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的希望

-1-

九岁的夏木跟着老爸走在被夕阳染成金色的乡间小路上,路两旁是成片稀落低垂的参差不齐的苞米杆子。

正值初秋,苞米棒子还嫩着,随着爷俩的脚步声,身旁扑愣愣惊起了几只野鸟,掠过远处的稻田,向夜空中仓措地飞去。

夏良低头走在前面,独自想着心事,这可怎么办呢?媳妇儿英子天天要去镇上摆摊卖烧烤,孩子马上开学了,自己也要去工地挣钱,总得有个人在家照顾孩子吧。

这女人,偏要跟自己较劲儿,非要去干什么地摊儿烧烤,一个女人家成天半夜在外面摆摊,能行么?多让人不放心啊!

父子俩都不吱声,吭哧吭哧走了二十来分钟,此时夜色更浓了,他们终于来到了镇上最热闹的街口。远远地,就看见有几家地摊烧烤,点着夜灯,不时有人影在灯下来回走动。

夏良一眼就望见英子坐在一盏灯下,正专注地往一堆烤好的肉串上面洒着各种装在废易拉罐里的调料,不时招呼着往来的客人们。

身边搭起的烧烤棚子里,有两桌客人边唠嗑边吃着烤串儿,棚里棚外烟雾缭绕,传来的一缕缕烧烤的味道有些呛嗓子。

英子也挺能干哩,夏良想着,不禁轻咳了一声,正在忙活的英子听到熟悉的声音,才猛然觉察,抬起头来看到他们父子俩。

“来啦,孩子作业写完了么?”

“嗯,刚刚看着他做了挺多,就差一篇作文了,让他拿过来写,今晚上生意还行么?”

“挺好的,总比在家坐着强呀,我这才干了四五天,就有回头客来捧场了。儿子,去旁边那小桌子那儿坐着写作文,一会儿等妈妈不忙了给你烤几个肠吃。”

夏木听话地搬弄个小板凳去角落里的小桌旁坐下,又从口袋里掏出作文本和钢笔,趴在桌子上写了起来:我的理想…

英子把烤好的几串香螺和肉串儿放到一个套了薄塑料袋的餐盘上,让夏木送到了客人桌上,回头又继续翻烤着烤炉上的肉串儿,动作虽不算做熟练,但极其认真。

-2-

“夏良,你这次回来多呆些日子吧,要不咱不走了,你就帮我弄这烧烤摊吧,现在是烧烤旺季,我一个人确实也忙不过来,再说,这也不是一个人干的活儿阿。”夏良没有吱声。

“你去省城打工虽然挣得多些,可家里啥啥你也顾不上,在外面开销也大,吃的用的住的,都得钱不是?俗话说吃肥走瘦,咱不如回来在家门口干点儿啥,和我一起照顾老小的。眼瞅着夏木大了呢。”

英子说到这儿,抬头望了望蹲在炉子对面的丈夫,夏良轻轻转动着炉上的烤串儿,仍然没有作声。

“哎,老板娘,再来一把牛肉串儿,三串鸡心,两串小饼,慢火嫩点烤,少放点盐!”

“好哩!”英子爽快地答应着,又朝棚里冰箱努了努嘴,夏良赶忙去冰箱拿了把肉。

“英子,这把是牛肉串吗?”

“对对,拿过来吧,再拿点餐巾纸放2号桌子上!”

英子拿过夏良递过来的一把肉串儿,放在炉架中间,烤炉架上蹿起几朵红色的火苗,英子眯了眯眼睛,灯光照射下,英子的头发上落满了随火苗浓烟往上蹿起的细细碎碎的辣椒粉末和十三香。

“妈,我也想吃烤肉串!”夏木不知道什么时候凑到了英子旁边,边摆弄着纸壳箱里用过的竹签边嘟囔着。

“等会儿不忙了妈给你烤啊,别着急,儿子!作文写完了么?”

“快写完了。”夏木努着嘴嗅着空气中烤串儿的香味儿,无奈地咽了口唾液。

“你就给儿子先烤几串儿呗,没看见孩子都馋了么?”

