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拼音字母儿歌与口诀

汉语拼音字母儿歌与口诀

一、单韵母 6个

单韵母,很重要,发音口形要摆好,

张大嘴巴ɑ ɑ ɑ ,嘴巴圆圆 o o o ,

嘴巴扁扁 e e e ,牙齿对齐 i i i ,

嘴巴突出 u u u ,嘴吹口哨û û û 。

ü á ǎ à ō ï ǒ î

ý ã þ â ÿ í ǐ ì

ū ú ǔ ù ǖ ǘ ǚ ǜ

二、声母[21个辅音+零声母(Y、W)]=23个读声母要留心,堵住气儿再发音。

像个6字 b b b ,脸盆泼水p p p ,

两个门洞 m m m ,一根拐棍f f f ,

马蹄走路 d d d ,一把雨伞t t t,

一个门洞 n n n ,一根木棍 l l l ,

9字加钩ɡ ɡ ɡ ,一挺机枪k k k,

一把椅子 h h h , i下加钩j j j,

像个9字 q q q ,一个叉字 x x x,

z加椅子 zh zh zh, c加椅子 ch ch ch,

s加椅子sh sh sh,禾苗向日r r r,

1 / 9

像个2字 z z z ,半个圆圈 c c c ,

半个8字 s s s ,像个树杈 y y y ,

屋顶相连 w w w (像把折尺w w w)。

三、书写规则

四线三格记心间,拼音字母住里边。

胳膊长了住上格,尾巴长了住下格。

中格一定要饱满,上格下格不贴边

四、区分易混声母(动手书空):

右上半圆ppp,右下半圆bbb,左上半圆qqq,左下半圆ddd。(左下半圆ddd,左上半圆qqq,右下半圆bbb,右上半圆ppp)五、j q x y与û相拼

j q x y真淘气,从不和u在一起,见了小û更淘气,吹走小û的圆泡泡。

小û有礼貌,见了j q x要脱帽。

小û见大y,去掉两点还读û。

Ü拼n和l,两点省不得。

六、标调规则

一声平平左到右,二声就像上山坡,

三声下坡又山坡,四声就像下山坡。

先标ɑ o e ,再标i u û 。

i、u并列标在后,i上标调把点抹,轻声不标就空着。

七、音节拼读:

两拼法:前音轻短后音重,两音相连猛一碰!

三拼法:声轻介快韵母响,三音连读不中断。

八、韵母

(单韵母6个+复韵母9个+前鼻韵母5个+后鼻韵母4个,共24个) 1、复韵母9个

复韵母真有趣,两个单韵母在一起。

前重后轻连着发,一口读出就是它。

先ɑ后i ɑi\ɑi\ɑi\ 阿姨和我比高矮。

先e后i ei\ei\ei\ 干活用劲ei ei ei。

先u后i ui\ui\ui\ 姐姐围围巾笑微微。

先ɑ后o ɑo\ɑo\ɑo\ 阿姨爱穿花棉袄。

先o后u ou\ou\ou\ 荷花莲耦ou ou ou 大海上空飞海鸥。先i后u iu\iu\iu\ 邮筒前面把信邮。

先i后e ie\ie\ie\ 椰子树叶ie ie ie 。

先Ü后e ûe\ûe\ûe\ 月亮姐姐ue ue ue 小鱼骑鹅去访月。

先e后r er\er\er\ 两只耳朵er er er 野鹅有个小小耳。(注:er独立自成音节,不和任何声母相拼。)

2、鼻韵母(前鼻韵母5个+后鼻韵母4个)

鼻韵母,真是巧;口里的气往鼻子跑。

前鼻韵母有五个,后鼻韵母有四个。

前鼻音韵母5个:

ɑn\ɑn\ɑn\ ɑ+n 阿姨登上天安门。

en\en\en\ e+n 白鹅门前把铃摁。

in\in\in\ i+n 穿衣出门笑吟吟。

un\un\un\ u+n 乌鸦门前修车轮。

ûn\ûn\ûn\ û+n 小鱼撞门头发晕。

后鼻韵母:4个

ɑnɡ\ɑnɡ\ɑnɡ\ ɑ+nɡ 阿姨走路头高昂。

enɡ\enɡ\enɡ\ e+nɡ 白鹅唱歌哼哼哼。

inɡ\inɡ\inɡ\ i+nɡ 一件花衣送老鹰。

onɡ\onɡ\onɡ\ o+nɡ 公鸡喔喔要捉虫。

九、整体认读音节 16个

zhi chi shi ri zi ci si (自成音节要加i )

yi wu yu 一无雨,

ye yue yuɑn 夜月圆,

yin yun yinɡ隐云影。

九、声母与整体认读音节区别儿歌:

z c s(zh ch sh r )是声母,发音只能轻又短。

zi ci si(zhi chi shi ri)是音节,发音需要响又长。

十、声母儿歌

1、音节拼读儿歌

拼读音节直呼法,声母支架韵母发,摆好声母的口形,发准韵母的声音,声韵一气直呼成。

两拼法:前音轻短后音重,两音相连猛一碰!

