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从去年被骂到今年,但《我就是演员》还是值得点赞

【本文系超级卡司原创,作者:小飞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经过了各种非议、炒作、撕逼等等,《演员的诞生》堪称去年最火的综艺,于是,它今年又双叒叕来了,不过,这一次节目已经成为了升级plus版,更名为《我就是演员》(推想一下,下一季会不会叫《我成了大咖》......)

相比上一季,这一季的导师除了章子怡保留下来之外,另外两位换成徐峥和吴秀波,同时节目在赛制上也加入了新环节,每场都会有一位实力派大导演亲临比赛现场,并从晋级的选手中选择一位与其中一位导师共同完成一部影视短片,而第一场出现的导演就是陈凯歌,这个阵容可谓是十分豪华了。

回想上一季,《演员》这档节目就是一路伴随着各种吐槽走过来的,什么黑幕、乱剪辑、现场发飙、微博上撕逼等乌烟瘴气的事情层出不穷,而且整个节目的调性在观众心里完全变成了一个炒作圈钱博眼球的综艺。

再看这一季,貌似节目依旧还会时不时地搞点事情,比如刚开始这一期暴露出来的一个较明显的问题就是,原本麻辣精准的刘天池老师这一次变成了误导选手们的“天坑”老师。

像第一组胡先煦和徐娇这对表演的《卧虎藏龙》,在赛前指导时,刘天池还是按照自己一贯的亢奋调动型方式让两个演员找人物感觉,并且为他们在排练中的表现打九十分。

然而,等到表演结束后,两位演员的表现却遭到了所有导师以及陈凯歌导演的质疑,觉得他们人物感觉找的不对,而且表演方式也太脱离自身而去按照成人化的模式演了。尤其是章子怡,直接开门见山地说很失望,认为他们根本没有完全理解角色,只是在一味地模仿。

除此之外,还有第三组的宋洋,在排练《军师联盟》里的七步诗片段时,他自己对于曹植的理解是无惧生死的,但是在向刘天池请教时,天池老师给他的建议则是要表现怕死,因为这样整个戏才能不显平淡。

于是,在整个表演片段里,宋洋都是按照怕死来演的。

不过,在导师点评环节里,身为电视剧《军师联盟》顶梁柱的吴秀波问宋洋曹植是怕死还是不怕死,宋洋回答自己诠释的是怕死,吴秀波只好无奈地告诉他搞反了,估计那一瞬间宋洋的心都拔凉拔凉了。

虽然宋洋没说彩排时的一些经过,但在最后发表感言时,他表示以后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不得不说,在这一期里,许多网友对刘天池都很不满意。

与上一季相比起来,第一期其实还算中规中矩,没有什么太博人眼球的点,不过从下期预告来看,貌似爆点快要出现了。

比如针对阚清子的表演,章子怡很直接地质疑“你来这干什么来了?”,而且现场她与徐峥之间的火药味很浓。

还有徐璐在台上倒下,现场一片混乱。

总之,照这个神剪辑的节奏来看,第一季的调性很可能又要重出江湖了。

其实,从去年到今年,关于《演员》这档节目的骂声大家已经听了太多太多了,讲真,节目炒作提收视是肯定有的,博眼球圈钱也是不排除的,但是,除去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小编还是很希望大家同时也能感受到这档节目存在的意义,而且这种意义是非凡的。

小编所说的意义,最重要的是针对两个人群,一个是有实力但没人气的演员们,另一个是新生代演员们。

首先,《演员》这档节目虽有博人眼球之嫌,但它也确实让很多优秀但却默默无闻的演员“博出位”了。

比如上一季的翟天临、凌潇肃、蓝盈莹、周一围等人。

这些一直以来默默耕耘却无人关注的演员们,在节目播出后人气和热度堪称飞快增长,越来越多的观众认识了他们,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认可了他们优秀的演技。

都说演戏是自己的梦想,但是在资本控制市场的当下,没有好的本子找你去拍又怎么能实现梦想呢?参加这档节目不仅是演员为自己重新打开了一扇事业的门,同时观众们在感受到他们精彩绝伦的表演后也更能懂得什么才是好的演技,并且可以渐渐地把对一个演员的关注点转移到表演本身,我想这是对整个演艺风向都有积极影响的。

在这一次的节目里,一向直爽的任素汐很坦然地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以及上节目的原因。虽然任素汐的演技受到了很多业内外人士的好评,但是在这个颜值占上风的圈子里,相貌平平的的她却一直接不到很好的戏,所以她希望通过上这档节目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她认可她,希望能在今后争取到一些优秀的剧本。

这番话引起了徐峥及许多在场业内人士的感慨,他们都一致认为,这个现象很普遍,而且现在的演艺圈的确需要对演员类型有更高的接纳度,这也是丰富市场类型的重要途径。

无论怎样,你不能否认的是,通过《演员》,许多实力派演员的春天确实来了!

