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爸妈是天然,做好父母不容易

我也是两个娃的妈妈了,前段在简书上发了篇关于陪伴孩子的文章。剖析了下沉迷于手机麻将、假陪伴真看守的育儿现象。引起了不少共鸣,我颇为得意洋洋,还在这篇文里示范了下如何陪伴孩子度过一天,心里一时以模范妈妈自居。

然而叶萱的这本《和孩子一起玩,是最好的陪伴》立刻击倒了我。

道理看起来是一样的,陪伴,是最好的教养方式。玩耍,是学习的加分项。但叶萱同样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显然思考得更为深入。

许多没有关注育儿话题的人可能不太熟悉叶萱,但只要一提《纸婚》、《愿你被这世界温柔以待》。估计大家可能就会知道了。对,这两本书也是她写的。她是大学教师,也是一间书店的创始人,更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萱育有一女一子。在陪伴孩子们一起玩耍中,解决了我们普通人担忧的孩子习惯养成、姐弟关系处理、孩子的兴趣与特长等等问题。

通读全书,感慨最深的还是叶萱自身的不断思索与努力。

终身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养出更好的孩子。

也不止一个人说陪伴才是最好的教养了,为什么她的陪伴能卓有成效?为什么她能从细节里体悟出教育理念?她如何利用原生家庭的优势?又如何弥补原生家庭的短板并警响自身?

难道叶萱生来就是个好妈妈么?天生遗传了高知父母的良好基因?

谁也不是持证上岗的父母,叶萱也不是,如果说她遗传了高知父母的基因,不如说她继承了爱学习、求上进的习气。

叶萱曾经是个“学渣”,数学物理合起来都不能及格的,自家父母忙于工作,对她进行了粗放式教养,这个粗放,是真粗放,叶萱调侃,连饲养员都见不着的。

叶萱在经历了十八岁以前的虽有上进心,奈无上进力的困扰,再对比她大学七年的学霸经历,她渐渐意识到:滋养学霸的,除了勤奋,还有求知的兴趣与被肯定的鼓励,以及随时查漏补缺的坚持。她不希望孩子们走她的老路,哪怕他们未来仍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障碍和困难,但属于她能预料到的部分,她想努力有所弥补。

她清醒地认识到,这并不一件容易的事,很可能从婴儿期就要不光只顾喂饱他/她的肚子,还得投入关注;一岁多就得开始的阅读,叶萱这里说的阅读,并不是主张早识字,她带领女儿识图看绘本,领悟书中的意境;两三岁起一起探索未知世界;四岁起粘贴玩耍出“数与图形”的意义;五岁起一同写写画画作手工……某一天,女儿爆发了,开始疯狂打听遇见的每个字的读音,模仿字的写法……一切不动声色,而又水到渠成。但这一切的背后,都藏着一个叶萱。

想要遇到更好的爱,首先要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个在叶萱当年在《绿山墙的安妮》中悟出的道理一直激励着她不断前进。她也把这种理念浸染给了孩子们。她引导孩子们阅读,她说,当我们把一本书翻开在孩子们面前,不过是因为,我们希望由他们自己亲手翻开“未来”这本大书。

阅读,是叶萱的第一大法宝,她自己受益于阅读,也把这种习惯传授给了孩子们。

叶萱在这本书中说道自己的母亲是个高级知识分子,但工作繁忙,并没有多少时间来管教她。那她是自动遗传了父母的高智商吗?对于一个曾经物理数学都不及格的人来说,显然不是的。但她的父亲,在繁忙的工作中,依然记得给她买书读,这使得她虽然有一个阶段成绩不理想,但仍然种下了梦想的种子。

她自身的曲折学习经历,和从阅读中汲取的力量,让她对孩子的成长抱有宽容的态度,并促使她积极提倡阅读,期望孩子们自己获取更多力量。

一味地沉浸于阅读,还很不够。叶萱从书中世界获得的知识,化为清醒的头脑,敏锐的思维和善于观察学习的能力。

在周围一片“丧偶式育儿”的讨伐中,她也曾在心里愤怒于丈夫的全年无休,但她在默默接受丈夫缺席的同时,并未盲从那个“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爸爸妈妈相爱”的说法,她对孩子们讲,妈妈爱爸爸,是有前提的。她冷静地观察了丈夫在家庭中的表现,尽管他很忙,但只要有一点时间在家,叶萱就能感觉到他对家庭在乎又投入的态度,她把这个观察平和而又坚定传递给孩子们,比起抱怨和指责,显然这个更能带给孩子们安全感。

儿时外婆炒菜时的“统筹兼顾”,让她习得时间管理的方法,得以在繁忙的工作与育儿间两手兼顾。叶萱自己当了母亲后,再回头看当年自己的母亲,领悟到了更多。当年母亲生下她后,忙于求学考试工作,对她进行粗放式教养。叶萱小时候成绩不理想,也曾无数次幻想是不是自己成绩好一点,爸妈就会出现在家长会上。但后来考上艺术院校,考上研究生,辞去省直机关公务员,学习期间结婚。这一切,父母都没有横加干涉,并且抵住了七大姑八大姨的诘问的时候。叶萱明白,终身学习的父母,带给自己的,固然是儿时陪伴的不足,但更多的是坚持思考却又不放弃对生活趣味的探寻。这使得叶萱在求学、工作、婚姻中有了更大的自主权,能寻求更多常人难以企及的生活趣味。她把父母的优良传统继承了下来,同时弥补了他们疏于陪伴的遗憾,给予了孩子们更多的时间。

正是有这样一个热爱学习、领悟力强、不断提升自我的母亲叶萱,才有了她对女儿承诺“妈妈一定有办法”的底气,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才有了穷养、富养在于养的认识,儿子穿着着姐姐的旧秋衣上学,也能泰然自若;才有了不顾一切,娘仨去看世界的勇气,即使用牵绳拉着孩子,也能找到乐趣……

我也有两个孩子,大的也是很专注,不调皮,小的也是很活泼,坐不住。我也有关于她们的学习习惯、姐妹相处等等的担忧。即便我和叶萱的情形有相似之处,但我打开这本《和孩子一起玩,是最好的陪伴》,按图索骥能把我的疑惑都解决掉吗?恐怕不完全能,因为养育孩子并不能千律一篇,每个家庭各各不同,每个孩子个个相异。即使表面相似,但也不能依葫芦画瓢。

正如叶萱所说,所有育儿经都不能照搬,真正影响孩子的,是我们自己的态度。所有的原理,所有的方法论,来源于人,更践行于人。

不断思索,终身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解决更多的烦难。从这本书里,重要的是领悟到叶萱的人生态度,学习理念。否则即使如我一样,虽然粗略认识到要放下手机来陪孩子,但也会在坚持中变得容易放弃,并在自己忙于码字时恼怒于二宝的痴缠。

诚然目前的环境里,妈妈担当了陪伴孩子的大部分角色,然而,并不妨碍你把这本《和孩子一起玩,是最好的陪伴》拿给孩子的爸爸看,拿给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看,成为更好的爸爸,更好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有什么不好呢。

只有好好陪孩子们走过这一程,将来才能放手让他们坦然走过这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