夏良自顾自拽开冰箱,又拿出一把肉串儿和两个火腿肠,想了想,又抽出去几串儿放回冰箱里,把剩下的肉串儿摆放在炉子最旁边,英子瞪了他一眼。

“老板,算算多少钱!”一个桌上的几个客人站起身来准备算账了。

“哦哦,吃好了啊,好哩!马上给你们算算。”

英子拿起放在旁边的记账本,用笔打着勾勾算了起来。

“肉串两把,香螺四串,蘑菇一把,豆腐皮儿一把,茧蛹四串儿,猪腰子两串…十块钱,十五,十八,…五十三块钱,还有三瓶啤酒…六十二,就给我六十块钱吧。”

“慢走哈。”英子殷勤地说。

“夏良,去把桌子收拾收拾,一会儿别又来客人了。”夏良跑去收拾桌子。

“来,儿子,你的肉串儿和火腿肠烤好了,去旁边坐着慢慢吃昂,别烫着。”

夏木端着餐盘在角落里用小手撸起了肉串儿,“妈,你烤的肉串儿真好吃,以后我天天吃。”夏木边吃边满足地嚷着。

“瞅瞅你那一脸吃相。”夏良和英子被儿子逗乐了。

-3-

夜深了,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少,烧烤摊上没了客人。

英子和夏良收拾好桌上杂乱的盘碗筷子,扫了扫地,英子直起身来活动活动酸痛的腰,一家三口便围坐在小小的烤炉子旁,英子把腰包里的钱拿出来整理好,沾着唾沫开始数了起来…

此时此刻,是一家人一天中独享的幸福时光。

“哇,夏良,你猜我们今天卖了多少钱?”英子兴奋地对夏良咧着嘴笑。

“多少钱?”

“三百四十块钱哩!可比我在服装厂挣的多多了,真好!”

“卖那么多?嘿嘿,媳妇儿,还别说,你真是做买卖的料,烤的味道也好。”

“去你的,儿子,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挣大钱过好日子。”

“嗯。”夏木的眼睛困得快睁不开了,他揉了揉眼睛,下意识地应和着妈妈常说的这句话。

“儿子,那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啊?”

“我也想开烧烤店。”

“什么?为什么要开烧烤店 ?”

“因为可以天天吃烧烤呀。”

“瞅你那点儿出息,就知道吃,吃!儿子,咱长大了要做个不出大力用脑瓜子挣钱的人,别象爸爸妈妈这样没有文化,只能靠出大力挣钱。你一定把书念好,拼命也要考个好大学,记住妈的话没?”

“记住了,妈!”夏木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英子忽然想起了什么,她从桌子里掏出来一本书,“对了,妈今天让你小姨给你捎了本书,你没事就看看。”

夏木接了过去,是本《唐诗三百首》。

“小姨让你两天背会一首诗。”夏木的小姨是名老师。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夏木半耷拉着眼皮小声念起来。

夜已深,夏木终于睡在了夏良的怀里,手里的《唐诗三百首》掉落在地上,夏良小心翼翼地拣起来,轻轻弹了弹沾在上面的泥尘。

英子拿过桌子上孩子写完的作文,作文的题目是《我的理想》。

“我叫夏木,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我的理想是好好读书,快点长大,以后考上大学,挣很多很多钱,让我的爸爸不再去离家很远的地方打工,妈妈也不用天天那么辛苦……”

英子读到这儿,看了看夏良,正好夏良也在看着她,他的眼睛里有亮晶晶的东西在闪烁。

“英子,我想好了,不出去打工了,明天我去工地把帐算算,回来帮你一起照顾烧烤摊,孩子一天天大了,这几天我也看了,你一个人又是家又是烧烤的也不行。”

“嗯,终于等到你这句话了夏良,一家三口在一起,不管挣多挣少,咱们开心啊!”

烤炉里的火苗映着夏良和英子的脸,他们的脸上写满了红彤彤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里梦中蝶寻觅,乘风漂泊落遇花。 心思酒杯画风云,二姓佳偶鬓丝纽。
    441b8d21b971阅读 187评论 0 0
  • 文/温台 如果我对一件事情很耐心,那无疑是我的兴趣所在。如果我对你很耐心,那无疑我是真的很喜欢你。 我觉...
    温台阅读 1,124评论 9 4
  • 今天早早起来去福田农批市场买东西,难得老公愿意跟我一起去,多把帮手,可以买买买,踩着单车出发了,其实挺近挺方便的,...
    慧蘭阅读 151评论 0 1
  • 一.基本数据类型 1.自动拆箱与装箱 : 2.装箱和拆箱的实现过程: 3.Integer在[-128,127]的范...
    samgroves阅读 63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