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写当代日本「日常」的作家有什么书值得你读?

唱吧,年轻人

青春值得你爱

1963年,木下惠介拍了一部颇为玩票的电影,叫《唱吧,年轻人》,讲述了四个青年男女“放浪形骸”的大学生活。虽然这部青春电影并不如大导演木下惠介的其他历史题材电影让人印象深刻,也算不上经典,但至少名字让人觉得喜欢——唱吧,年轻人,青春值得仔细描摹。


(▲ 电影《唱吧,年轻人》海报,1963)

然而木下惠介大概想不到,1960年代诞生了如今堪称“最能捕捉现代感觉妙手”的作家。


这就是生于1960年的石田衣良

石田衣良,原名石平壮一,1960年出生于东京。

1997年以《池袋西口公园》获得小说杂志《ALL读物》第36届推理小说新人奖。2001年的《娼年》及2002年的《骨音》(“池袋西口公园”之三)分别入围126届及128届直木奖,2003年以《十四岁》获第129届直木奖。

最近布缪P推荐过石田衣良的新作《陨落的星星》和一篇短文《旅行读本》,但对于这位特立独行的直木赏得主来说,他还有很多值得一读的小说。

为什么说他“特立独行”?在这里不妨借用石田衣良在《孤独小说家》中,假书中作家青田耕平之口说出的话来解释:“因为这是一本轻小说,与直本奖所代表的庄重严肃的文学世界的氛围完全不同。

没错,石田衣良的小说,是带着轻小说气质的文学,无论何种题材都有种让人“想一口气读完”的魅力!

一口气书单

(已出版中译本)

《池袋西口公园》系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池袋西口公园”系列,通过主角真岛诚和他的朋友串联在一起。每个故事描述一个犯罪事件,题材黑色,对地下社会与边缘生活描绘精准,同时作者的文笔却非常宽容、温暖,故事一方面保持青年黑暗小说的架构,另一方面具有社会、人情小说的味道。1997年出版后,旋即登上日贩畅销书籍排行榜第一名的宝座,此后一路攻占连续剧、漫画领域,甚至影响日本新一代的精神层面,以“IWGP”的旗帜在青少年间引起一股热潮。

——池袋宁静的夏日夜晚,西口公园里隐隐有不安的气氛在空气中骚动。

布缪P:石田衣良的出道作品,《池袋西口公园》如今已出版12册,国内已引进中译11本。看过剧但没看过小说的请举手!布缪P知道为了追你家爱豆看剧的一定大有人在!不过其实,日剧和小说的风格差别……还挺大的……【笑哭】



(▲《池袋西口公园》剧集&漫画)


《波上的魔术师》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谜样的股票投机大亨挑中一个整日留连游戏店的单身寄生虫,让他从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摇身一变成了财经精英,纵横股市,投机操作,与老人联手挑战日本第三大银行,智取以卑劣手段诈取老人保险金的庞大金融机器。如形状不定的波浪般忽上忽下的股市数字,在曲线交会处形成巨大的变化。就在这涨跌起落之间,蕴藏着人类的智慧,以及人性的善恶与贪婪。善与恶的对峙,你争我夺的谋略战,在石田的笔下,活灵活现地施展开来。

布缪P:石田衣良是经济学出身,不难发现,他写过不少“经济犯罪小说”,这一本则是典型的“老司机带你上车”模式……


《守护天使》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鬼魂向活人复仇的故事。投资公司董事长挂井纯一遭不知名人士杀害,成为幽灵的他丧失了生前最后两年的记忆。为了寻找自己死亡的真相,他开始追踪某部电影的可疑投资金流向。在与电影界大师级导演、手腕高明的制作人以及暗中操控他们的神秘人物交手的过程中,他碰到了一名让他一见钟情的女星,并终于得知自己意外的过去。当复杂的线索集结成一个答案,死者必须赌上“生命”,做出最后的决定……

这本以鬼魂复仇为主题的小说写得充满了人味儿,既写出了作为人的艰难和罪孽,又把宽恕和尊严融入其中,非常耐读。


《秋叶原@Deep》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一个患有洁癖症和女性恐惧症的设计师;一个患有口吃的天才写手;一个时不时就会进入冻结状态的电子音乐家;一个患有疏离症的少年黑客;一个蜗居十年足不出户,一出门又患上回家恐惧症的法律专家;一个角色扮演咖啡厅的人气服务员,喜欢格斗技与迷彩服的美少女。这六个具有边缘性格的年轻人在秋叶原创办了一家IT公司“秋叶原@Deep”,并开发出史上第一个人工智能搜索引擎“CROOK”,掀起了网络革命。就在此时,IT业龙头也向他们伸出了魔爪……

布缪P:这绝对是石田衣良向电波系轻小说的一次试水……→_→


《不眠的珍珠》

出版社: 青岛出版社

▷餐厅服务生素树比45岁的单身版画家咲世子年轻将近20岁,咲世子不由自主地为他那双骨感、纤细而富有线条感的手,以及带着微微鼻音的磁性般的声音怦然心动。尽管素树已经有一个“她”,咲世子也有一个固定的情人“他”,然而,他们还是情不自禁地像磁铁般相互吸引。

“女人分为两种,光芒四射的钻石型和光华内敛的珍珠型。男人很容易了解钻石型女人的价值,却很少有人会分辨珍珠的好坏……”

——《不眠的珍珠》

布缪P:他终于对姐弟恋出手了!石田衣良也善于描写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微妙情感,特别是……嗯,男人的手→_→


《十四岁》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直人、阿润、阿大、哲郎,四个十四岁少年,最喜欢一起骑着自行车,像风一样疾驰在“月岛”这个东京附近的填海小镇的各个角落,感受并体味着少年已知的各种愁滋味……最喜欢跟第二天肯定还会再见面的朋友说“再见”,不管在什么时候,这都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这是每个人都可能经历的十四岁。

2003年凭《4TEEN》获得第129届直木奖。


《十六岁》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十四岁4TEEN》续篇。

《十四岁4TEEN》里的四个初中生——直人、阿润、阿大、哲郎,如今已升入高中,他们仍旧一起去吃文字烧,仍旧不时在超高层公寓的直人家里厮混,但青春期的性诱惑和死亡威胁依然在考验着他们的友情。

布缪P:很多人发现,《十四岁》、《十六岁》有着“池袋”的影子,但又不同于池袋的青年躁动,或许他们就像还没长大的真岛诚吧!


