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纹饰之美

这几年,寻宝鉴宝的节目越来越多,坐在台上拿着放大镜鉴别“宝物”的专家们更是炙手可热,连郎平的老公王育成也因“鉴宝大师”的名头而广为人知。

我觉得,我们普通人欣赏文物,要达到王老师那样的专业水平肯定是不可能的,那需要多年积累的非常深厚而广博的知识做支撑。但是,稍微具备一些基本知识,也可以让我们在参观国内外各种博物馆、展览馆和艺术馆的时候,看出一点头绪,分辨真假,如果能跟自己的知识体系融会贯通,获得美的感受和文化的熏陶,那更是相得益彰。

先来看几首鉴别玉器年代的诗歌:

(一)年代歌
商人面凹颧骨高,臣字眼形额窄小。
西周眼梢过眼眶,身多弧纹直线少。
东周纹饰小蛇形,细阴刻线示发型。
汉代舞人袖盖顶,翁仲个个像鸡笼。
宋代童子脑壳大,两耳贴腮鼻似葱。
元人猴脸眼有珠,颈部断刀托起头。
明代玉人鼻如蒜,嘴巴刻成短弧线。
清人五官一把抓,上下唇凸高颧骨。
玉雕人物纹饰多,其他也应细琢磨。

(二)凤鸟歌
西周凤鸟弧线多,阴线均有一面坡。
汉凤嘴尖头高昂,颈曲腹挺尾垂长。
唐凤冠似鸡冠花,眼长尾长欲飞翔。
宋元双翅平飞状,颈弯冠似花朵样。
明清顶为如意冠,形似孔雀眼细长。

(三)螭纹歌
战国螭有枝角纹,尾巴与身不大分。
汉螭面短腮外凸,单阴脊线游丝纹。
宋螭尾叉向内卷,元螭发向两边分。
明螭首为方斗形,清螭独角发后伸。

(四)玉人歌
商人面凹颧骨高,臣字眼形额窄小。
西周眼梢过眼眶,身多弧纹直线少。
东周纹饰小蛇形,细阴刻线示发型。
汉代舞人袖盖顶,翁仲个个象猪笼。
宋代童子脑壳大,两耳贴腮鼻似葱。
元人猴脸眼有珠,颈部断刀托起头。
明代玉人鼻如蒜,嘴巴刻成短弧线。
清人五官一把抓,上下唇凸高颧骨。

(五)龙纹歌
商龙有角阴刻线,臣眼有足尾勾卷。
周龙无足身细长,脊齿长眼多弧线。
战国龙体形弯曲,角耳区分不明显。
汉龙马首杏核眼,眼梢加长游丝线。
唐龙尾突身体粗,腿关节处山羊胡。
宋龙唇翘后腿长,两根细角卷上方。
元龙双眼位一侧,发向后飘颈断折。
明龙细脖虾米眼,鬃发上扬或前翻。
清龙乱发锯齿眉,头部偏短角距宽。

这些诗歌都是总结的文物上的纹饰,作为文博小白的我们,只要搞清楚下面这些比较常见的重要纹饰长什么样就可以啦!

1、谷纹: 整齐排列的蝌蚪状纹饰,象谷牙。流行于战国秦汉。



2、乳丁纹:凸起的乳突状圆钉。是最简单的纹饰之一。常见于战国秦汉。

3、云雷纹:连续回旋形线条构成的图案。 圆形转角的称云纹;方形专角的称雷纹。在商周时期的玉器和青铜器上最为盛行。



4、蒲纹: 成排密集排列的六角形格子纹饰。常见于战国秦汉时期的玉璧上。


5、蟠螭纹:象四脚蛇或壁虎的爬虫。梯形头、无角、四支脚、圆形长卷尾。



6、虺纹: 蛇状纹饰。无角、无腿。


7、夔龙纹:一足或两足龙形怪兽。圆眼、方嘴、方形卷尾


8、饕餮纹:一种贪吃的怪兽的头部。


9、兽面纹:怪兽的脸。


二、剪影状动物纹饰
象什么动物就叫什么纹饰。其内往往有谷纹、云纹等纹饰。
如龙纹 虎纹 凤纹 鹰纹 鸟纹 象纹 龟纹 鱼纹等。



(龙纹)

(鱼纹)

三、几何形纹饰

由曲线或直线构成的几何形图案。如皿纹 鳞纹 圈纹 弦纹 绹纹 波浪纹 漩涡纹 菱形纹 折线纹 平行线纹等。

四、人面纹 包括人物纹饰或人首纹饰。如玉舞人、妇人、翁仲、仙女、汉人、胡人等(图略)。

员外已眼花,确实很多纹饰不太容易区分开来。但是,熟能生巧,自带炎黄基因的我们,天然就具有这种文化的吸纳能力和鉴赏能力。相信我,平时多留意,你会发现处处是纹饰的踪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