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

文 | 李思圆 · 主播 | 安东尼

来源:每晚一卷书(ID:JYXZ89896)

别把平台当本事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山上的寺院里有一头驴,每天都在磨房里辛苦拉磨,天长日久,驴渐渐厌倦了这种平淡的生活。

它每天都在寻思,要是能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不用拉磨,那该有多好啊!

不久,机会来了,有个僧人带着驴下山去驮东西,它兴奋不已。

来到山下,僧人把东西放在驴背上,然后牵着它返回寺院。

没想到,路上行人看到驴时,都虔诚地跪在两旁,对它顶礼膜拜。

一开始,驴大惑不解,不知道人们为何要对自己叩头跪拜,慌忙躲闪。

可一路上都是如此,驴不禁飘飘然起来,原来人们如此崇拜我。

回到寺院里,驴认为自己身份高贵,死活也不肯拉磨了,只愿意接受人们的跪拜。

僧人无奈,只好放它下山。

驴刚下山,就远远看见一伙人敲锣打鼓迎面而来,心想,一定是人们前来欢迎我,于是大摇大摆地站在马路中间。

那是一队迎亲的队伍,却被一头驴拦住了去路,人们愤怒不已,棍棒交加抽打它……

驴仓皇逃回到寺里,奄奄一息,它愤愤不平地告诉僧人自己的遭遇。

僧人叹息一声:“果真是一头蠢驴!那天,人们跪拜的,是你背上驮的佛像,不是你啊!”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错把平台,当作自己的本事。

于是许多人不再脚踏实地去做事,变得越发浮躁、膨胀、自以为是。

在待人接物上,也有了一种高高在上的架势,甚至把别人对你的客套和尊重,当作理所当然。

可直到他们离开了平台后,才恍然醒悟,原来别人崇拜和仰慕的,是你的平台,而不是你。

你并非不可替代

许多时刻,我们总是把自己当成一个举足轻重的人。

或许,在某个岗位上,你有一定的能力,底气和本领。

但无论你再优秀,都有人可以接替你的位置,胜任你的工作,甚至超越你的成就。

认识一个熟人,她不仅能说会道,业务能力也颇强,几乎每年都是公司销售业绩的前三甲。

于是她成了领导面前的大红人,其他同事也总是对她称赞有加。

刚开始她还很谦虚,但时间长了,她就有些自满了。

后来她因为赌气,跟老板提出辞职,原本她以为,老板会挽留她。

但老板二话不说,就同意了。当时她还想,公司没有她,销售额肯定大大锐减。

结果她重新找工作,处处碰壁;而前任公司依旧风生水起,并没有因为她的离职,受丝毫影响。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有这样一句话:

首先要做到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后再考虑做到任何人都不可以取代你。


在这个世上,无论少了谁,地球也要轮流转。


你可以不断增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但要清楚地认识到,你并非不可替代。

越优秀的人,越谦卑

不知你是否发现,越庸碌的人,越傲慢无礼;越优秀的人,越懂得谦卑。

1929年,时任北平艺术学院院长的徐悲鸿,发现齐白石的作品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两次请他“出山”担任学院教授,都被谢绝。

第三次请时,终于打动了齐白石。

赴任那天,徐悲鸿亲自来接。上完课,又把齐白石送回,并搀扶他下了车。

对徐悲鸿的礼贤下士,齐白石直言:“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徐君也。”

《易经》里说: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

成熟饱满的麦子,都是弯下腰的;而真正优秀的人,永远谦卑,有修养,不傲慢。

一次,徐悲鸿举行画展,观者如潮。

正当他向众人介绍作品时,一位老农上前说:“这幅画错了:您画的是雌麻鸭,它的尾巴哪有这么长?”

旁边的人训斥说:“你乡下人懂什么?”

徐悲鸿马上制止,老农接着说:“雌麻鸭毛为麻褐色,尾巴很短。而画中羽毛鲜艳,尾巴很长。”

徐悲鸿仔细看了看,确实如此。他真诚地认错,并向这位乡下人鞠躬致谢。

有一句话说,水低为海,人低为王。

地不畏其低,方能聚水成海,人不畏其低,方能孚众成王。

一个人有多谦卑,就有多高贵。

因为只有真正有修养和风度的人,才会对众生无分别心,用平等的态度善待每个人。

做人,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在这个世上,不乏得意忘形之人。

他们总以为自己当道要津、功不可没。其实越张扬,越容易落得卸磨杀驴,鸟尽弓藏的下场。

在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年羹尧曾屡立战功,威震西陲,也曾得到雍正帝的特殊厚待。

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风光无限的大将军,到最后,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了九十二条大罪,并赐以自尽。

在第30集中,年羹尧西北大捷,回京接受恩赐。

当时在班师回朝的路上,雍正派大臣去迎接凯旋的队伍。

可是年羹尧不仅让直隶总督跪在路旁迎接他,还让自己的车马走在了皇帝的御道上。

当他到了正大光明殿,雍正亲自赏穿四团龙服,戴三眼花翎时,年羹尧因为不满“一等公爵”的封号,并没有下跪,仅仅是假意弯腰低头谢封。

于是,雍正假意微笑,并对他说,按说封你个王也不过分,但自古以来,异姓封王都没有好下场,我不给你封王,是爱护你,你要体谅我,此时年羹尧才作势跪下。

在职场上,仗着自己有功劳,就狂妄骄傲的人,最终只会引火自焚。

其实,你若低调点,不去炫耀,不去显摆,不把自己当回事,反而别人还更会把你当回事。

但若你太过高调,总是邀功论赏,把自己当作多么了不起的大人物,反而还会招来他人的厌恶和反感。

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懂得藏锋守拙,如此不仅可以得到别人真正的认可,也能让自己急流勇退,明哲保身。

你若太锋芒毕露,自以为是,最终只会自找麻烦,自讨苦吃。

“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把平台当本事。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山上的寺院里有一头驴,每天都在磨房里辛苦拉磨,天长日久,驴渐渐厌倦了这种平淡...
    梦终有梦阅读 684评论 7 11
  • 做人别太奸,头上有青天, 你若把人算,迟早会完蛋! 做人别太滑,嘴唇碰到牙, 坏事干太多,迟早惹上祸! 做人别太装...
    淡淡的云_f0fd阅读 2,958评论 16 31
  • 今天是昨天的积累,我们的样子都是我们的思维模式,态度方法构成的。那么,我们的思维方式是否也恰我们的局限呢?答案是一...
    燕茹_bdec阅读 249评论 0 1
  • 需求背景 前段时间产品经理提了个需求,测试环境,预发布环境,生产环境编译下的app需要在同一步手机同时存在,实现是...
    我爱飘柔阅读 1,324评论 0 1
  • 《好的爱情:陈果的爱情哲学课》:每个人都向往爱情,但是却少有人懂得如何真正去爱。多少情侣明明爱得死去活来,结果却还...
    简简simple阅读 23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