三拼法:声轻介快韵母响,三音连续不中断。

2、b、p、d、q

小小手,最灵活,左手指向上做个b;左手指向下做个p。右手指向上做个d;

右手指向下做个q。

3、四线格

拼音格,四条线,拼间字母住里面。住上格的不顶线,住下格的一半多一点,中格写满顶两边。

4、Z、c、s、zi、ci、si

Z、c、s是声母,发音只能轻又短。zi、ci、si是音节,发音需

要响又长。

5、j q x y与û相拼

jqx真有趣,从不和 u 在一起。小û小û有礼貌,见了j q x 就摘帽! (配上手的动作,夸奖地树大拇指,脱下帽子)

小û见大y,脱帽行个礼,摘掉帽子还念û。小û小弟弟,他最懂道理,见到哥哥j q x,脱下帽子行个礼。

jqxy真淘气,从不和u在一起,见了小û更淘气,吹走小û的圆泡泡。

j q x 真希奇,见了a o e,小i 来联系。(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学生拼写时漏掉介音,如jia 写成ja . 而o e没什么用,只是为了顺口)

小û见了j q x,摘下帽子敬个礼,小û见了大y姐,擦掉眼泪笑嘻嘻。

6、声母 b p m等

左上半圆qqq,右上半圆ppp,左下半圆ddd,右下半圆bbb。(让孩子跟着做动作,用身体语言摆出qpdb的样子)

左拳b来右拳d,两拳相对念bd, 左竖朝上就念b, 右竖朝上就念d. 左下p来右下q, 两拳相对念pq, 左竖朝下就念p, 右竖朝下就念q。

左下半个ddd,左上半个qqq,右下半个bbb,右上半个ppp。

6是b,反6d;9是q ,反9p,正 6 b,反 6 d,正 9 q,反 9 p 泼水的 p,广播的b。

广播的b 泼水的p 双门m 拐棍f 马蹄d 伞把儿t 单门n 小棍赶猪l 9像g 蝌蚪的k 喝水的h 字拐弯就念j 气球的q 西瓜的x 板凳z 刺猬的c 蚕吐(丝)s zh、ch、sh,卷舌头,加椅子一颗小苗r、r、r 树杈y 屋顶w 汉语拼音要记住!

把声母表用《新年好》的调子唱出来: b p m f d t n l g k h (ya)j q x zh ch sh r z c s (ya )还有大y 和大w。

二、韵母儿歌

1、单韵母儿歌

一声高高平又平,二声就像上山坡,三声下坡又上坡,四声就像下山坡。

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小嘴张大,a a a,嘴巴圆圆,o o o,嘴巴扁扁,e e e,牙齿对齐,i i i,嘴巴突出,u u u,嘴巴扰圆,û û û。

单韵母,最可爱,声调帽子头上戴。没a依次向后找,i、u并列帽戴后,i上标调点去掉。单个韵母不用说,轻声从来不标调。

a o e i u û

2、复韵母儿歌

复韵母,真有趣,多是单韵母在一起;口型变化要注意,合成一个音要牢记。

弟弟矮,ai ai ai,干活用劲,ei ei ei,围上围巾,ui ui ui,冬天穿袄,ao ao ao,莲花长藕,ou ou ou,邮筒邮信,iu iu iu,大椰子,ie ie ie,月牙弯弯,ûe ûe ûe,一只耳朵,er er er。

3、鼻韵母儿歌

马匹配鞍,an an an,点点头,en en en,树下乘凉,in in in,蚊子叫,un un un,白云朵朵,ûn ûn ûn。

鼻韵母,真是巧;口里的气往鼻子跑。要想读准鼻韵母,前后鼻音分清楚;前鼻韵舌前伸,后鼻韵抬舌根。

小手肮脏,ang ang ang,打开电灯,eng eng eng。老鹰飞翔, ing ing ing,天上彩虹,ong ong ong。

三、标调歌

四个声调四顶帽,六个单韵母抢着要,谁的口大给谁标,i、u 并列往后跑。

好朋友,排排坐,你挨着我来我挨着你。 a 在前边,i在后,挨在一起ai ai ai,好朋友啊不分离。

有a在,把帽戴, a不在,o e戴,要是i u在一起,谁在后面给谁戴。

有a 找 a,没 a找o e ,i u 并排标后边。

a o e i u û六兄弟,老大在家找老大。老大不在找老二,老二不在找老三,i u并列标在后。

四、整体认读音节 yi 、wu、yu

小û很骄傲,两眼住上瞧,大y帮助它,摘掉骄傲帽。(帮助记忆整体认读音节yu)

小i的妈妈是大y,小i大y挨一起组成整体认读音节yi yi yi。小u的爸爸是大w,小u大w挨一起组成整体认读音节wu wu wu。

小û无父母,大y来帮助组成整体认读音节yu yu yu。小û有礼貌,见了大y就脱帽

小i有礼貌,标调就摘帽。小i出门找大Y,小u出门找大W,小û孤儿没父母,出门就去找大Y,擦掉眼泪Yu、Yu、Yu。

大y带小i,一对好兄弟,我们把它也念i. 大y陪小û,小û笑嘻嘻,眼泪擦掉了,还是念做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三叶 拼音教学教案全集 汉语拼音 教学目标: 1、知道学习汉语拼音能帮助识字和阅读,学习普通话。要学好汉语拼音。...
    3740515f4549阅读 5,464评论 1 24
  • 巧记汉语拼音口诀大全 汉语拼音 一、单韵母 6个 单韵母,很重要, 发音口形要摆好, 嘴巴张大 a a a , 嘴...
    金辉科技阅读 1,372评论 0 4
  • 再读张爱玲,心底又是一次歇斯底里的呐喊。自己想想,有何尝不是这样。只是也就任它去吧。 见你我便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
    啦啦啦的坏孩子阅读 361评论 0 0
  • 敲完文字才想起来网络连接故障了,所以只有这样记录下。 一切会安好 必须安好!
    漫漫无忧阅读 167评论 11 3
  • 练习与示例: 1.字符串 2.字符串的字面量形式(方便书写,语法糖🍬) 3.比较内容相同的方法 4.字符串常用属性...
    无厘小阿先_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