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点一杯鸡尾酒

对于平时基本不喝酒,也没机会把酒吧不同口味的鸡尾酒都品尝一遍的朋友,可能是第一次去或者去过几次,那下次再去的时候,要如何点一杯适合自己的鸡尾酒?

很多朋友去了酒吧会对着调酒师要一杯最贵的,或者不要太烈,有些索性就直接说“随便”,看调酒师的心情调出什么酒。然而碰到点到自己不喜欢的,或者不适合自己的,也只能硬着头皮喝下去,还有些会埋怨调酒师不够专业。碰到这种情况,我只想说,你是小说看多了呀,能碰到一个看你一眼,就知道你适合什么样酒的。但现实之中,你的这个要求对调酒师来说也有点太高了。

不管是作为和朋友一起喝酒装B,还是附和着朋友邀请来的,借用某朋友的一句话“点酒有时就像点菜一样,对自己舌头真诚一些吧。”


首先,你需要清楚你的喜好,或者至少可以提供一些信息,让调酒师帮你选择一杯适合的。

1、知道自己的喜欢的味道,例如甜的、酸的是比较常见的,也有一些苦酒,你也可以说下你不喜欢的味道。

2、自己对酒精的耐受度,你能否饮用酒精饮品,或者你喝含酒精饮品的量是多少。

3、选择饮品的时间,短饮一般20分钟内最好喝光,而长饮调制时一般都会加入果汁、汽水一类,一般用大杯子盛着,里面还有一堆的冰块,时间稍微可以久点。不管是长饮还是短饮,差别在于保持口感的时间。

4、选择自己喜欢的添加物,比如水果汁、奶类或者其他调味的添加。


接下来通过一张鸡尾酒酒单看看我们该如何挑选一杯鸡尾酒


(图片来自于万能的度娘,价位和名称就不要和我计较了)

【中文名称】:红粉佳人鸡尾酒

【英文名称】:Pink Lady Cocktail

【材料】:辛辣金酒28ml,蛋清1个,石榴糖浆7ml,君度7ml,柠檬汁14ml

【详细说明】1911年,伦敦上演了《红粉佳人》这一出戏剧,在随后的酒会上为了追捧女主角,而将此酒命名为“红粉佳人”。

从配方表中可以看出来,含酒精成分的是金酒和君度。金酒,又称杜松子酒,是世界八大烈性酒之一,所以尽管这款酒有一个优雅讨女性喜欢的名称,但却并不是针对女性的。君度属于水果类利口酒,甘甜中带些苦涩,柠檬汁又增加了酒的酸度。喜欢酸甜,并且有一定酒量的姑娘可以尝试。

【中文名称】:豪华玛格丽特

【英文名称】:Grand Margarita

【材料】:龙舌兰60ml、金万力香橙利口酒30ml、青柠汁30ml、青柠角1个、岩盐少许

【详细说明】:在1926年,简·杜雷萨和他的恋人外出打猎,玛格丽特不幸中流弹身亡。简·杜雷萨从此郁郁寡欢,为了纪念爱人,将自己的获奖作品以她的名字命名。而调制这种酒需要加盐,据说也是因为玛格丽特生前特别喜欢吃咸的东西。(真实性有待验证)

从配方表中可以看出来,主要含酒精成分的是龙舌兰和金万力香橙利口酒。又是八大烈性酒之一,而且这个含量,大家已经可以想象这杯酒的酒精度数了,有朋友称其为中度鸡尾酒,青柠汁和盐的搭配能够将龙舌兰酒的风味完美地展现出来,口味有点偏辣,有点酒量的可以尝试一下,第一次点的也有点心理准备。

