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千辛万苦考上了编制,我却不快乐?(附有面试小技巧)

齐帆齐微课 |  |

自打疫情以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体制内工作,体制内自然有它的好处,任外界风吹雨打,自岿然不动大家还是很有眼光,巡时事而动。而我身边有个同事却选择了辞职,千辛万苦、千难万险考上的别人眼里的香饽饽,他却出奇招,另寻他途。本来我内心平静如水,也被搅得起了波澜。

因部门原因,有幸参与到面试中,作为一名工作人员,看着大家辛苦的考试,喜悦是属于少部分人的,大部分是怀着希望而来,终抱失望而归,然后循环往复。

我也是如此,毕业之后加入考试大军中,一开始自信满满,没有足够的认识,自认为考上不是难事,考了半年败北而归。后痛定思痛,身边没有更好的工作原则,继续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考试中。转眼已是又一年,满心疲惫,就在要放弃之时,时来运转。

考试经历也可谓是刻骨铭心,舟车劳顿,飘若浮萍,异乡的孤独,每次都是满怀憧憬,大部分是失望落寞。正如做工作人员时,看到考生早早来到考场,风雨兼程,君问归期未有期,只待他日高中,衣锦还乡。

我没有忘那些没日没夜的日子,我从不喜言语,声音细小如蚊子,到家人说楼底都能听见我练题的声音。那些天缩在房间里联系,每天夜幕深沉,夜半十一点之后,拉着豆豆出去散步、放风。有时也在怀疑,也想要放弃,一个工作而已,为何值得我们辛苦的像脱了一层皮。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后,也渐渐明白,是自我价值,是个人成长激起了我们不服输、不放弃。

现在政策好多了,考试结束后很快就能知道自己的成绩,我那时要等到全部人都考完。我没有忘记那天,清明节,万物生长,也赋予了那天特殊的含义。天气依然冷,天色依旧黑,我们便开始了,心情去坐过山车,飞入云端,又跌入谷底。一整天,从天明到又黑,一身疲惫着从考场走出来。本来还想骗豆豆说又没有考上,谁知难掩内心喜悦,没有骗过他。他也是在考场外等了一天,好多次,我们不是一个人的斗争,没有人比家人更希望我们能有好的结果。

我见到过很多挺着大肚子的,刚生产一个星期的,她们都在奔波,为自己为家庭。依然记得我们那一次,有一位刚生完双胞胎的妈妈,她的成绩也不错,奈何人外有人,她落榜。满眼失意让人心疼,等待她的是有一个轮回,是更辛苦的备考。但只要有希望在,什么都可以甘之如饴。

千辛万苦考上之后,因工作是新手,不善交际,笨嘴拙舌,害怕自己庸庸碌碌,害怕自己的人生一眼望去没有任何起伏。我过得并不快乐,辞职的想法此起彼伏,豆豆倒是乐观,想辞就辞,纠结来纠结去的还是我罢。丢了这个我还能去做什么,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充满了不确定性和风险。

我曾感动过的是自己,在这一年多两年的考试经历里。我从未见自己如此努力过,未见自己如此坚定,如此拼搏,又如此的看淡失败,倒下又站起来。他们,也是如此。那就再坚持看看,看看这工作是不是真的这么的讨人厌,是不是真的不值得我们再坚守一下?

它也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希望我那些离开体制的朋友们能有更好的人生。在围城内的我们也是,能有美好的不期而遇。



以下是备考小技巧,以面试为主。个人之言,仅供参考~

笔试面试都重在多练习,熟能生巧。笔试报过线上培训班,神奇的是课听了一半不到,开始逢考必进了。报面试班都在考试了快一年之后,不知道是练习量变引起质变,还是培训班老师讲的起了作用,不可否认,他们的方法还是很值得借鉴。下面我会重点讲面试,面试要测评的几大要素不赘述。

先说形式

1,进考场敲门不敲门不重要,问好也没那么重要,被工作人员提醒还有几分钟面试结束后,说不说谢谢也无关紧要。抽签如果到了后面,时间紧,大家都希望快速简洁,不浪费时间。完全可以进门鞠躬后站定,简短招呼:大家好(各位考官好)

