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个人一千年是什么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百年,我站在九奚山上,日夜难寐,生怕一眨眼就错过他的身影。
第二个百年,我潜心修行,我想如果我能修成正果,就可以上天入地,用我的法力把他救回来了。
第三个百年,我游历了大江南北,心里想着如果能有他的陪伴,又将是怎样的光景。
……
第十个百年,直到我看到他的那一刹那……


                                  01

              等待,是不放过,是放不下

茫茫人海,宇宙浩瀚,我们的生命,短短百年,任何事情都太匆忙,甚至连等待,都有时间来限制。

若有选择的话,你愿意等一个人一千年吗?

如果你有无限的生命,你愿意用来等待吗?如果你愿意,你等待的人又是谁呢?你们之间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

我可能永远都不会明白,等一个人一千年,是什么样的感受。

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感情,什么样的过去,能支撑你独自在这偌大的天地间渡过千年孤寂的时光呢?

时间,是世间一切事物的衡量尺度,如果有一天,时间于你来说不过小事一桩,等待于你又有什么意义呢?

世人都说,等待,是一个人最初的苍老。

我们遇见一个人,爱上一个人,等待一个人,去相遇,去重逢,再失去。

时间不在了,却还有大把的空闲等待下去。

有人问:你会用一千年去等待一个人吗?
那人答:人生百年,都不会只爱一个人,更何况千年……

记忆和等待一样,是会苍老的,如果你能用一千年的时光去等待,又为什么不用千年的时光去遗忘呢?

你知道,这千年,是怎样的一千年吗?

我不知道,我从未体会过,也不可能体会。但我想,千年都无法遗忘的回忆,是不是日夜折磨着你的心神,叨扰着你的灵魂,让你无法释怀。

等待,是不放过,是放不下。


                                  02

                  预期的等待都是甜蜜

我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姑娘在等一个上京赶考的秀才,每天都来渡口问他回来没有,就这样等了十八年。其实,秀才早早在京做官,娶了大户人家的女儿,过着甜蜜美满的生活。但那女人仍旧每天在渡口看着来来往往的船只,将眼望穿。

那女人,就这样等啊等,等了一辈子……

见到的人都在问,她在等谁啊?

在等一个没有归期的旅人,在等一个年少懵懂的自己,等一个没有结局的结局。

谁家的女儿,从貌美如花等到了白发苍苍,从亭亭玉立等到了佝偻老太,终究是没等到那一身为她而来的嫁衣。

托尔斯泰说过:预期的等待都是甜蜜的,未知的等待各有各的焦虑。

是什么支撑着你走过这一日,又一日的等待?

她在心底相信着,他会衣锦还乡,会一匹红绸许她一生,他终究会回来。

等待的时刻虽然难熬,但一分一秒的焦虑内里,裹得都是蜜糖,蜜糖上洒着一层一层的砒霜。月月年年,侵蚀着心智,消磨了棱角。

昙花等待月光一天,花开便是结果。春草等待润雨一季,嫩芽便是结果。红梅等待隆冬一年,雪落便是结果。沧海等待桑田一生,高山便是结果。

我们的人生太短暂,如果让你用二十年的时间等待一个没有归期的人,你,会愿意吗?

……


                                03

                      等待是一种心情

哈罗德弗莱就要来了,我想。我等了二十年,现在他就要来了。

世人穷尽一生的时间去追求生命的意义,而意义就在我们的追寻中日益消失了。

我们每天等待,等通知,等下班,等红绿灯,等广告……漫无目的的焦虑等待,和结果明确的忐忑等待,我们总在经历。

等待到底是什么呢?

等待不会是一个目的,没有人会为了等待而等待。等待是一种期许,对结果的期许,对明天的期许,对美好的期许。

我们通常抱着美好的想法去等待,却必须抱着平常的心态去揭开结局。

等待中,周围的一切都随变化而变,我们眼睁睁的看着,感受着,忍受着。像温度计一样,敏感的对待外物变化。又像大象一样,笨拙地寻找。

我们很少会躺在沙发上什么也不做,仅仅是等待着。

等待是一个动作,也是一种心情,在等待的时间去观察外物的变化,抛开枷锁,用全新的眼光去审视自己审视世界,等待,就是人生的一种意义。

等待是一种未知,也是一种先知,我们在等待中找寻等待的意义,在感悟中看尽人生的起起落落,用无尽的等待,去碰触幸福的边缘棱角。


你愿意用一千年,等待一个爱入骨髓的人吗?

千年太久,我愿用一生,等待一次刻骨铭心的相遇,哪怕换我千年寻寻觅觅,一身孤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是当年 高悬人间 有时繁华有时凌乱……” 秘密后院的这首歌,总能让我静下心,安安静静地听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
    迷烟阅读 460评论 2 2
  • 静若落花阅读 194评论 0 0
  • 一、搜搜心法 找什么? 准确描述自己想要找的搜索目标 哪里找? 准确找到垂直搜搜渠道发现更多同类型网站 怎么找? ...
    梅不烦阅读 9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