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生最幸福?蔡澜:今天比昨天过得快乐一点!

"人生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看香港影视剧的时候,经常能听到这句话。

人,赤条条到这世上走一遭,能够每天都开心愉快,这样的生活简直金不换。

不过,这里的快乐,无关金钱和地位,而是面对人生的一种坦然和从容。

最近在读蔡澜的《今天过得比昨天更快乐》,本书是蔡澜的个人随笔集,精选了50多篇创作精华,汲取蔡澜70余年的生活智慧。一篇篇短小精悍、诙谐生动的文章,读来轻松愉悦,更启迪心智。

蔡澜既是作家,更是美食家、主持人、电影监制,在多个领域都干得风生水起,且书法、篆刻、绘画样样皆通,与金庸、黄霑、倪匡并称为"香港四大才子"。虽年岁颇高,却爱好广泛,性格豁达,金庸曾评价他,"论风流多艺我不如蔡澜,他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

蔡澜究竟有多潇洒?他本人的新作《今天过得比昨天更快乐》,便是近距离了解他的生活情趣和恣意人生的最佳方式了。

01.生活因美食而多彩

蔡澜很喜欢吃,也很擅长吃,有"食神"之称。曾担任《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也做了不少美食类的节目,比如,《蔡澜食尚》,还是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荣誉主席。

但在蔡澜看来,好吃的东西并不一定就非得是大酒店里的,相反,他更喜欢街头巷尾的小吃。香港的小吃他几乎都吃了一个遍,像最寻常的猪油捞饭、炒米粉、豆芽菜等都是他的心头爱。

爱吃的人,因热衷于探索美食,好奇心也更强。他在书中就曾讲到和日本朋友在夏日捕蝉,然后烤蝉吃的经历:

"走到一处旷地,朋友蹲下起火,火势正好时,取出一管尖竹条,将那些蝉一只只活生生串起来,放在火上烤。

一下子,整串的蝉翅起火,身上的细毛也焦了,滴几滴酱油,继续再烤。

阵阵的香味传来,我抓了一只细嚼,那种味道文字形容不出。"

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觉得既新鲜又有趣,果然,爱吃的人,生活都要多姿多彩很多呢!

心里好奇得很,这烤蝉究竟有多美味?

想来,捕蝉这等趣事,小时候淘气也做过,但我打小就不是馋嘴的人,所以并没想过烤着吃。错过如此人间美味,此刻恨不得捶胸顿足。

来生,做一个快乐的吃货或许也是很不错的!


02.生活因观察而有趣

"凡事仔细观察,总有无穷的乐趣。"

蔡澜喜欢观察生活,哪怕是一棵树一年四季的生长和变化,一朵花的花开花落,在他看来,那都是曼妙的风景。

比如,他写木棉花开的情景就挺有意思:

"五月结果,椭圆形,爆裂后飞出棉毛来,不喜欢的人为飘得满面而懊恼,爱上了就觉得像飘雪。"

还有白兰的清香芬芳:

"花瓣狭窄而尖长,可用铁线串起来打个圈,挂在上衣的纽扣上,阵阵香味飘起来。"

字里行间都是美丽和感动,读过,仿佛唇齿盈香。

细心观察生活的人,往往能拥有更多的快乐,因为他们眼里的世界显然更加丰富多彩。

想起大学的一位室友,一位身材很娇小的可爱女生,很活泼的性格,总是开心快乐的样子,对花花草草爱的要紧。

大学里,大家上课都是一个寝室一起走,四个女生走在一起有说有笑,而她对路边的花花草草尤其敏感,看到了喜欢的花草树木,总会异常开心地指给我们看, 告诉我们这是什么花,那又是什么树。

原本对花草毫无知识的我,在她的科普下,竟然也知道了什么是迎春、茶花,以及红花檵木。真是要感谢她的扫盲。

大学四年,她一直都是最活泼快乐、满身活力的那个,而我们的集体生活,也因为她的存在充满了更多的乐趣。


03尊重他人会更快乐

蔡澜爱好广泛,似乎样样都精通,但也因此,不少人对他的印象比较模糊,

有人就曾问过蔡澜,"电影人、美食家、商人,你究竟是做什么的?"

蔡澜回答:我只想做一个人,这并不容易。做人就是努力别看他人脸色,做人也不必要给别人脸色看,人与人之间要有一份互相的尊敬。所以我不管对方是什么职业,是老是少,我都尊重。

蔡澜性格潇洒,似乎是四大才子中最不羁的人,但其实,他始终秉承着一些最传统的信条,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人生总是漂浮不定的,我们为什么能够稳住呢?好像船上有一个锚,我们有最传统的信条,就是很简单的,孝顺父母、守时、对朋友好。"

蔡澜始终坚持答应朋友的事情一定做到,互相尊重,就能得到朋友的信赖。

倪匡说,"蔡澜是少有背后没有人说他坏话的人"。

黄霑评价他,"蔡澜是我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在《疏狂》一文中,他写道,

"家父教导的守时、重友情、做事有责任,由成长到老去,都是我一心一意牢牢抓住的,但也不是都做得到,实行起来很辛苦,最重要的还是放弃自我中心。

艺术家可以疏狂,但疏狂总损伤到他人,这是我尽量不想做的事"

每个人都渴望被他人尊重,但尊重他人,有时候意味着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坚持,太过倔强抑或太过清高的人,往往不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而蔡澜虽然在文化圈享有盛誉,却始终谦逊朴实,懂得圆融开阔。

他乐观而豁达,不容易纠结,也不会为难他人,更不会和自己过不去。朋友们乐于亲近他,他也喜欢和朋友们交往,他的生活也因此自在满足。

《今天过得比昨天更快乐》是一本轻松有趣的散文合集,最适合放在床头,睡前随手翻阅,通篇没有什么波澜壮阔,讲述的不过是平常人生里饶有趣味的三两件小事。但这难道不就是我们最真实的生活吗?

北方的二月,阳光明媚,因为春天的来临,往日的猎猎大风也变得格外轻柔,无论是倚窗阅读、还是走亲访友,都很快乐美好。

学会享受每一天,努力把日子过得有趣。

或许,这就是蔡澜告诉我们的幸福生活的真谛。



作者:笑薇,多平台签约作者,青云计划获奖者。专注阅读、写作能力提升,更多阅读方法和技巧,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笑薇读书 。

回复“投稿”即可获得一份100家公众号投稿资源

回复”提升“即可获得50本个人成长电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