,我是xx号考生,前来面试。就可以坐下开始面试了。这时,坐姿要端正,全场下来不过十分钟左右,仪态要保持好。

2,衣着以简洁舒适为主,不拖沓。也不用天冷只穿衣服衬衣,冷的受不了。最近一次考试天气零下十几度,有的考生穿的单薄,其实只要大方得体,并不影响成绩的,保暖重要~

3,语言表达。洪亮,流畅有感情很重要。切记声音软绵绵,没有力度。考场里考生洪亮做到了,但像背书,无感情色彩,无抑扬顿挫,还有个考生语气像教幼儿园的小孩子一样,慢又太矫情,成绩也是不如人意。

保持正常说话语速,太快太慢都不可取。这些都可以通过晨读得到改善,晨读是非常好的,谁读谁知道。

语言表达要保持最大程度的流畅,尽量做到干脆利索,不拖泥带水,这样的考生还是很受欢迎的。有的语句不通,卡顿,语助词太多,说到底还是说的太少,不熟练。

再说内容

4,穿靴戴帽不必要,不如直入主题效果好。还是那句话,时间宝贵,抓紧要的先说。说目的、意义,特别显得有痕迹,也就是套路话,培训产品。这些考官打分都不高。

5,例子多,综合分析题里,有的一小点的说了两个例子,还同质化严重,黄大年,华为……一听就是干巴巴的,专门培训背的。也就是没有自己的感情色彩在里面。这就要说到感情了,我们完全可以真诚,真诚了感情就来了,就不是背的培训出来的,自然就打动人了。

6,思考时间,建议越短越好。简短、敏捷,给的草稿纸上简单写关键词,不建议长篇大论,见过好几个考生,总共十分钟,写了快五六分钟,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分数必然中等偏下。不过多占用宝贵的时间写。

不过多低头看题本,看草稿纸上写的,偶尔瞟一眼可以,看的幅度太大不可取。还有的考生第一题就因为题目长复杂,又是综合分析,会一上来就照着题念,也是需要改进的。

7,人际关系题,应急应变题多一点。会出现说有的群众反应问题,冲突等等。一点小建议是寻求帮助,好多考生在说的过程中,会说我这样,我那样,全程都是自己忙前忙后,这时不妨请同事帮忙,有其他只能单位,负责同事帮助,分解风险,又能体现组织协调能力。

8,还有一个小建议是,具体化。有人在答题过程中会说题目中所说的问题,或者这种那样的情况。又比如说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这里可以具体化,题目中的这种情况,那个问题,具体情况是什么,问题是什么,不妨点点题,也无需每次都说,在开始,结尾,或者中间,根据需要点一次题就可以。线上线下也可以再具体一点。因为会议布置、调研啊等这些题一般中规中矩,所以要体现出细致,别人没有说的我们要说到。

9,看不懂题目意思,不知该咋答咋办?首先不能跑远,跑题,光答自己熟悉领悟的。还是要扣题,简单说就是重复颠倒用自己的语言去复述一遍题目。二是联系社会热点。三是回到自己,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怎么办。将自己的真诚,年轻人该有的朝气蓬勃表现出来。只要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切题不跑就可以。

重要的是心态

在高压的考场环境中,紧张是必然的。一片空白,心跳加速,静的只能听到呼吸声,是必须要经历的。有的人声音抖,连续卡壳;也有的考生稳如泰山,不慌不忙答完。心理素质的提升也可以在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中,得以实现。

总之,还是内容为王,形式其他什么的都是为内容服务的。但凡高手,分数高的,一般都是思路清晰,语句通顺,张口就来,几乎没有思考时间,(不强求),他们并非十全十美,但瑕不掩瑜。其实在考场中,每一秒每一分都是惊心动魄,都不能放弃。每个人答题的时候,考官,包括工作人员,都希望他(她)能答好,你不是独自一人。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得偿所愿!


齐帆齐28天写作成长营(7)篇2879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