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这位北大天才是不是废掉了?

01

我是偶尔听说数学天才柳智宇的故事。

本着对天才生命历程的强烈兴趣,我兴致勃勃地梳理了他的显性过往。

先说柳智宇的数学有多出息,估计你们也很好奇。

一提数学,我们可能首先会想起获得菲尔兹奖(数学界诺奖)的德国数学家彼得﹒舒尔茨。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彼得﹒舒尔茨在IMO(国际数学奥赛)中的表现和柳智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第47届IMO中,虽然舒尔茨和柳智宇都拿到了金牌,但二者金牌的“含金量”不太一样,柳智宇是以满分第一的成绩夺金,而舒尔茨却是以第6名的成绩获得金牌。

当然我们可以脑补一下柳智宇一直搞数学的话会怎样。

别人在读高一的时候,可能还在为初升高的“磨合期”而烦恼,而柳智宇在高一阶段已经发表了获得省级论文大奖的《幂数列求和纵横引论》。妥妥的数学家潜质,其思维之活络及卓越确实让普通人望尘莫及。


02

柳智宇出生在湖北武汉。他从小就体弱多病,看起来很瘦小,但他的眼睛里时时闪现出只有成年人才有的智慧。生性内向,不爱说话,看到其他同龄小男孩逮蚱蜢,捉迷藏,嬉笑打闹,柳智宇觉得很没意思,总是如独行侠般到处溜达。他父母说,小朋友们都不太喜欢跟他交朋友,他对此也毫无兴趣。

听说天才都是孤独的,你看,柳智宇也不例外。

没有玩伴,看书学习就成了他平日的消遣娱乐。

柳智宇的高中物理老师曾说,柳智宇的家里有一个装满各种仪器的小实验室,这是在华师大附中担任物理老师的爸爸和担任工程师的妈妈一起为小智宇特意搭建的科学乐园。


03

小学四年级时,柳智宇被爸妈安排上了数学培优班。

谁知,这些在很多小孩眼里难于上青天的数学题目,却一道道被柳智宇攻陷。这种征服数学的快乐,让他爱上了这种充满智慧的游戏。面对数学试卷他废寝忘食,乐此不疲,他觉得数学是自然美和人类美的集合。

同时,当柳智宇的父母发现儿子在数学方面的惊人天赋时,他们严格管教,苦苦训练,带着柳智宇一个接一个地参加数学竞赛。

2006年,柳智宇以满分第一名摘得了第47届国际数学奥赛的金牌。一年后,被保送北大。

他在北大新生开学典礼上,听到一位老师讲述蔡元培革新北大的事迹,默默在心中许诺,将来也要成为北大校长,带领一群人去探索”生命的真谛”。

柳智宇从小跟别的小孩一个突出不一样的地方是,他对传统儒家文化很有兴趣,喜欢思考人生的走向。

此时,柳智宇首先要解决的,其实是先找到”真正的自我”。

因为,这个时候他居然发现,自己开始对数学逐渐丧失感觉了。在一次又一次的数学夺冠中,柳智宇感到兴奋之余,又充满着彷徨:自己这样算不算一部参赛的机器?如此反复参赛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脑海中的一个个问号一直困扰着这个少年。他发现数学解决不了他关于人生的困扰,成为数学家只是一个最不得已的选择,他需要一个新的出路。

毋庸置疑,真正的智者都是这样的,他们迟早都会关注“自我”’,迟早都会关注终极真理或者对人生进行哲学层面的思考。


04

大一的冬天,他加入了北大禅学社。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佛教。一刹那,他仿佛找到了灵魂真正的归宿,那些摆在心头的诸多疑问,一瞬间全部没有了。在研究生学长邓文庆的带领下,柳智宇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佛教爱好者。在这里,他第一次对着一位师姐泪流满面,长久以来的孤独感,排山倒海般的将他吞没后,却让他的心找到了可以落脚的地方。迷茫的路上找到了一盏明灯,能够解放他的心灵,让心灵感觉到安宁舒适。

