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太冷(小说)

最美的邂逅

01

天擦黑的时候,王美丽兴冲冲地急忙往家赶。

此刻,连那辆破旧的二手电动车似乎也突然像打了鸡血似的,速度比以前快多了。王美丽一路骑行,心里却像揣了只兔子一样砰砰乱跳。

她昨天与老李约好,一起商量一件决定她以后生活的大事。想到这里,这个四十五岁女人的脸上飞起了一丝少女的红晕之色。她又怕周围匆匆而过的路人发现,忙把自己的娇羞之情藏了起来。

车子一拐弯,“吱”一声停在了一栋老旧楼房前。王美丽把车筐里的几袋吃食拎在有点发红的手里。

她呵了口热气,嘴里哼着歌儿上了楼。腾出一只手敲了敲自家的门,心想马上会有人开门的。然而,里面却无一声响动。王美丽有些纳闷,又转念一想:“八成,这家伙在厨房里忙乎哩!”于是自己摸出钥匙开了门。

家里异常安静,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她直奔厨房,里面也是空空荡荡。又去卧室和卫生间打量了一遍,最后确定这个房子里除了她自己,再没有任何人了。

她满心狐疑,感觉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又告诉自己要冷静。

于是,王美丽在沙发上坐了两分钟,再睁开眼睛,忽然发现茶几上有一张字条。只见上面写道:“美丽,对不起,我没有勇气和你当面说再见。本来说好我们要一起好好过日子,可事情有变。为了儿子的婚姻大事,我只能回老家了。晚上九点的火车,你保重身体。老李。”

刹那间,王美丽感觉天旋地转,怎么这老李能开这样的玩笑啊?你说好今天我们定下终身大事,一起温暖着走完人生路的。怎么说翻脸就翻脸啊?真是最猜不透的是男人心哪!

王美丽又急又气,拿出手机拨了几个电话都没通。看着自己刚才路上买回来的猪肘子、酱牛肉和花生米,还有那一瓶二锅头。此时觉得这些吃食统统在嘲笑自己的无能,不由得嚎啕大哭了起来。她哭了几声,突然想起了什么,看了一眼墙上的表,心想,“八点十分,离火车开还早呢!我得去找这个老东西说道说道,不能这么不红不黑的就走了!”

她抓过包就出了家门。这时外面的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

王美丽站在马路边,焦急地不停招手拦着出租车。可出租车也像和她找别扭,过去几个,不是坐了人,就是碰上空车对方也呼啸而过。

她心急火燎,可等了十几分钟愣是没等到一辆车。于是打定主意往车站走,她不相信自己的运气就这么差。

02

此时此刻,在这座北方小城的街头,车水马龙中,一个落魄的女人走在马路上,内心像那秋风扫过的落叶一样凄凉。

初冬的夜晚,王美丽感觉到了阵阵凉意。那会子走得匆忙,自己只穿了一件大衣,瘦瘦的身材此刻更显得无法抵御这份清冷。

她脑中不断重复着与老李一起相处的画面,一面继续搜寻着出租车。

老李是王美丽的小学同学,两家房前房后住着。王美丽早早辍学出外打工,后来嫁了一个木匠过日子。那年木匠突然遇到了意外,抛下她和儿子相依为命好多年。

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大,如今上了大学。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城里遇上了老李。老李的媳妇嫌弃老李是个庄稼汉,跟着包工头跑了。老李为了给儿子挣钱娶媳妇,背井离乡在工地上干活。

两个人想起了从前年少的日子,又对彼此的遭遇惺惺相惜。时间久了,这对经历过人生苦难的中年男女不知不觉走到了一起。

老李老实本分,对王美丽格外体贴。美丽在超市当收银员,一天站下来腰酸腿疼,老李下了工再累也会伺候美丽泡脚。老李还烧的一手好菜。这半年多来,孤单十几年的王美丽终于体会到了被男人疼的滋味。老李也说,在她这里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这一幕幕往事又怎么能让人忘怀呢?可这老李,莫非是没有对我真正动过心?还是觉得我还有个儿子他怕负担不了?正胡思乱想着,突然一辆出租车打前方过来,她缓过神来,赶忙招手,司机停了下来。

