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红海行动》读贝尔宾团队角色

最近有一部超燃的电影,相信您就算还没看过,也多少听到过它的名字,这就是《红海行动》。

这是一部以2015年真实的“也门撤侨“事件为背景,讲述了我中国海军在海外执行撤离华侨,解救人质等一系列的危险任务的影片。真实展现了战场的残酷,宣扬了我军风采,国富民强和反战的呼声。2个多小时的电影,我是攥着手心汗,揪着心肝脾肺肾看完的。

图片来自于网络

如果说之前的《战狼2》更多是个人英雄式的动作片,那《红海行动》则是一个宣扬团队合作的军事片。8人小组的“蛟龙突击队”在互相信任合作的前提下,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一讲到团队合作,我们就不能不提到团队管理之父,剑桥产业培训研究部前主任梅雷迪思·贝尔宾博士提出的著名的“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

贝尔宾博士将团队角色定义为:“个体在群体内的行为、贡献以及人际互动的倾向性。

”高效的团队工作有赖于默契协作。团队成员必须清楚其他人所扮演的角色,了解如何相互弥补不足,发挥优势。成功的团队协作可以提高生产力,鼓舞士气,激励创新。“

团队角色共分为九种:鞭策者,执行者,完成者,协调者,凝聚者,外交家,智多星,审议员和专业师。

九种贝尔宾团队角色

片中的主演8位蛟龙突击队员,加上1个编外女战士,那位誓死也要查出真相的女记者夏楠,正好也是9位,不知道算不算一种神奇的巧合。

那今天我们就不谈影片本身的深层立意,就来扒一扒《红海行动》来了解贝尔宾团队角色。(内有部分剧透)

执行者

8位蛟龙突击队员的身份都是军人,军人的首要职责就是服从,强烈的纪律意识,坚决执行任务。所以全体成员身上都有非常明显的执行者特质。

片中,队员们兢兢业业完成了解救索马里海域的中国商船,撤离华侨和领事馆人员,解救人质邓梅,追击叛军首脑等一系列的高难度任务。将自身的利益与忠诚与团队紧密相连,很少关注个人诉求。

在记者夏琳奋力要求队长杨锐带上自己去追查黄饼的真相时,杨锐一口拒绝:"我们的任务是撤离华侨,保证人员安全“。

在人质营,夏楠问杨锐“你们有没有以8敌150的经验?”杨锐回答“我们的任务是解救中国人质,不是消灭敌人。”

执行者始终知道自己的任务是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所以有时候执行者又难免会给人一板一眼,不善应变的感觉。。

团队中,忠诚实干敬业的执行者必不可少。

执行者

专业师

蛟龙突击队员不仅是名普通军人,更是各自身怀绝技,战斗力爆表的特种兵。

8个人分工有队长,爆破手,狙击手,观察手,机枪手,医疗兵,通信兵等。每个人都对自己领域的专业技能和装备操作异常熟练。。而这就是团队角色中的“专业师”。

我们看到爆破手徐宏临危不乱拆卸各种炸弹装置;狙击手顾顺(包括出场没一会就领盒饭的罗星)能百步穿杨直击敌人;观察手李懂总能在复杂地形里快速定位敌军;机枪手佟莉和石头对各种武器弹药如数家珍,死死对抗牵制敌军正面火力;医疗兵陆琛面对各种重危伤情总能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急救措施;通信兵庄羽在队员们深入敌后,保证不被敌军发现又彼此互相联系又下汗马功劳。(通信兵牺牲这一段看得实在太揪心!)

试想一下在炮弹血肉横飞,时间就是生命的的战场上,如果他们说“这欧盟装备我不懂,这西方武器我不会玩,让我要研究研究再战。”那有多可怕和可笑。

可以说,几位专业师不同的分工是组成这个超牛团队,完成目标的基础。

专业师

鞭策者

充满干劲,目标明确,拥有强大的驱动力和干劲,抗压能力强是鞭策者的重要特点。

8位队员身上也都体现着作为一名特种军人“使命必达”的鞭策者特点。在如此险恶的战争环境下,目标感和内驱力是他们能继续战斗的重要原因。

而身上鞭策者特点最明显不过的还是记者夏楠。

从丈夫和孩子在英国被炸身亡,立誓死也要追查真相,到不满原工作的报社单位只做“选择性报道”,跳槽去了笃信“离真相更近一些“的任达华做老板的新单位。从不满任老板“生命比有些东西更重要”的话语,到不受汽车爆炸影响孤身前往战地调查黄饼和脏弹的真相。从拦下蛟龙突击队力图说服进行事件调查,再到上演一出“狸猫换太子”换取人质,深入虎穴调查真相。一路上都是为着她的目标“死也要找出真相”而执着行动。