大二的时候,柳智宇第一次到北京龙泉寺做义工,他觉得以后可能会成为那里的一员。

丰富的业余生活让柳智宇低沉的情绪逐渐消散,而他的学习成绩依然名列前茅。2010年春天,柳智宇收到了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录取通知书,一年7万美金的全额奖学金。

在这个人生的拐角,柳智宇首次做出了来自自己心底的选择,不再做任人摆布的天才。他给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史密斯先生发了一封邮件——“很抱歉地通知您,我不会成为MIT的学生了。您可能会很惊讶,我决定把一生都奉献给佛教,成为北京龙泉寺的一名僧侣。”

柳智宇毅然上山。非常看重学术道路的父母赶来阻止,但在巨大信仰面前,一切都是徒劳。父母的不解与阻止,在柳智宇看来,远远不及MIT教授给他的邮件回复更能让他共鸣——“这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认清自己的道路。”

此时舆论一派哗然:

这个卓越的天才废了!


06

在寺庙,柳智宇每天清晨四点起床,九点二十回禅房休息。虽然也要工作学习一天,但他却拥有了更多能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2015年,柳智宇开始自学心理学。

他认为佛学与心理学都在研究人们的内心,两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随着他名声的越来越大,慕名来找他解决心理问题的人也越来越多。他的耐心解答,帮助了许许多多人。

而与此同时,龙泉寺一位他很敬仰的僧人被爆出丑闻,这击中了柳智宇内心对佛法的向往。

八年寺庙生活,柳智宇对世界有了自己新的认识。

此时佛法已然不能成为渡他过江的那叶小舟,他痛苦了很长一段时间,想要重新建立与世俗的联系。

在父母的努力之下,他决定和这个世界好好谈谈。柳智宇再次做出了人生抉择。在皈依佛门八年后,柳智宇准备下山了。龙泉寺给所有离寺僧人发放的5000元遣散费,柳智宇拒绝了,在龙泉寺的戒牒(僧人身份证)柳智宇也没有拿走。在父母的陪同下,他以一种决绝的方式,与寺庙告别。


07

重新入世:帮助他人找寻自我

2017年底,柳智宇考取了三级心理咨询师执照。

大半年后,他开通了一项"佛系心理咨询"。在微信上与求助者文字交谈,每次一个小时,供不应求。

跟其他心理咨询师不同的是,柳智宇并没有将心理咨询师这份职业当做谋生的手段,赚钱多少不是他首要考虑的。他的初衷,还是帮助需要他的人。

就如他学生时代就立下了”利众生济渡沧海”的大愿;就如他皈依佛门后要普度众生一般,能够帮助别人走出世界的黑暗,就是他一生所追寻的。

结语

无疑,柳智宇在数学方面确实拥有极高的天赋,父母和社会都对他寄予特别的厚望。但正如他离开数学多年后所言,正是家庭和社会的厚望曾让自己压力非常之大,那些年,每天都在不断的演算、思考,压力极大的时候不堪重负,心情非常压抑,难以获得快乐。

在我这位旁观者看来,柳智宇是幸运的,因为他从没有丧失思考和选择的勇气,一直苦苦追寻心灵的自由,孜孜以求寻觅真理,探寻究竟什么才是这个社会最需要的东西。

这实在是一个人高尚的理想和愿景!

在龙泉寺伴随青灯古佛八年,柳智宇当年竞赛的对手彼得﹒舒尔茨早已成为名满天下的数学家,但柳智宇却一直在空门中寻找人生的意义,这算不算虚度年华?算不算荒废人生?算不算他人生的弯路?

我认为当然不是!八年之中,成为一名数学家当然对社会的贡献更大,但对于他自己来说,却是失去了宝贵的自我和对理想的探寻。

能觉察到自己的感受,一步一步地投入生活实践,持续自我教育,以忠于内心的方式勇敢发展自己,促进饱满而健全的心智,这是最不拧巴、最顺畅充实的人生之路。

天才不过是世人给他的标签,他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

这也给我们当父母的一点启发:放开自己的手,及时走进孩子的内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阅读更多教育类好文,关注公号:梅拾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