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为何身陷泥潭?

这家企业为何身陷泥潭? -jeff

(本文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个中案例其实是小微企业的通病)

有位企业家,开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做的是本地的投资项目。公司开了好多年,业务一直不温不火但是正常经营,管理的资产规模满打满算大概也就1到2个亿左右。前些年刚开起来的时候,据说做的还蛮不错,投了一个本地的房产项目。因为那时候的房产市场正火,项目也因此被看好。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那个项目到现在也还没有退出,故而公司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公司现在不仅运营几乎处于停顿状态,人员流失,企业声誉也严重受损。

触发企业危机的引信是兑付问题。由于该项目的投资期限早已经到期,投资的客户也都陆陆续续到公司要求兑付。但公司的项目没有退出,也就没有能力偿还投资客户的本金和利息。做金融的最怕就是不能如期兑付,不能兑付等于失信。金融公司是轻资产公司,经营的是资金和项目,而信誉更是公司的立足之根本,失去了信誉支撑的金融公司以后的经营发展肯定会受影响,在业内的口碑也会受损。哪怕是银行也一样,失去信用可能会一夜之间垮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金融公司遇到不能如期兑付等于资金链断裂,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好在这家公司的客户几乎都是一些老熟人,跟她们耐心解释,她们也能接受和理解,而不至于出大问题。但纸包不住火,危机终有一天会集中爆发。

这家企业曾经也有过辉煌的时候,鼎盛期公司旗下有好几家分支机构,同时有好几块金融牌照。要知道,在当今各地对金融公司的审批非常严格的大环境下,他仍可以拥有多块牌照,这也非常来之不易,无疑是一笔不菲的无形资产。除了牌照,公司的业务范围也涉及到多个方面。

因为企业家本人是公司的大股东,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实际上公司就等同于他本人的公司。这些一股独大的公司,基本可以算是家族企业,由一个人说了算。所以,家族企业的通病也是很难避免。家族企业的优点是决策迅速,不需要反复讨论,没有冗长的程序,而且管理人兢兢业业,无条件忠实于企业。但家族企业一长制的管理方式,凡重大事项,差不多均由企业所有人单独决定,没有民主,没有协商,没有纠错机制。这种企业管理的弊端也显而易见,最大的问题是独断,没有民主科学的决策流程,容易为企业埋下祸根。

这家企业或许也是犯过同样的毛病,决策失误导致项目很难退出,资金运转不灵而处于挣扎的边缘。

因为朋友对这家企业有一定的了解,参与过其中的一些事务,对他的管理运营风格有一定的了解,故而对他目前所处的窘境有所认识和判断。

造成企业如今面临困厄的原因,个人分析起来大致有:1.主营业务不清晰,无重点;2.盲目追求多元化导致的资源分散;3.管理任性化,缺乏制度保障;4.缺乏专业的团队,导致决策失误,项目隐藏风险。可以说,上述任意一条,都可能给企业带来不良后果,更何况诸多问题发生在同一个资历尚浅的企业身上,结果可想而知。


管理方面没有按照现代企业的管方式去管,而是按照个人的主观意愿去管理,与市场脱节。事无巨细大体由企业主一个人说了算,没有专业的部门和专业的人员具体负责,导致企业决策没有科学性。现在看来,企业今天的困局就是因为管理和决策的失误造成。企业已然陷入困境,如果不能充分认识到战略和管理方面的失误,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企业很难度过难关,恢复元气。

该企业的总人数不过二,三十人,但企业涉及的业务有五,六种,而且各个业务之间的联系度比较松散,行业跨度较大。企业尚未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没有自己的团队,没有品牌,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资源的小微企业,企业管理中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这些也都谈不上。企业盲目追求多元化,经营战线过长,业务链条太宽,极大地削弱了企业抗风险能力,无法形成竞争优势。这也是很多中小企业的老毛病,所谓贪多不化。

然而,一步走错,满盘皆输!一个个深刻的教训,值得所有企业经营者们警醒。企业经营,本身就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经营的思路和方法,决定企业的命运和未来。而企业经营中一个关键性的重大失误,或可将企业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但人总是容易忘记的,总是觉得自己比所有人都聪明,别人犯的错误不会在自己身上发生。诸不知,错误总会一犯再犯,历史也会不断重复上演。

很多民营企业在刚开始创业时,可能是创业者个人有一定能量,是某个行业的精英。因此,企业起步阶段,几乎完全是倚靠个人力量一蹴而就。企业做起来正常经营了,面临着许多纷繁复杂日常事务的处理,特别是要把握好经营方向,在经营管理方面与社会接轨。高层领导管的是公司战略,把握大方向以及重大决策。中层干部负责企业的制度,文化,管理的规范性等建设。基础干部是要带人做事的,要抓细节,团队建设,业务发展等。倘若高层领导,事无巨细都去抓,不仅浪费了资源,而且不利于形成人才培养的机制与环境,是对企业的后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不利。

创业难,守业更难。创业的时候,也许创始人凭借独到的眼光看中了一个不错的项目,凭着一点过人的胆识,经验或资源就做起来了。企业具有一定的社会属性,企业管理有一定的共性。经营和管理企业是必须按照企业经营管理的规律去做,按照正常的思路去经营,才能使企业持续不断地发展和壮大。如果企业经营和管理与社会脱节,迟早都会出乱子。

这家企业还能东山再起,还能满血复活吗?当然不是不可能,但需要放弃过去的固有思维方式,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收缩经营战线,把沉淀资产盘活,度过眼前难关。然后,集中精力在一两个细分领域精耕细作,逐步积累,不断磨合,还是大有希望。但首先要能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从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并在市场中找准定位。公司正常稳定运营后再适度超前,或能重新找回自己的位置,再现辉煌。如果依然我行我素一意孤行,不肯深刻反省接受教训,那要看造化了。

--03-15-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