这些行为都体现着鞭策者的目标驱动,内心强大的特点。也正是这样,鞭策者往往会对人际敏感度较弱,做出不受人欢迎的举动。这从她和老板直接拍桌子对吼,对正执行解救人质任务的蛟龙突击队大声叫喊自己的调查诉求能看出一二。

团队中,鞭策者往往能提升整体做事效率,给团队带来精气神和活力。

鞭策者

协调者

协调者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他们能够凝聚团队的力量向共同的目标努力。无疑,队长杨锐就是典型的协调者。

蛟龙突击队员能力不同,分工不同,怎么能在复杂的环境中更好完成任务,队长的安排部署起着关键作用。每次执行任务前,队长都会根据情况排兵布阵,该占领高地的占领高地,该两翼包抄的两翼包抄,该接应的接应。尤其是车队在沙漠中遭迫击炮突袭那段,杨锐在紧急万分的情况下冷静沉着指挥反击和人员救助,协调者的特征更显示无疑。而队员们对这位队长的命令也绝对地服从和信任。

恪守冷静,在掌控全局的基础上,协商解决问题。协调者和鞭策者在这一点上有很大反差,这就是为啥夏楠和杨锐首次见面撤离侨胞的场景中会为要不要进行黄饼的调查争执不下的原因。

团队中,一个远见卓识、识人善任的协调者,将得到成员们的尊重与信赖。

协调者

完成者

完成者是非常注重细节的,对高精确度具有足够的专注。是9个团队角色中的“处女座”。

而爆破手徐宏和记者夏楠都体现了完成者特征。

爆破手承担着拆弹的重要职责,片中徐宏多次冒着满头冷汗去拆卸汽车上的人肉炸弹,飞来的定时炸弹等,错一小点就可能引起无法想象的后果。这种高精准度的工作非完成者不能担当。

片中还有个很小的细节,徐宏在尸横遍野的战场上看到一根断指,指上带着一枚结婚戒指。不远处,有一条被炮弹炸断露着森森白骨的残臂,而残臂的手掌正好少了一根无名指。徐宏把带有戒指的断指安放回残臂上,并细心得用沙土将其厚厚掩埋。这一刻,徐宏是一个十足的关注细节的暖男。

在经历了车队被偷袭,人员伤亡惨重后,徐宏还说过这么段话:“我经历过那么多次训练和演习,没想到真实的战争如此残酷,我到底配不配做蛟龙突击队员”。由内心焦虑作为激励,又是完成者另一个重要特征。

再说夏楠。领事馆车辆被敌军劫持后,还不忘冒险将一部手机悄悄放入车座下作为定位器,并在一片狼藉的环境种找到一部手机拨打给了中国大使馆求救。

在被调换成人质,和杨锐一起逃脱那段中,前有阻拦,后有追兵,在屋中发现了黄饼拥有者,绿色能源大亨威廉的尸体,试图寻找那条带有机密信息的项链,并在残垣断壁中发现了关键信息纸条,在逃离的最后时刻,在隆隆炮火中不忘带走那张纸条。心细程度可见一斑。

融合完成者和刚才说的鞭策者特征,我们可以给夏楠的人设做个高度概括,“胆大心细,遇事不慌”。

团队中,完成者保障了工作的高精准度。

完成者

智多星

智多星,独立聪明,充满创意,善于解决疑难问题,有时候还有恃才傲物的行为。

顶替重伤狙击手罗星出场的顾顺,是蛟龙队员中最符合智多星特征的。

刚出场时顾顺的人设就是“有点拽”。除了和他的CP观察员李懂合作,并听从队长指挥之外,几乎也没有啥和其他队员太多的互动场景。

在一次次困难环境下,顾顺想出各种点子,干掉目标,化解团队的危机。当碰到一个难缠的敌军狙击手,他还挑着头盔作为幌子,不仅掩护自己还引蛇出洞,给对手沉重一击。

狙击手一角也成为了片中的一大亮点,也难怪影片结束,一个小孩拉着爸爸的手,仰着头认真得说:“爸爸我长大以后也要做狙击手,又勇敢又聪明”。(影片有大量R级镜头,请想携带孩子观影进行爱国教育的朋友慎重!)

