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七月惜墨如金的青春(59)

【BGM】周渝民《爱你恨你》

昨天去看仔,实现了好多年又一个心愿。今晚写。他的眼睛怎么能这么迷人。

这一波人再见到柒月爷爷奶奶,是在两天后。在非科班出身的导游柒月同志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小镇的犄角旮旯,甚至走过柒月小时候逮鱼抓蝌蚪的小河,她五岁差点被拐走的一个吊桥,她常常率领其他小孩儿躲大人追打的隐秘小山洞,还有她永远用之不竭的疯狂跑上跑下的高山小坡。

这些是她觉得老家最有魅力的地方,虽然不敌旅游景点的风光气派,却处处有风土人情。

幸运的是,他们也很喜欢这些有独家记忆的小细碎。就连一向爱泼她冷水的卫墨,也终于用他大大的眼睛和手下的快门记录着和柒月有关的童年。

他们向爷爷奶奶告别时,奶奶早已准备好一大桌子的菜招待。为此,特意把午餐提前了两个小时。他们也不拒绝老人家的一番好意,大方自然地坐下,边吃边聊。

“爷爷奶奶精神头越来越好了,柒月回来是不是很开心?”这几个人里,林石和爷爷奶奶最熟,先小嘴甜起来。

“半年才回来住几天,可把我们想的呀,生怕这孩子闯祸。”奶奶满面笑意,说的话却有几分让人心酸。

“奶奶,我都这么大了,怎么会像小时候一样惹事闯祸呢。”柒月知道在这么多孙女儿中,奶奶最放心不下她。其他的堂兄妹们打小在爸妈身边受尽宠爱,自己的哥哥虽然上学时才离开爷爷奶奶,但他懂事乖巧,善于和爸妈打好关系。柒月却是性子倔,不会见机行事的怪小孩。

柒月还在穿开裆裤时,就不认因为工作忙半年才回来看她一次的爸爸妈妈。稍大一点,老人们提到爸爸妈妈要回来时,明明小脸上有掩饰不了的笑,偏偏在爸妈出现时躲起来不肯见他们。爸妈回老家住几天,她就出去疯玩几天。等知道爸妈走了,又会莫名其妙扑奶奶怀里不哭不闹不吃饭不出去玩。

八岁被爷爷奶奶骗到城里,说的是去大城市里吃没尝过的零食,玩没玩过的游戏。结果,在开心地见了两天大世面后,本来和她一起住在爸妈家里的爷爷奶奶不见了。就在她踏踏实实睡了一觉醒来后,柒月自我的小世界里唯一的依靠,没打招呼,就“弃她而去”。

她终于和爸妈哥哥团聚了,可是她只想要爷爷奶奶。在她还不知道人情世故,不知道成长的代价就是与亲爱的人渐行渐远的时候,她被迫接受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地开始新生活。

柒月不理解最爱她的两个人的不告而别,也在心底排斥着这两个没陪伴过她童年时代,给了她生命的父母。

在柒月看来,她的长大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是伴着晚上独自在大床上捂着被子流泪哭泣而来的。她用若即若离的态度对待父母“迟到”的爱,用警惕不安的目光回应妈妈亲切的称呼,她甚至讨厌看到和她一同长大,承蒙爷爷奶奶照顾才好好长大的哥哥享受着爸妈的关爱。

对哥哥和她,爷爷奶奶在的地方才是他们的家,不是吗?她以为,只有爸爸还比较懂她,会不露痕迹地给她聊爷爷奶奶的事,给她打老家的电话。虽然每次听到他们的消息和声音,都会有偷偷走的念头,但又没有一个理由让她伤对她足够好的亲生父母的心。

不知用了多久,也许是三年,也许是整个小学,或者更长时间,柒月终于能把自己和优秀的哥哥,努力工作的教师爸妈放在一起,骄傲地告诉别人,他们是一家人,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所以,她感谢辛苦的父母用无尽的耐心和不竭的爱,等待她上锁的心打开。

“不过,现在看你长高一点,长胖一点儿,奶奶就放心了。”

“奶奶奶奶,柒月小时候是不是特皮,特难管教啊?”呆子觉得是活跃气氛的能力者,换句话说,她很能让一些当事人无地自容。

大家很感兴趣地洗耳恭听。

“小月子和他哥哥很不一样。都说女孩是贴心小棉袄,可是哥哥很细致贴心,小月就马马虎虎。不过,哥哥小时候太安静,她却整天有说不完的话。出去玩回家后,看我在做饭,她就搬个小板凳坐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小嘴巴开开合合都不歇一下。开饭了,还要手舞足蹈地给爷爷再讲一次。每天有说不完的话,觉得啥事儿都有趣有意思。”

