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乡镇的新感观

有缘再去了趟武汉,在武汉站下车,想起以前就在这附近读书,节假日回家就来这里坐车回家,现在有了地铁,结构跟虹桥站类似,出了火车站就可以进地铁站了,在地铁站口准备买票,看到售卖机,相比传统的塞钱买票,还多了一种售卖机,可以使用网络购票,我用微信关注公众号然后选择购票,输入起点站与终点站,完成支付购买,即生成一个二维码,再用这个二维码给机器扫一下,2秒就出票了,非常迅捷,这比传统塞币塞钱要方便多了,看排队人数就可以知道,这个机器基本不需要排队,武汉这点倒比上海还发达些。

早上在住的酒店旁边有个早点店,正想去找找附近有什么好吃的热干面,结果这家居然还排着队伍来买的,口味应该是不错,听到口音是武汉人,对比着想到,在上海好像很少见到上海人开的这种店铺做着地方特色的小吃,武汉应该还比较多。怎么说我也要试试这家热干面,不过这家的特色应该是萝卜汤牛肉面(粉),点的人多,热干面还是老味道,说来我是吃了4年的人了,还需要尝尝什么特色吗?

在去地铁的楼口,遇到一个老年人骑着电动车送饮用水,不小心撞倒了一个推着ofo自行车准备停车的中年人,两个就吵起来,旁边的人都驻足留观,我也不例外,跟上海常见的争吵一样,不一样的是我能听懂一些,那种武汉口音“似你脏道我滴,莫怪我呢”,互不相让的两人,终于要显示武汉人的脾气了,老年人率先放下车子,抓住中年人的衣领作势要打他,口中念念“信不信我教训你”,中年人也忍不住了,终于动手,把老年人放倒在地,我一直觉得,别人在吵架的时候,大家会围观,但别人打起来的时候,大家应该都会去拉开的,我就上前拉开了中年人,劝说何必跟这个老年人较劲,中年人还比较讲道理,跟我说是老年人撞的,他还没说什么,老年人就开始怪他了,我劝说着我看到了,不用计较了,偶然回头,一惊,我以为围观的这么多人,会有很多人上前拉架的,结果就两个,我拉着中年人,另一个拉着老年人,还好中年人对拉架的人比较讲道理的,没有脾气上头,不管不顾,我也得以保全。不过感受到了一点围观的冷漠,觉得有时候吵架的人甚至打架的人,都是脾气上来,喜好面子,是赶鸭子上架,没办法了,如果有人来拉一下,就会就坡下驴的,也不会有那么多矛盾的,然而即使如我作为围观的人,很多时候还是不愿意上前帮忙的,指不定劝解不下来,还伤到自己也是吃个有冤枉亏。另一方面,不知道是不是平时压抑的人们,看到了这种暴力场面,好似非常享受别人的角斗,来让自己寻找一个发泄的出口。我们都在围观什么呢。

由于赶时间的缘故,用滴滴叫了个快车,地图上看的距离,在上海我觉得打车都要50以上了,在武汉居然这要27,超出我想象的便宜,大概10多公里的距离吧,也许是由于没堵车加上快车本来就便宜的缘故。

光谷,11年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建的差不多了,一直以为建的很完善了,结果再一次到这里,那个大球的路中央居然还在修,听司机师傅说是修世界最大的地下什么结构,想来这世界第一,可能是要多修些年头了。准备坐地铁,路过以前来吃过的一家KFC,那时候没钱只敢买一个汉堡,现在能去买一个套餐吃了,感受一点那个故事讲的穷人做梦当了皇帝要天天豆浆油条吃一份扔一份,然而在这变化的汉堡与套餐之间,我从没钱的小子变成了穷小哥,自我感受的内心却好像没有变化,从对世界的好奇对未来的不知,到体会现实真理的难以摸索,总像有什么东西没有变化,看爱默生的散文集,没听懂他说的超灵具体是什么,我这算吗。挖地不止的建筑下,地铁充满了人,而武汉的安检又没有上海的大,速度也慢,这些配套的服务的发展好像总是跟不是人的节奏。

外观的变化是表象的,内在的变化却是隐形的,不知道别人是否有发现,我是感觉,这次经过的武汉,听着武汉人的口音,没有了曾经听说的武汉人很自大排外,反而听到了更多的一种客气的,相比上海有人情味一点的情感气息,就像是我在上海没有感受到很多上海人对外地人的歧视,不知道是人变了,还是我变了。但短短一天的接触,对武汉很是看好,相比上海,经济还有待发展,然而却也还保留着一些纯粹市场经济外的人文气息,说不上具体是哪里,直觉告诉我,如果武汉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把握住人文的方向,未来建成一个高度发达的充满人文文化的城市,是一个很诱人的前景,就看武汉政府与市民的努力了。就拿道路规划来说,从道路牌到路线指示,上海还是发达一些,更规范标准,至少无论去哪里,我用地图都能比较方便简单的认清路线,而武汉,我找到骑车的腿都累了。但地铁的建设确实是一大利处,以前从光谷坐公交到汉口火车站要2个多小时,现在地铁一个小时不到,感受很好。

再说一点从地铁的区别想到的东西,武汉地铁比上海窄一些,所以进去因为有上海的对比,就感觉窄一些,地铁中的人,上海年轻人居多,武汉看下来中年人租年轻人平分。有部分原因是我在上海都是上下班时间,而在武汉是非上下班时间,所以会有这个感受,另外年轻人更会打扮一些所以看起来更潮流一点,就让我感觉武汉可能在时尚潮流上落后一点。

最后还想到关于社会规范形成的问题,在这个信息革命的时代,信息能时时的传递到任何角落,可能会更易形成一个统一的社会规矩,大都市与小城市的社会规范层面的差距可能会缩小更多,但是经济差距,视野差距带来的差距可能还会存在,这里能联想到的就是技术解决这个问题,说不定VR/AR的超越地理的视野扩展感受会让这方面差距也缩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