《明日征途》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金融危机汹涌来袭,许多人失去了工作和希望……四个一无所有的年轻人,在失业带来的迷茫、不安和愤怒中决定一起徒步六百公里走回东京。在时速四公里的步行中,他们挥洒汗水、抚平心灵,享受万里无云的夏日晴空和一望无际的大海。在漫天繁星下露宿,在昏暗废弃的教室里的休息,他们逐渐发现了这个世界别样的美丽和坚强——四个人的征途,却渐渐受到更多人的追随,不断地有人加入,最后竟演变成了一场全国瞩目的壮举…

布缪P:在布缪P看来,这是石田衣良给出的,另一中可能下的《预告犯》(筒井哲也漫画,同名电影改编),也是一场充满希望的反抗,本来这是一部描写社会现实的小说,但在石田笔下,却少了几分现实的沉重,多了一丝乐观的轻快。


《我们是不是该结婚了》

出版社: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

▷29岁的冈部智香,受过良好教育,有着稳定的收入,姿色不赖,身材不算差……明明如此,为什么就是不能遇上好男人呢?如果没有命中注定的那个人,自己这一生估计要一个人睡了吧?然而,一个人的夜晚太深了。

“在这个小小的星球上,一个人只能活短短的一瞬,而就在这短短的一瞬间,每个人都要去结婚、生子、背负如此麻烦的事情。许多男人又只对工作热心,对女人并不感兴趣,一见钟情的机会也几乎没有。然而即便如此,每个人依然还在催促:谈个恋爱去,找个男人去,结婚去,生孩子去。”

——《我们是不是该结婚了》

布缪P:这次是大龄女青年的心路历程……就布缪P个人看来,这本书的结尾并不让人满意,至少和石田的其他小说比起来,这本要减点分,但中间关于待婚女青年的情感却描写得相当细致入微!——今天,你被社会逼婚了吗?→_→


《掌心迷路》

出版社: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短篇集子。

大家都知道手指上的纹路是不一样的,任何人的指纹都是独一无二。实际上,掌纹亦是如此。掌心的迷宫,其复杂程度堪比基因,而且印刻着一个人的历史和未来。细纹犹如被针尖勾勒而出。她望着那些细纹,寻思着掌心的事情,爱怜的情感登时油然而生。

布缪P:之前摘录过的《旅行读本》即收录于这本短篇小说集中,讲真,这本集子真的非常非常精彩——特别是两篇写男人的《左手》和女人的《右腿》——这次真的只描写了男人的“手”哦!!


《拇指恋人》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大学生江崎澄雄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没有负担,没有目标。他与少女三田树里亚在手机的交友网站上偶然相遇。频繁的聊天中,他逐渐对少女敞开心扉,向她讲述了有关自己已故母亲的种种故事。地位悬殊的两人越走越近……这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最终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以悲剧收尾,他们选择以殉情的方式同在。

布缪P:这种伤情青春,如果是别人写……布缪P一定是不看的……【笑哭】


《陨落的星星》

出版社: 九州出版社

▷我是北斗,每天醒来,我第一眼看到的总是我的父亲那如铁锄般的拳头,比起白昼,我更喜欢黑夜。父亲曾说,我是他在这世上最伟大的艺术品,甚至有一次,父亲希望能在我的额头刻上一颗北斗星,父亲说,在星空里相遇的时候,他就能凭借着标记顺利地找到我,他以我为傲。父亲的爱深刻而诡异,而我只希望我的爱能在阳光下明媚地绽放,不再那么孤独与阴沉。在父亲“离去”的那个夜晚,我跟以往每个独自爬上屋顶的夜晚一样。一颗璀璨硕大的星星在我头顶上空闪耀,这让我感到欣喜,父亲“离去”带来的无助感被这新发现的喜悦一扫而空,我不知道,那是生命的另一段路程,是绫子太太即将降临在我生命里的预示……而这一发现,改变了我生命的轨迹……


《孤独小说家》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小说家青田耕平和儿子小驰生活在一起。耕平出道十年,寂寂无名,他的作品从来没有加印。另一方面,三年前,耕平的妻子因为不可思议的交通事故而去世。“那真的是事故吗”,深深困扰 着他。尽管如此,他仍然笔耕不辍,坚守梦想,因为“梦想一旦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布缪P:一年两度的“直本奖”、夺冠的“轻小说”、青年出道的中坚派作家……在这部小说里,你会发现,石田衣良变相的写了一本“私小说”,不妨在阅读中带着猜猜看的心情,看看其中带入了多少作家的真实心境,别有一番乐趣,石田衣良又一次写了一本精彩绝伦的小说。目前这本书高居各电商畅销书排行榜前列。

×××

还有一本讲述幼女被杀案的《美丽的孩子》即将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以及……写牛郎的小说《娼年》和续篇《逝年》(《娼年》时间线十年后),布缪P觉得等引进是难了,but这个出过漫画→_→(余下情节不做描述,你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