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的爆点,轻轻一触,世界为你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再集中聊一下社群的这个话题。

为什么我们经常会谈到社群这个概念呢?

因为对于今天,社群时代来说,他的机遇是不亚于15年前的电商的机遇的,社群经济为什么一定会大行其道呢?

它跟人的天性是有关系的,我们知道自古以来就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说法,也就是说思想相近的人,兴趣爱好相投的人,他自然就愿意到一块儿去玩儿,所以不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才有了社群或者社群思维,而是有了互联网,有了微信群这样的工具,才使得那些想法相同相近的人,更容易大规模的连接和互动。

或者说,互联网让我们建立社群变得更高效,让我们去寻找到知音更便捷,那我们今天摆在每个人面前的机会都是平等的,也就是你都可以去建立你的社群,就跟15年前的电商机会一样,那些进入电商机会发展起来的人,不是因为他的学历高,也不是因为能力强,只是因为他有了电商思维,他把握了那个机会,所以我们鼓励今天的朋友都努力去建立你自己的社群。

我的理解在社群时代,如果你不建立自己的社群,不通过社群去建立发展你的人脉,就相当于在高铁时代,你还骑着驴在那溜达。

我不是说你骑着驴去不到你想去的地方,而是你的效率会低的很多,那建立社群对我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一、通过建立社群,我们能够建立起个人的品牌,很多朋友可能对于个人品牌的意识,不是很够。

我们都知道优秀的企业是很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设的,而我们作为消费者,我们在消费的时候更倾向于选择那些有品牌的商品,为什么呢?比如作为母亲,你给孩子买奶粉,两个产品,一个人是知名品牌,另外一个你没听说过名字,你会做什么选择呢?

你发现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需求,就是安全感的需求,那品牌是什么呢?

比如说,有两座50层高的高楼在你面前,他们之间有一个天桥,那么我们一般人走过来走过去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呢,如果把这个天桥两边的栏杆撤掉,你还敢不敢在这个高楼之间走来走去呢?

因为栏杆撤掉的时候你会感到恐惧,为什么就会没有安全感?

有人曾经自驾旅行去西藏,过了康定的时候,那就没有高速路了,然后开车绕着盘山公路往前走,越走,觉得越恐怖,因为当时天下着雪,路比较滑,这还不是关键,关键是行驶的这一侧,是笔直的悬崖,更关键的是,在路边连一点挡头都没有。

当时心里想,你哪怕用纸壳子做个栏杆,象征性的摆在那也行啊!

那时候开车的心情啊真叫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进退两难啊!

所以品牌是什么呢?

品牌就是栏杆,它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安全感,实际上个人品牌它也是一个人给别人带来的安全感,或者说信赖感是怎么样的?
或者说,影响力怎么样?就像有的人,他说我说的话,好像别人总是不重视,不怎么听,因为别人听不听你说话,不取决于你说的话对不对?
也不取决于你说的有没有道理?
而是别人认为你有没有资格跟他说话,那这个资格就是你在他心目中的那个品牌形象是什么样的?

我们通过建立微信群,通过社群分享有价值的内容,潜移默化的就会慢慢提升你个人的品牌形象,就慢慢的改变了别人对你的认知,而且,你分享的内容,还能够帮助你吸引到跟你志趣相投的人。

个人品牌建立的专家克莱恩,他通过大量的实践,确立了一个建立个人品牌的公式,他说一个人的个人品牌等于什么呢?

品牌等于别人如何评价你分享的信息内容和信息来源,说白了就是你分享的内容,逐步的形成了你的个人品牌形象,因为人们认为你就是你的想法,你想想我们在朋友圈分享的东西,是不是都是符合自我认知的,或者说符合我们自己的公众形象。

如果你有一个朋友,你看他朋友圈呢,总是在分享一些热门的小道消息,那他肯定就是个八卦通;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个幽默的人,就有可能经常分享一些笑话;

还有的人呢,愿意分享一些对别人成长有帮助的信息;而有的人你看他就是个糊涂蛋,为什么呢?

他总是分享一些没有经过证实的谣言,而一个人总是很随意的发类似的信息,别人以后对你说的话,或者是你发的信息,就不当回事儿了,就像我们对中央电视台呀或者人民日报他们发布的一些消息还是比较信赖的,就是因为你知道,他对自己的言论是负责任的。

所以呢一个人的个人品牌,就等于别人如何评价,你分享的内容,和你内容的来源,我会经常建议周围的朋友要做一个知识分享的社群,它当然肯定不会吸引所有的人,但一定能帮你吸引喜欢学习积极向上的人,我发现有的人即使是他自己认可觉得非常好的内容,他却不敢跟朋友去分享,不敢组织大家一起来学习读书。

他会说怕朋友笑话自己,你发现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干起坏事都干得理直气壮的,而有那么一些人呢,做好事却鬼鬼祟祟的,连好事儿都不敢做,所以有的人说,好人没好命,实际上好人是没有错的,但你一定得是一个有勇气的好人,因为一个人如果连勇气都没有的话,命不会好到哪儿去的,也有的朋友不愿意做社群,可能自我形象不够,他说你看,我一个杀猪的,我怎么组织也能去学习呢?

