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舌尖上的中国》重庆老火锅

嗨,大家好,我的读者应该有很多爱吃辣的人吧,说到川渝美食,大家可能一下就想起火锅呀、重庆小面、毛血旺、酸辣粉等等。

如果要我出一份川渝美食完全评鉴的话,说实话我有点写不来,因为好吃的实在太多了,我去的时间有限,自己都还没有全部品尝完,所以今天我会专门写一篇关于川渝火锅的,就用重庆的晓宇火锅(上过《舌尖上的中国2》),以及成都的蜀九香火锅为例。

01

这边的火锅,分为老火锅和新派火锅。

《舌尖上的中国》第2季第5期

新派火锅在我们自己的城市都有。所以来了重庆,自然是要吃老火锅的,在这次出发之前,我就做了一些功课,一定要吃上过《舌尖上的中国2》的晓宇火锅。

下午四点多给晓宇火锅打电话,就已经排到晚上八点半了,大家都是慕名而来的,足以见得《舌尖上的中国》为它带来了太多名气。

因为晓宇火锅的店太多了, 为了吃到最地道的重庆老火锅,一定要到它的总店去吃,我们在七星岗下了车,又在山城里一路爬坡,来到了位于枇杷山老街的这家渝味晓宇火锅总店,也是《舌尖上的中国2》的拍摄地点。

刚到这里的感受是,这就是一家很普通的位于居民区的小店,换句话说,就是“苍蝇馆子”。

晓宇火锅

什么是“苍蝇馆子”?就是那种位置难找,环境一般,不好停车,要排队,餐具随意,店堂拥挤,口耳相传,店面小,而且老字号的店。而晓宇火锅,正是凭借这家苍蝇馆子起家的。

我们要的微辣鸳鸯锅,清汤锅里有鱼。虽然是微辣锅,但是也特别辣,辣到吃一会就要停下来缓一下。店员看到我们被辣的不行,推荐我们下次可以点微微辣。

我后来在找晓宇火锅的点评时看到,有人说:“不要点微辣,要点中辣和重辣才过瘾,微辣锅底的香味稍逊一点,辣而后香的香没有特别突出,但还是可以品尝出来。”所以下次你们去的时候,不怕辣的可以点中辣和重辣感受一下。

《舌尖上的中国》第2季第5期

推荐必点的菜:
鹅肠、鲜猪黄喉、嫩牛肉、梅林午餐肉、干贡菜、莴笋片、海白菜等等。

以上这几个菜,都是让我回味无穷的菜。当然也点了几个失误的菜:鲜牛毛肚,鸭血、平菇。

鲜牛毛肚煮到起泡有点硬,剩了好多。鸭血略咸,而且没有我们长春这边的蜀九红火锅的鸭血嫩。平菇在哪个火锅店都可以吃到,没有川渝特色。

总结一下,晓宇火锅的特点,就是一个字:辣!这和我后来在成都吃的蜀九香火锅比起来,辣的让人印象深刻,辣的让人永远都能记住,这也许就是重庆人最有感情的老火锅的味道吧。

02

我来成都之前,我的一位朋友推荐我去吃蜀九香火锅,她说不一点都不辣,她从这家店带回来的火锅底料,我也在她家里吃过一次,感觉还不错。

后来我在蚂蜂窝看旅游攻略时,蜀九香火锅也是这上面首推的一家火锅店,所以这家火锅也是必须要去吃的。

我去的这家南府店,是蜀九香最火的一个店,到了这边的感觉,就是好大的店面,和之前的“苍蝇馆子”晓宇火锅比起来,这就算是装修气派的新派火锅了。

蜀九香火锅酒楼

但是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微辣也确实不辣,蜀九香就重在一个“香”字。不过又要提到我们长春这边的蜀九红了,因为它俩名字很像,味道也差不多,所以我其实还是更爱吃我们长春这边的蜀九红火锅。

火锅这东西,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若要问我对川渝火锅的印象,可能还是对重庆老火锅的晓宇火锅更深一些,蜀九香也的确很好吃,不过味道记不住。

03

我是北方人,如果顿顿吃火锅会上火,所以这次去重庆和四川,只去了最有代表的两家火锅店。

我把重庆导游写给我的几家火锅店分享给你们,希望我的读者们,能在重庆吃的开心,玩的愉快!

其他火锅推荐:
歪馆良心老火锅(电影《火锅英雄》里面的“老同学洞子火锅”)
枇杷园(在南山火锅一条街上的,和晓宇火锅一起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十八梯老火锅
胖子烂火锅
莽子火锅

串串推荐:
江二娃串串
李三炮串串

吃鱼推荐:
翠云水煮鱼
曾老幺水煮鱼

最后,我还要说重庆小面挺好吃的,吃小面去小吃街、居民区或者路边摊都可以,不见得要去大店,小店的味道反而更地道!

专栏 作者
葛晓
国税新人,自由写手,兼职模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