而顾顺还始终念念不忘要和罗星一较高下,并不时地教育教育李懂,显摆显摆自己,让他智多星的身份更加立体。

用好智多星,可以让团队在发展停滞期带来意外惊喜。

智多星

凝聚者

凝聚者性格温和,观察力强,工作上非常敏感,面对危机往往优柔寡断。

这一点在队长杨锐身上,有着灵光一现。

在第一任狙击手罗星在执行任务中被打穿脊柱神经后,队长杨锐纠结万分,怕影响队员情绪,还是选择不把这噩耗告诉其他队员们,把压力全都扛到了自己身上。

记者夏楠的助理阿布被恐怖分子斩首后,杨锐一开始也没有告诉夏楠,是在被追问下才说出了真相。

由此我们可以大胆推测,杨锐本身的性格对人的情绪敏感度很高,是个很会体贴关心他人的人,更像一个凝聚者的表现。但是在军队的磨练中,在队长的职责要求下,自身行为风格慢慢有所改变,趋向于服从,协调和鞭策。所以在杨锐身上,我们也能隐约感觉到人物的一丝矛盾和纠结。

而这也正说明了团队角色体现的是行为模式,行为本身会根据环境而适度改变,但有些内心深处的东西并不容易轻易变化。

一个凝聚者是团队的润滑剂,如果恰巧他还具有显著的协调者,再带些鞭策者特征,那请好好珍惜这个天使般的好领导好老板吧。

凝聚者

审议员

审议员态度严肃,谨慎理智,对过分热情免疫,并三思而后行。代表图标是一个眼睛。

有意思的是,除了蛟龙队员和记者之外,另外还有一个虽然戏份不多但也很重要的角色,临沂舰舰长高云。而他正如一双一直在一旁冷静观察,审时度势,运筹帷幕在千里之外的大眼睛。

在杨锐不忍心将罗星的伤情告诉其他队员时,高云说:“你是队长,不是家长。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作为战场的最高指挥官,必须抛开一切主观情绪,理智对待每一件事。

而在危机时刻,作为行动战略部署的最高头脑,高云对每一次的安排十分严肃谨慎,不忘恪守着国际公约,对于独立主权国家的领空和领海保持绝对的尊重,并随时保持着和本国外交部的紧密联系。

团队中,一个思路清晰的审议员,能指引着大家正确的道路循序迈进。

审议员

外交家

如果说刚才那几个团队角色在影片中还比较明显,那最后一个外交家是最不显著的。

可能一个热情外向,善于打交道发展关系和寻找外部资源的角色在这样一部影片的环境中也不易展现。

但从一个角色身上,隐隐约约流露出了一些外交家潜在的特征,这就机枪手石头,一个让人心疼不已的人物。

石头从小爱吃糖,在战前准备时还偷偷吃糖。问他为什么?他说小时候调皮,妈妈就会胖揍他一顿,然后给他吃一颗糖,安慰说不疼。充分贯彻了胡萝卜加大棒政策。而他经常犯错,经常被吃糖,就这样慢慢养成了习惯。

由此可见石头小时候就很淘气,可能在外面经常玩耍,闯祸被揍后又会好了伤疤忘了疼,还挺乐观。典型的外交家行为。

在蛟龙团队大合影中,石头用心形剪下了自己和机枪手搭档佟莉,唯一一名女队员的头像合影,并悄悄藏在防弹衣里。在战地里佟莉腿部受伤后,他给了搭档一粒糖,说“吃了就不疼了”,再紧补了句“别想多了”,转过去就是一张满是泥泞的大黑脸眯着眼,咧着嘴憨笑的场景。

这些行为都表现着石头内心的小情愫,想发展关系但在环境条件下又不允许的行为。

直到最后被击烂面门,打翻牙床,打穿喉管,无法说话还嘟囔着“好疼啊”。石头心里一直住着一个小男孩,热情,简单,纯真。

团队中,外交家往往能带来欢乐和“意外的糖果”。

外交家

以上就是我观察到的贝尔宾团队角色在2个多小时《红海行动》中的体现。由于只有一刷,突击队员们的着装都是一样的,还带着帽子,很多时候还真的分不清谁是谁,肯定会遗漏些细节和一些对应关系。这些都是值得去二刷这部影片的理由,更何况这是一部超燃的爱国主旋律电影。

而通过分析可以看到,每个蛟龙队员身上有着不同的角色,这也和真实工作生活一样,每个人同时扮演着几种最明显的角色。

在团队中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角色优势,互相分工,互相信任,统一目标,才可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是有完美的团队。”

蛟龙突击队的口号是“强者无敌“,而强队则更无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