【中文名称】:马天尼

【英文名称】:Martini

【材料】:伏特加60ml、杜松子酒30ml(Schnapps)、青柠汁1毫升、肉桂粉少许

【详细说明】据说是从意大利的苦艾葡萄酒制造商马尔蒂尼·埃·罗西公司特称使用自己生产的酒为马尔蒂尼鸡尾酒开始的。

马天尼酒(Martini)被称为“鸡尾酒中最佳杰作”-鸡尾酒之王。有人说:“鸡尾酒自马天尼酒开始,又以马天尼酒告终。而Martini也非常考验调酒师的手法,每个调酒师调出来的味道都会不一样,即使是同一个调酒师前后调制出来的味道都会有些差别。加入了Vodka的Martini属于高度鸡尾酒了。有次和一位日本朋友喝梅子酒,对方称喝上三四瓶都没事,但是96%的Vodka一杯就倒。当然喝了调制好的鸡尾酒口感还好了,你们可以去试试。

【中文名称】:代基里酒

【英文名称】: Daiquiri

【材料】:白朗姆酒(White Rum)45ml,柠檬汁(Lemon Juice)15ml,糖水(Sugar Syrup)10ml,柠檬(Lemon)1片

【详细说明】“Daiquiri”是矿山的技术工人想出的一种饮料,而考虑加入冰块来调和此酒的想法,则是由古巴首都哈瓦那市某酒吧工作的专业调酒师提出的。

朗姆酒,是以甘蔗糖蜜为原料生产的一种蒸馏酒,也称为糖酒、兰姆酒、蓝姆酒。朗姆酒酒体丰厚,酒味浓烈,味道闻着就很香,加上清柠汁的口感酸甜,想着就已经有冲动来一杯了,推荐去试试。

【中文名称】:威士忌酸酒

【英文名称】:Whisky Sour

【材料】:威士忌45毫升,柠檬汁20毫升,砂糖1茶勺(糖浆),苏打水少量(可不加),柠檬片1片,红樱桃1个

【详细说明】略带酸味的鸡尾酒无论在女性,还是在男性中都应该很受欢迎。

威士忌(Whisky、Whiskey),是一种由大麦等谷物酿制,在橡木桶中陈酿多年后,调配成43度左右的烈性蒸馏酒。Whisky Sour是Sour系列鸡尾酒的鼻祖,加入柠檬的酸味,口感酸爽,作为中度鸡尾酒,自己看情况去试吧,反正不是我的菜。

【中文名称】:长岛冰茶

【英文名称】:Long Island Iced Tea

【材料】:辛辣金酒15毫升,朗姆酒15毫升,伏特加15毫升,龙舌兰酒15毫升,橘橙酒5毫升,柠檬汁30毫升,砂糖2茶勺,可乐补足剩余,柠檬片1片

【详细说明】此酒在纽约州的长岛诞生,最近在日本登陆并迅速流行开来。其制作方法种类繁多,主要配比是混合数种烈酒后,用果汁和可乐兑和。

不要看到这个名字就真的以为是茶了,对,我最先开始还以为这个是冰可乐,朋友说这是一种度数不低的混合酒,口感偏辣,后劲有点大,现在看到配方就知道原因了。用了四种40°以上的烈酒为基酒混制而成,配方不止一种,所以口味也是千变万化,调的好的长岛冰茶喝不出可乐味,酒精味也比较淡。


当然,知道鸡尾酒的配方、酒精度数、口感,你还是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你还需要在你偏爱的某一类上不断的去尝试,比如你喜欢Daiquiri,那你就可以尝试一下同类别里的不同的酸度、甜度,糖和柠檬的比例都可以根据你的口感调的,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意识的记下来,然后发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

即使你已经发现了你的最爱,也不妨碍你继续向新的宇宙探索,毕竟调酒师也在不断尝试新的配方。套用我朋友的一句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而人本身就是喜欢自虐的生物,那就在尝试的道路上继续自我伤害吧,说不定就又发现了新大洲,最不济也会发现手里的就是真爱!

今天先更新到这,欢迎各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ps:酒精度数,低:10到20度;中:20到30度;高:30度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