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28作业 《命运》

或许是由于世间确有无尽真理任我们参悟来去,也只能无限接近而不能触及;或许是由于知识和文化告诫我不可语怪、力、乱、神,可宗教信仰又使我甘愿相信莲台之上的圣洁,如此矛盾,我便对命运这个受某种玄秘力量支配的东西,怀有隐隐约约可念不可说的敬畏。

今天一定要探讨命运,但命运……到底是怎样的存在?

叔本华谈论过命运,他笃信命运存在,带来不可抗拒的变化,却认同于灵魂选择命运的说法,命运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结合,和柏拉图在《理想国》中传达的思想有些一脉相承。

中国古代的先贤们谈论过命运,殷商甲骨枯焦纹路的走向中藏着命运的蛛丝马迹,易经里有朗朗乾坤,法士夜观天象望一望长空明星便知某人命途的奥秘。

现在很多人也喜欢将自己寄托于命运。只是和过去不太一样,他们关注星座运势、黄历,遇到灾患的预言,就在惴惴不安中通过祈愿、做玄学甚至破财免灾的方式,欲为白纸黑字的命数簿强行添几句手写的注脚,妄以改命躲过一难,颇有武装到牙齿的意味。横祸飞来,或是琐碎小事叫人不能心安,人们哀叹几声,小伎俩终是没骗过命运,认命吧;若是生活继续平稳,度过运势中所写不吉利期间的人,就欣然升起劫后余生的喜悦,是自己的做法虚晃了命运一下。

一来二去,似乎定理形成:一个人看见运势说他最近不太顺,他就真的会倒霉,也不是什么大灾,就是日子好像是艰难了些,过得磕磕绊绊。他就抱怨,命运是个爱捉弄众生的神,脸色阴晴不定。但他转眼又看见一个词,“幸存者偏差”,于是他想,他被命运捉弄的记忆有没有可能是“幸存者”?他再回想——他的生活不符合运势的时候也很多,可他往往只一遍遍重演被倒霉支配的恐惧,那些平淡的什么也没发生的日子,都被遗忘了。把所有经历汇总来看,他得出结论:所谓神算运势,也不怎么靠谱。

毕竟,运势基本只能划分为三类:幸运、普通、倒霉。软件随机选中一类,对应真实生活,三分之一的概率,说准了也很常见。况且,运势再夸谈几句,人就不自觉地被诱导进了自我暗示的坑,担忧厄运降临,越担忧便越不可集中精神于眼前事,终因疏忽而出错,营造出很倒霉的效果,印证了墨菲定律。

所谓运势不是命运。命运和“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类似,能捉摸和宣讲出来的,已不是虚无飘忽又无孔不入掌控世界的命运。一切事物皆按吾辈凡人看不到的轨迹运行,我们有时把它叫做“冥冥之中的天意”,这才是命运。

从开头到结尾命运可能早已写好,也可能在我们踏入当下这一刻时,这一刻的命运才尘埃落定,在这以前它始终处于量子叠加态,像薛定谔的猫般,只有开启了盒子,故事的走向方才明晰。

命运整体太过宏大,无法装入股掌之间,但也有迹可循。生命并非一连串孤立的片刻,种因得果,纷繁人事藕断丝连。

正如俄狄浦斯最终没有从弑父娶母的预言中挣脱,他无论抗争或逃避,从离开科任托斯的那一刻起就踏上了命运的环道,一切一切牵连向注定的结局。“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谁能料到破解斯芬克斯之谜头戴皇冠的年轻国王,在叉路口血气方刚杀死一伙人的莽夫,以及后来自戕双眼的流浪者,三个形象并存于一人的一生呢。

若俄狄浦斯从未听闻预言,他的命运将如何?预言不为人的意志转移,可他或许能放下自我的暗示,不再刻意对抗命运,终来预言揭示时也会坦然些吧。 “命运引领顺从者,但拖曳不情愿的人。”一个人的顺从不一定是归顺,他可能仅仅不知道是什么在路前等着他。而他不情愿的前提是知道了自己的命运,从而做出了抗命的判断。

突然想起毕淑敏一篇文章,谈论的是我们是否需要预知今生的苦难。这就等于是知道了自己的一半命运。我想我不需要。作为一个矫情的人,当我知道前方有座山或是有片泥泞时,无论跨过苦难再向前处有多少繁花盛开,我也胆怯于迈出腿了。命途里的苦难是避不了的,干脆让我闭着眼睛跋山涉水吧。是好是坏的生活,一并新奇地尝了,坦然逍遥,笑傲命运多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