去车站只需十分钟的车程。看看手机,才发觉从出家门前前后后已经耽搁了不少工夫,如今只剩下五分钟时间了。王美丽付了车钱,飞也似地就往车站里跑去,她多么盼望火车晚点啊,那样起码可以见老李一面。

当她上气不接下气地奔到候车室,隔着检票口的玻璃门,眼睁睁地看着载着老李的那趟列车正徐徐开走,只剩下车尾巴了。

王美丽欲哭无泪。

最难说的再见

03

她和老李偷偷交往三个月时,被儿子发现了。儿子当时很不理解母亲和这样一个不起眼的男人在一起,还当着老李的面说了很多难听的话。为此,王美丽也偷偷流过几次泪。

期间,老李的前妻被包工头甩了,哭哭啼啼地回了家乡,打了多次电话非要和老李复合,还经常拿他们的孩子做挡箭牌。老李答复前妻他已经有了中意的人了。

后来,王美丽的儿子看到老李是真心对母亲好,于是默认了这件事情。两个人终于熬过了儿子的考验,老李前妻也不那么死劲闹腾了,这下子可以名正言顺在一起了。两人约定当晚庆贺一下,算是定了终身。

当天老李特意没有出工,说是洗个澡,要给美丽烧一桌子好菜。美丽特意将一把钥匙留给他。

本来认为自己这辈子受了那么多苦,终于有个知冷知热的人可依靠了,谁曾想,竹篮打水一场空,叫人如何是好!

王美丽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了不知道有多久,身上的冷也不觉得,饿也不觉得。在这深夜的街道上,在这个生活了十多年的城市,想起这十几年自己独自撑起一个家,王美丽第一次觉得是那么的疲惫。

她想,老李走就走吧,也许人家一家团圆是最好的结局了。至于自己,还是靠自己活下去吧!

街上的行人稀少了,路灯把她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一旁的大树也默默无言。看看每一家那灯火通明的窗口,她机械地迈进了熟悉的胡同。

04

再一次摸出钥匙,才发现门虚掩着。王美丽推开门,只见一个男人坐在沙发上,身旁放着行李,家里弥漫着一股廉价香烟的味道。

男人看见王美丽进屋,赶忙上前迎接,激动地说:“你可回来了!”王美丽擦了擦眼睛,自己没有看错,是他。老李这个冤家,他回来了!

老李给美丽倒了一杯热水,低着头说:“是俺不好,不像个男人的样儿。上了火车又下来,仔细想想有什么问题咱一起扛,你这样的好女人打着灯笼难找哩,就厚着脸皮又回来了。你不生俺的气吧?要不你打俺一顿。”

王美丽破涕一笑,拧了老李壮实的胳膊一把,狠狠地说:“死货,还懂得回来啊?不懂得学个好,你偷跑了留下我一个女人家可咋办!”

老李的眼圈也红了,看着眼前的这个女人,头发凌乱,脸色苍白,嘴唇干枯。他不由得心生爱怜,低声说:“那,你歇息着。一定没吃吧,我给你下碗热面来。”

王美丽看着窗外,全身软绵绵地没有力气。冬夜静悄悄的,此时她感觉不那么冷了,只是肚子里咕咕地叫了起来,还真是饿了……

屋外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雪花。

注:原创文章,转载联系作者本人。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隔一周,重返旧地(旧地在哪里?请看诗酒池第一节)。难得有轻车熟路的感觉。谁都不知道,这一周我其实也经历一次情绪波...
    达米泰亚阅读 387评论 0 1
  • 《启蒙力量》百日功课 第23天1、一遍规画 诵读教练父母能量地图1遍2、 一句愛的表达:今天下雪,我抱着宝贝,头上...
    f7a58c1a7159阅读 181评论 0 0
  • 在自定义View和ViewGroup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int型的MeasureSpec来表示一个组件的大小,这...
    leiiiooo阅读 5,57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