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季第10周 156 乡间小路《好好学习》-记录的回顾

STEP 1书摘

我们的生活都是有一个个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拼接而成的。有些答案是与时间做朋友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产生价值;而有些答案是与时间做敌人的,时间过去越久,越被动。

越是复杂的问题,越要用基本、简单的原则做决定。

回顾,加入了时间的力量,让我们在审视自己的过往时,有可能超越短期反思经验的局限:回顾自己过往的经历,当时的锱铢必较不吃亏好像很有收益,那么后来呢?当时坚持一些最基本的额做人道理做出了貌似很傻的决定,后来呢?

我将回顾分为三个层次:周/月度回顾,主要是围观层面审视解决问题的假设和效果;年度回顾,检视基本思维方式和灵感激发;五年以上回顾,探寻基本规律如何影响生活。

在每周或每月回顾时,我会结合周计划目标或月计划目标来审视关键目标的实现情况。我会问自己:

1.本周或本月的目标与期望是什么?

2.实际情况如何,比预期好还是不好?

3.为什么

l 做得好的原因是什么?做的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当时我的假设是什么?)

l 如果现在重新做,将会如何执行?新的假设有什么不一样?

l “跨领域经验”的类比于借鉴:思考自己遇到的问题可能与其他领域的哪些问题相似,他们用了什么解决思路和方法?他们的假设是什么?这个假设的原理是什么?对我认识问题的方式有什么借鉴?

4.总结经验。

l 有效的假设,是在什么样的前提下有效的?我未来一定要记得避免不考虑条件的乱用这次有效的经验。

l 哪些假设这次验证时错误的?哪些行为是未来要坚决避免的?

l 那些假设是这次想到或者借鉴的,接下来要尝试应用的?

随着记录的增加,其实20%对我们有用,那么我们怎么找到20%的反思内容

首先这个知识应该是你觉得深受启发,应该用在生活中但还没有掌握的内容

其次,找到这样的知识后,就要根据我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分类处理。我们掌握一个新观点/方法,大概经历3个阶段:了解——熟悉——掌握。对于需要熟悉和掌握的知识,我们就应当把它总结出来,提炼到阅读汇总内容里。未来,掌握了这个能力之后,可以逐步从阅读汇总中移除它。

怎么回顾5-10时间的内容?

时间线回顾法。这个方法分为三步:

1.审视我们现在所处的状况。

l 让我们现在骄傲的事情是什么?

l 取得的成就是什么?

l 遇到的困难与障碍是什么?

2.用三条线索记录过去10年的关键事件。

l 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重要事件

l 发生在家庭、公司或自己所在机构的重要事件

l 发生在全局(组织之外,包括国家、世界)的重要事件

3.看看这些事情有什么关系,他们如何影响了我们今天的生活?

l 哪些因素比其他因素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如果我当时采取其他行动,可能有什么不同?在类似的背景下,其他人采取过什么行动?有什么值得我借鉴的?

STEP 2 理解

有一次刷新了我的认知,回顾不只是回过头来再看看,而是有目的的审视。审视自己当时设定的目标是否达成,审视过程中是否有更简单的方法,审视完成之后的新的获得。在审视的过程中可能发现事物新的连接方式,创造出新的惊喜。

回顾就分为周、月、年,还有更多年。周/月度回顾,主要是围观层面审视解决问题的假设和效果;年度回顾,检视基本思维方式和灵感激发;五年以上回顾,探寻基本规律如何影响生活。

STEP 3 行动

1.设置每周的目标,让行动有参照物。

2.每天记录当天发生的有意义的事情,记录当时自己的思考逻辑。记录行动的进展。

3.对照目标,依据成甲老师的基本问题分析行动的合理性,改进措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