别人会怎么看我的?

如果你真是杀猪的,真的组织大家进入读书群,可能还真是有些人一开始不适应,他为什么不适应呢?

因为你的个人品牌形象决定了,以前人们一想到你呢,就是一手拿着刀,一手按着猪,但是你不想改变这种形象吗?

最起码你组织大家读书学习了,大家在想起你的时候,还是一手拿着刀,但另一只手按着猪的手,还拿着一本书,这个品牌形象是不是有所提高了!

实际上每个人如果能够坚持分享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就能够逐渐的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影响者,因为网络已经把影响力的源头改变了,你像我们以前普通人,我们没有办法更多更广泛的去影响周围的人,因为人们都受传统媒体的影响,但是现在一切都改变了,人人都能成为有影响力的影响者,那影响力的背后是什么呢?
就是信任。

人们会因为信任一个人或者团队,而愿意接受他们的观点,所以社群的逻辑是什么呢?

一定要先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对别人有帮助的内容,先建立一种影响力和信任度,很多人经常说生意难做,实际上生意很简单,关键是你的人脉关系,你的有影响力的人际关系是很难建立的。

而在今天这样的一个社群时代呢,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认可的人际关系,实际上已经变得非常简单了,我们再看一下个人品牌的建立公式,你的个人品牌等于别人如何评价你分享的信息的内容。

二、能够帮我们建立我们的影响力。社群时代的全面来临,实际上是源自于自媒体的发展,你发现最近一次的美国大选,传统媒体一边倒的支持希拉里,最终败选,而应用自媒体也就是社交媒体如火纯清的超级网红特朗普,胜选。

实际上它也象征着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媒体全面的迈进了社交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媒体了,然后借助网络渠道实现N次方的传播,也就是通俗所说的发挥网络效应。

这里面,大家还可以互动,那为什么社交媒体这么火爆呢?

就是因为每个人实际上都愿意分享自己经历的事儿,你看包括我们自己啊,包括周围的朋友是不是愿意刷朋友圈啊,晒晒娃呀,晒晒自己的美食或者旅游,这也是人的天性,人们渴望去分享,深层的原因呢,就是人们想获得一种身份的认同感?

那为什么说分享是人的天性呢?

大家想想看,在原始社会,人们要不要分享信息呢?

那个时候人类生存的条件多恶劣啊,周围经常有野兽出没,每一棵树上有果子,到哪儿去找食物,哪块有野兽,这些信息都得靠大家在一起互相通气儿才能获得。一个人肯定是活不下来的,如果出去打猎,那么多凶猛的野兽,肯定靠一个人也不行,靠一群人通力合作,谁负责追啊!谁负责堵啊!大家组织在一块比划比划,随时交流信息才能够捕猎。

所以在史前时代,人们分享是为了生存,那这种分享交流的习惯,就在进化的过程中刻进人的基因里了,另外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在满足了衣食住行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以后呢,还有一个最大的需求,就是融入一个群体,归属感的需求。

每个人都需要在一个群体中能获得肯定,如果人类没有这种需求啊,那社会就不存在了,所以美国知名的畅销书作家,他也是一名企业家布莱恩·克雷默,他被福布斯杂志列为25名最值得追随的影响者之一,他在自己出版的一本书,《叫人与人》。

他在里面谈到了一个十分具有开创性的观点,他说呀,B2B和B2C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S2S已经开启,也就说呢过去企业对企业,企业对人的模式,必将转变为,人对人的模式,这个概念,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并且作为很多企业的核心发展战略。

那我们第二点关于社交媒体时代的全面到来和人分享的本质,有没有让我们意识到真正的社群时代已经来到了。

三、社群也是我们每个人建立人脉的利器。一谈到人际关系的很多人就会想起来,在单位或者某些场合勾心斗角啊或者溜须拍马,实际上我们不是像他们来学习,这样的人有时候是最累的,我们是通过改变和调整自己的思维和关注点,让自己做一个自然而然就会欣赏别人优点的人,自然就会快乐,我们不是为了别人喜欢,然后表面上去演戏,内心却是另外一个样子。

前面也说了,很多人所谓的现在生意难做,实际上不是的,是你人脉的质量和数量不够,说白了呢,就是比你成功的人,就是人际关系比你成功,也就说人脉资源比我们广。

当然我也相信啊,很多的朋友就像我一样,是不善于建立人际关系的,因为建立人际关系好像得能说会道,但是在今天这个社群时代,就让每一个普通人,拥有能建立起自己强大人脉的利器,那什么是人脉呢?