除此之外的另一点,就是对于新生代演员的意义,甚至这一点意义要比上一点更加深远。在当下这个时代,对于许多年轻演员来说既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好的是成名门槛低机会多,坏的是在浮躁的行业风气下他们很难打造扎实的基本功,尤其在他们非常年轻的年纪里,一旦在表演方面走入误区以后就很难矫正了。

所以,《演员》对于许多新生代演员来说就像是一面镜子,无论犀利也好刺耳也好,只要你愿意站在舞台上接受前辈的指导,那对于自己绝对是有益无害的。

就像这一次徐娇和胡先煦两位“小朋友”,刚开始他们的表演确实让人看着有点尴尬。

但表演往往就是一层窗户纸的事,演员自己可能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兜兜转转也找不到精髓所在,这时或许一个导演或是前辈给他一指点就豁然开朗了,捅开这层窗户纸后完全会是另一番天地。而这一次,非常幸运的是,有陈凯歌这样的优秀导演来给两个年轻人做指点提意见。

一上来,陈凯歌就分别向两个演员发问,而胡先煦和徐娇几乎是懵得哑口无言。同时陈凯歌给两个人找出来的毛病和缺点堪称一针见血,极其准确地找到了问题所在,果然任何小细节都逃不过凯歌导演的法眼。

不仅如此,陈凯歌还亲自上台示范让两人重新演绎,虽然只是短短一个小片段,但我想两个年轻演员的收获一定是很不一样的。

还记得去年马可、谭松韵、毛晓彤、曾舜晞四人演绎的那段《像雾像雨又像风》,堪称尬到惨绝人寰,几乎每一个演员身上都暴露出了很大的问题,但是,假如这四个偶像派的演员不站在这个舞台上,根本不会有人当着他们的面直接批评他们。

而且在赛后,谭松韵哽咽着表白了自己的心声,她说一直以来身边的人都说自己演得很好,根本找不到人来给自己挑毛病,所以她特别希望在这档节目里有人给她指出不足之处。

其实,现实往往就是这样,真正阻挡你前进的不是批评反而是赞美,而且在当下,新人演员们一旦红了就会被粉丝、团队等保护得特别好,赞美之声也是不绝于耳,像谭松韵这样观众缘超好的演员能有如此觉悟,不得不说,她是个有想法有智慧而且有态度的演员。

更加重要的是,在《演员》舞台上经历了“挫败”的年轻人们,他们会更能看清自己,输赢不重要,他们收获的远远比得到的更多。

当然了,与第一季相比,这一季的节目在总体水准上也是进阶了非常多,尤其是伴随着徐峥和吴秀波的加盟,相较于上一次刘烨的和稀泥和宋丹丹的主观化,这两位导师的见解和点评可以说是更加精准到位。

比如关于左小青和任素汐演的这段《1942》,这是三组里最精彩的一段,两位实力女演员强强碰撞,各种火花四溅。

尤其在两位助演小演员的强力助攻下,这段戏对于观众来说堪称泪点暴击。

正是因为如此,在左小青和任素汐的评选中,导师也是比较为难。而且徐峥和吴秀波就表演出现了一点分歧,支持任素汐的徐峥认为情感就是最大的表演技巧,他的标准就是选现场把控力最强的那个。

而支持左小青的吴秀波则认为,表演最好的境界应该是不用技巧的,带入体验式的真情爆发才最能打动人。

虽然两位导师意见相左,但是他们各抒己见、平静探讨,并且每个人的观点都很有针对性和独到性,这是让观众感觉到很舒服的一点。

其实,每个人对于表演的喜好是没有标准的,但是表演的好和坏却一定是有标准的,只不过,好的表演的呈现形式可以是多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演风格和方法,但凡能真正打动观众的都是好的表演。

在听完两位导师的观点后,我想观众对于表演的认识也应该是思考得更深了,能让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表演这门艺术,这大概也是对于观众的一个重要意义吧。

总之,从节目带给演员及观众的意义来说,《我就是演员》还是一档非常不错的节目,它现在需要做到的就是,继续保持这个基本水准不要垮!

愿接下来的每一期都能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