“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不是因为我坐牢,也不是因为你觉得我该后悔,只是我回首过往时...那个年轻的犯下重罪的蠢孩子,我想和他谈谈,和他谈谈人生道理,告诉它是非善恶,但我不能,因为那个孩子他早就不见了,只剩下这位垂老智躯的老人,我必须接受现实,改过自新。我狗屁不通的词,年轻人你盖章吧别浪费我时间,告诉你实话,我不在乎。”

其实在这一刻瑞德已经真正离开了肖申克,灵魂已经自由同时也得到了救赎。

是安迪影响了它,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灵魂已经得到自由。

要是安迪没有出现可能瑞德会和老布一样,就算得到了身体的自由,其实灵魂已经被扼杀,最终只会选择从这个无法融入的陌生世界里消失离开。

正如老布那只黑色的鸟儿,已经失去了天空翱翔的本领,因为它已经丢失了原本属于鸟儿的灵魂。

04

汤米,他匆匆的来,匆匆的离去。

外向开朗,健谈也活泼,很招狱友们的喜欢。

汤米其实就是另一个潜意识的安迪,他正义,纯真,善良。

他下决心揭露真相,在复杂的肖申克里他纯真的犹如一张白纸,正如他刚进来时大字不识一个,是安迪教会他读书写字。

短短的时间里他学习成绩都是C,可是正因为他进步神速给他推向了死亡。

因为汤米是一无所有的安迪离开肖申克仅存的希望,监狱长为了让安迪继续给自己洗黑钱必须阻止安迪的出狱,因此很有必要把这仅存的希望给灭掉。

就在那个夜里安迪在禁闭的小房间里自己拥抱着自己,怀里抱着最大最好的希望。

“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永远不会消失”。

安迪带着最好的东西在那个电闪雷鸣的夜里,离开了这座困顿他20年的肖申克。

在如今这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多时候我们被困牢笼,困住一座自己制造的肖申克里,甚至一辈子都无法走出。

那我们如何成功逃离这座困住自己的肖申克呢?

05

心怀希望并永不放弃,拥有持久的忍耐力和行动执行力。

有些鸟儿注定是关不住的,因为他们的羽毛过于鲜亮。

安迪用了一把藏在圣经中的小榔头,用了近20年的时间凿出了一条逃向自由的隧道,爬了1000多米的充满恶臭的下水道才重获了自由。

安迪为了让肖申克图书馆得到大量的图书和重建,他坚持不懈的每周写两封信。

写了整整六年,终于为肖申克图书馆迎来了大量的图书和补助款,在这里可以找到任何你想要找的书籍。

你是否也曾经心怀希望和梦想,而如今你的希望和梦想还在吗?

你会为了一件事情而坚持不懈的,重复的去做6年,20年吗?

别说6年20年了,一件事情你只要坚持不懈的去做3年,就会在这个领域取得傲人成绩。

我们不妨问问自己,做那件事我们坚持了3年。

安迪说:“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人这一辈子,希望要是没了,你会万念俱焚,行尸走肉,世间所有的阳光雨露,蓝天白云都将和你没半毛钱关系了,你的余生将了无生趣。

06

你必须学到过硬的本能并活的无可替代的被需要。

安迪因为被姊妹骚扰强暴受伤而耽误给典狱长申报税务洗黑钱,姊妹被狱警暴打致残,下辈子只能坐轮椅上过活。

从此安迪在肖申克不再被姊妹们骚扰。

安迪20多年单独享有一间监狱,都是他过硬的知识换来的。

进入肖申克之前安迪是出色的银行家,在劳作的时候听到督察和狱警闲谈得了一笔财产但是交税后就没剩多少了。

安迪冒着被暴打的危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典狱长报税、投资、洗黑钱。

他获得了监狱中最用金钱也换不来的最值钱东西,就是所有人对他的善意,包括典狱长,狱警,囚友。

安迪在商学院就读的时候不仅仅金融专业知识学的扎实,专业技能过硬,而且选修的地质学也学得扎扎实实。

要是安迪的专业技能一塌糊涂,选修的地质学也只是好玩。

在肖申克里就不会有任何人把他放在眼里,他也只是肖申克万千囚徒中的一员,更别提享受一个人的单间了。

退一步说,就算是安迪一个人享受一间牢房,他没有对地质的极度准确而精细的研究和了解,根本就不会发现肖申克墙壁的沙土结构,和轻易的算出混泥土的比例是比较松动容易挖开的。

因此,不论生在任何时代,你要是有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并且没有人能够取代你,就算是老天作弄折磨你,也会有需要你的人拉你一把,就算和上天抗衡他也会给你机会。

07

不仅要有适应环境的能力,还应该有随时离开的本领。

肖申克的高墙是一道看是无法逾越的墙,刚刚进去的时候无法适应。

开始痛恨自己,觉得生不如死,每一天都是折磨。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看周围的人都是如此日复一日的生活着,于是你也就开始适应了这一切,以至于完全离不开了。

大多时候我们都被自己的那座“肖申克”关着。

工作,出差,加班,结婚,生子,甚至离婚都是困顿我们的“肖申克”。

这些事儿的压力,它关闭了我们的思维,眼界和胸怀,我们在自己建造的这座“肖申克”自我意淫。

慢慢的你讨厌的环境已经成为你生活的环境。

以前你拼尽全力的想逃离,如今你牢牢的拽住不放手。

在自己设置的这座“肖申克”里不愿翻过墙去,或走出去尝试我们从没做过的事情,不愿意去接触我们从没接触的人。

就连“肖申克”的大门敞开了,你也卷缩在墙角不愿离开,是你的心理的那道屏障把你和墙外的世界隔离开来。

08

用你的思想挖一条通往幸福成功和自由的隧道。

安迪花了20多年凿出了一条通往自由的隧道。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条无形的隧道,只是我们看不见,也不愿意去打凿。

拿起我们思想的锤子,开始一点点凿开属于我们的隧道。

这条属于我们专有而不可言明的隧道,也许它需要的时间很长。

但你要坚信它总有一天会被凿开。

如果目前的环境和工作让你感觉很糟糕,熬下去只会让你越来越糟。

你不妨拿起自己手中的锤子开始打磨离开“肖申克”的隧道。

你适应着,努力着,整理着,准备着。

当“肖申克”的那条隧道打开时你可以随时成功的逃离开启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