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做饥渴难耐的乞丐,只做人间炼狱的太阳

我们不要“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因为我们就是“奶茶”。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代表着,惦念,温暖,关爱、暖心和被爱。



在这个“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的网络流行梗中,有人落寞感伤,有人不屑一顾,也有人强装淡定,开始模仿并成功混入战局。

 

作为一种生活的快乐水,“奶茶”却并不能给每一个人带去快乐,总有人能品味出其中的苦涩。

 

我们像冰箱中的残羹剩菜,等待着变成热腾可口的佳肴,却忘记了让自己成为微波炉。

 

与其成为别人生命中饥渴难耐的乞丐,不如做人间炼狱的太阳。

 

既然来到人间,努力做一个暖心的人,不卑不亢,清澈善良。

 

而暖心仅有两种:自己和其他人

 

 

01,世界很残酷,你活得要有温度

 

近期武汉一个14岁的男生,在学校被母亲当众打耳光,随后跳楼身亡,短短两分钟的视频很是窒息;



一个男子因为彩礼因彩礼在街上暴打女友,30万彩礼150万房子,男方给不起,女方就带家属去公司打他;

 

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澳洲山火灾持续五个月、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乙型流感、非洲爆发约3600亿只蝗灾、印尼洪水,数千房屋被毁、巴西罕见暴雨,2万人流离失所....

 

我们每天都感受着人生百态,生命无常。

 

这个世界,已经有很多人和事让你觉得越来越冷,而最不应该的,就是自己也失去了温度。


 

我们不可能除尽大地上的荆棘瓦砾,但是当我们给自己的双足穿上一双舒适的好鞋子,我们的脚下便变得柔软。

 

在漆黑的山路上,一个少年骑着单车在前面走,一辆汽车在后面缓慢跟着,默默用车灯照亮少年回家的路,持续了20分钟。

 

突然,少年停下车,对着私家车司机鞠了个躬,再返身骑上车继续前行……



之前网络上的这段视频击中了无数网友的心。

 

想要别人来乘凉,你自己就要成为一颗大树。

 

只有你自己温暖了,你的姿态才能好看,别人才能感受到暖心。

 

我们选择善良,选择做一个有温度的人,不是因为别人的肯定、赞美、感谢,而是因为我们相信善,并因此而得到安宁。

 

水在0摄氏度以下会变成冰,那么假若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和人生的温度是0摄氏度以下,那么这个人的生活状态也会是冰。

 

暖心,要想先暖别人的心,自己的心得有温度。

 

想要自己的心有温度,首先,要接纳自己,热爱自己。

 

不论你是否完美,不论此时的你处于高光时刻,还是低迷落魄。你终究是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其次,要接纳和允许你和我有所不同。

 

我们都是无可替代的自己。郭德纲说: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不用自我的认知评判他人的生活,尊重是最好的选择。

 

最后,享受孤独。

 

一个自己过都不会温暖的人,两个人在一起就会温暖了吗,答案是,不会。

 

就如同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只是频繁的更换泳池是徒劳无功。

 

只有享受孤独,在独处中不断的升华自己,不断的自我满足,才能建立独立的人格,才能有所输出,而输出的就是你吸引别人的地方,所谓先我为人人,再人人为我。

 

愿你在这闹哄哄的人世间,充满温度的活着。

 

 

02,你本温暖,奈何被说话的艺术所伤

 

古人云:刀伤易治,口伤难医。



别让你的温暖,因不会说话而迷失了方向。

 

回想一下,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莫名其妙,有些人开始疏远你;邀约人家就是死活不同意;你会碰到一些或明或暗的软钉子。

 

最可怕的是,你甚至根本不会意识到这一切正在发生,而只是隐隐觉得不顺、觉得哪里不对。

 

所谓的不会说话,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容易一不小心得罪人,三言两语就让旁人心里不舒服。

 

我们明明没说什么啊,怎么就把别人给得罪了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有三种暗示最容易让人觉得不舒服:

 

暗示1:想表示关心,在别人听起来却是指手画脚

 

比如:“你这人怎么这样啊?”“你屋里怎么这么乱啊?”也许你只是想关心一下人家,但听起来像评断别人的法官一样。

 

暗示2:想表示安慰,在别人听起来反而是漠不关心

 

比如人家遇到困难时,我们常会说:“没事的,我是过来人,这都是小事。”你以为这是在安慰人家看开点,但当事人听起来,往往更像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风凉话。

 

暗示3:想表示委婉礼貌,别人听起来却是暗藏心机

 

比如收到微信留言“在吗”;有些人求人办事,喜欢说“你什么时候有空啊?”我相信大多数人看到这样的留言、听到这样的提问都会觉得头皮发麻,实在不想搭理


 

解决的小诀窍就是:焦点放在“人”身上。

 

比如,“你这人怎么这样啊”改成描述自己的感受:“你这样,让我很难做。”听起来就会好很多。

 

在恋爱中,对伴侣说“把男朋友当成你这样真是够了”改成“你这样做真的让我很受伤”。

 

避免给人留下漠不关心的印象时用“唉,我知道你花了很多时间和心血,结果变成这样,真是非常可惜。”代替“没事的,我是过来人,这都是小事!”

 

求他人办事的时候,就要把想办什么事、有什么地方需要帮忙、事情的来龙去脉、哪些方面是有顾虑的、有没有什么实际的好处事先想明白、跟人说清楚,才算是尽到了求人帮忙的义务。

 

其实那些说起话来让我们觉得舒服而温暖的人,他们的“好口才”都是来自“好用心”。

 

对别人温暖的第一步就是做好自己,好好说话。



暖心,不只是期望被他人温暖,也是学会温暖他人。

 

而没有什么道路可以通往温暖,温暖本身就是道路。

 

所谓真正的第一杯奶茶是,你没说“我送了”;是我愿温暖的是你,也只因是你;是即使天气变了,我对你依然不变;是你不在我身旁,却入住了我的心房。

 

而最好的第一杯奶茶是,自己就是“奶茶”。

 

愿你即使知道这个世界很残酷,但仍旧活得有温度。

 

愿你不做饥渴难耐的乞丐,选择做人间炼狱的太阳。

 

愿你历经千帆,归来温暖依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