“这点儿倒是一直没变。”某人竟然冷不丁搭了奶奶的腔。

奶奶看有人应和她,讲得更起劲了。

“哥哥喜欢在家里翻书,他爷爷爱看老书,哥哥就自己查字典读《论语》《道德经》。小月子怎么能坐得住,只要看我不管她,就招呼村子里和她差不多大的小娃子玩。夏天把人家的西瓜地踩地没几颗完整的西瓜,偷偷把鸡笼子打开让母鸡跑出去。冬天就在人家院子正中间堆个大雪人,让车都没停的地方。河结冰了就要滑冰,鼻子冻得通红,屁股摔坏了不敢回家,把我和她爷爷急着整个村子找。”

“还真是让人不省心。”又是某人的声音,可他一副专注温柔的眼神看着奶奶,让柒月无力反驳。

“我家小柒哪有那么不懂事?!来来,孩子们,快吃饭吧。”爷爷听着奶奶的话,不住地笑哈哈。可是看着孙女不好意思,脸上挂不住的样子,终于试图结束这个话题。

“是啊,我的小孙女儿看起来皮,可招人疼啊。几个小孩被大人逮到做坏事,她都承认全是她做的。晚上睡觉被蝎子蛰了,硬是咬着牙没哭一声。哥哥想买书看,她就把一半零花钱给哥哥。奶奶冬天手洗衣服,她就给我捶背拽白头发,把我的手包在自己手里往热捂。”

“狮子,你小时候就那么倔啊。”呆子附在柒月耳边,不高不低地说了一句。

“她那叫死要面子活受罪。”某人也不高不低地修正了一句。

以爷爷奶奶的听力,自然没听到。爷爷给卫墨夹菜,“这个娃娃叫劳模啊?生的真是好看。爷爷看你没吃多少,光顾着听她奶奶说了。来,尝尝这个,也不知道你们吃不吃得惯。”

“吃得惯吃得惯,奶奶手艺很好,小柒真有福气从小吃您做的饭长大。”卫墨连忙反馈。

这货学表演的吧,给他颁个小金人吧。前一秒还对她冷嘲热讽,后一秒就装模作样恭维奶奶了?真是第一名啊,第一名啊,真会做人啊,这么不动声色地变脸,应该学川剧啊!不过,看爷爷奶奶高兴,柒月也莫名地开心。

“哎呀,奶奶今天怎么说了这么多。孩子们,奶奶不说了,你们好好吃饭吧。”

“哪有,奶奶很有趣啊,我们很喜欢听您讲过去的事情呢。”林溪和其他几个人七嘴八舌地安抚她。

“小柒就是因为从小和您在一起,才会成长地这么好。”卫墨!!!

他那么真诚地看着自己的奶奶,而且她再次听到他叫她什么?小柒?!这不是只有她爷爷才一直叫的小名儿吗?太有心机了,真是好演员啊,第一名太优秀了!!!柒月愤愤地想。

接下来就是随意而愉快的饭局,柒月吃的自在又拘束。

吃完饭,收拾东西,他们也该回去了。几个人说好开学见,希望分班时能分到一起。

爷爷奶奶送到半路,同学们实在不好意思让老人陪他们等车,劝了好久才把他们劝回去。柒月独自送他们走。

客车终于来了,目送他们上车的柒月一直挥手再见。

手上多了一个信封。卫墨最后一个上车,在车门边,把它塞到正扬起的柒月的手中。

客车消失在视野,初中时代也终结。岁月裹挟所有人一路向前,你遗憾还是怀念,都已付诸东流。但愿时间教会我们,不要再辜负,不要再回头。

信封里是卫墨在居住“客栈”旁边的一个照相馆里洗出来的照片,每一张都是陪柒月重走的她小时候走过的路,路过的风景。每一处细节都被他拍的恰到好处。最后那张是柒月被他骗回头的照片,那一刻,她茫然无知,懵懂单纯毫无戒备。她好想回到那一刻,那才是她永远不想失去的眼神和心境,就像没有上过色的童年,只有爷爷奶奶和小伙伴的时光。

但是,柒月知道,都已经过去了。

不过,正因被爱包围的过去,才有了能去爱别人的成长。

谁都一样,不能幸免。走出安逸的小世界,面对大社会的腥风血雨,才是真实的人生。

这样很好,因为有人陪你一起长大,一起努力,再冗长难走的日子都有趣多姿。

太阳可以像今天一样,一直普照大地,惠及人间就好了。

柒月紧紧抓着信封,回家享受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最后假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