我们经常听到有些人在喝酒的时候,说我认识谁谁谁,谁谁谁又认识我,实际上我们知道呢那个用处都不是很大。

因为人脉不是认识你的人,更不是你认识的人,什么是人脉的呢?是认可你的人。

那一个人怎么才能够获得认可呢?

你怎么才能够对别人有影响力呢?

就是你对别人有帮助,而以前的感觉呢,你要想对别人有帮助,你要比他更优秀,好像你才能帮助他,但是通过社群,我们就能够去帮助那些更优秀的人。

所以建立群就是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建立自己的人脉和领导力,当然呢,你在社区里提供什么样的价值,就决定你能吸引什么样的人,就像我们的播音,吸引的都是那些渴望学习,改变自己,向往财务自由的朋友。

如果李逵做社群,他吸引的肯定都是喜欢打架斗殴的,所以那叫价值决定吸引,那些吸引来的人,就是想法理念或者价值观跟我们相同相近的人,这样就形成一个圈层,而未来的社会呢就是通过各种内容形成一个又一个的圈层,然后形成各种圈层文化。

通过社群建立人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要持续不断的价值输出,有价值的内容要持续不断的分享,要持续不断的引流,这样使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到你的社区文化,到这里面的通过社群建立人脉有几个关键?

(一)内容,也就是说你的菜馆装潢的再漂亮,最终能让人们留下来的还是你,菜的口味。。社群的内容也是一定要提供对别人有帮助和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同时你的分享要真诚发自内心。

(二)我们能够获得认可,并不是因为你处在某个有优势的位置上,或者你比别人有钱,而是人们能够感受到你的积极态度,你做事情的认真,热情和信念。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呢就是人们感受到你能够始终如一的做一件事情,在社群里人们为什么很容易能够认可你呢?

比如说你在社群里要分享你的观点,一开始可能会分享的很短,你也要精心打磨,如果分享的不好,语音是可以撤回去的,你发出去的都是非常的非常好的,而且呢,每天都在刻意练习你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一点是最关键的。

(三)你如果能够被别人需要,比别人喜欢更好。

(四)你的亲和力好是很重要的,但是比亲和力好还重要的就是你要愿意付出。

(五)要让人们感到自己重要。

四、你能够找到属于你的爆点。什么叫爆点呢?

你可以理解为是爆款的产品,比如说世界工业史上,福特T型车的出现,曾经是一个划时代的大事件。

因为之前汽车都是手工作业,只有贵族才能买得起,当T型车出现了,因为它是流水线作业啊,让汽车以低廉的价格进入到普通的百姓家,美国就成了车轮上的国度。

所以我们可以把T形车理解为是一个爆款产品,那现在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爆款产品是越来越多,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比如说膜拜单车,像小米借助互联网营销,再次造就一个又一个的T形现象。

那这里的T,它指的是一个品牌呀,或者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它通过打造核心竞争力,来单点突破,从而全面开花,就是从一竖到一行,一竖就是指的爆款,从一竖到一横呢就是从爆款到全款的演进。

那现在借助各种移动社交的平台,人和人之间的链接前所未有的变得如此快,如此简单,而且是海量,人们更容易找到跟自己志趣相投的人,也就是通过各种兴趣社群聚合到一起,人类啊真正进入到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时代,人生千古知音不再难觅了,那些能够输出知识价值和人格魅力的意见领袖,会和社群中的其他成员形成强大的粘性,进而让团队获得强大的势能来获取更多的流量,并且变现,这个爆点呢,实际上就是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能够为别人持续的提供价值,然后让自己和团队的社交半径快速的扩张。

现在的商业竞争的实际上越来越激烈,甚至可以到惨烈的程度,所以很多人抱怨生意难做,实际上,当你善于锤炼属于自己的爆点或者是一个团队,找了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就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决胜千里,这个世界看上去很坚固,但是只要找到你的爆点,轻轻一触,这个世界就会为你动起来。

以上内容来自悦享听书友会发起人汪广辉导师的播音,想了解更多内容。欢迎关注我的简书。


【悦享听】读书会

悦享听读书致力于15年影响1亿人读书帮助1000个家庭实现财务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