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你体内的洪荒之力——不疯魔,不成功!

《像疯子一样思考,像天才一样行动》

文 | 戴文子

最近在读什么书?

《像疯子一样思考,像天才一样行动》。

在谈论这本书之前,请先思考如下几个问题:

你是否经常对自己无法掌握的事情感到担忧?

你是否总是思考明天,却忽略了当下,最后把事情搞砸?

你是否面对困难时坐立不安,很难去冷静分析并着手处理?

如果你的回答大多为「否」,那么你就该引起注意了!因为,即便是茫然不觉或矢口否认,你都极有可能具有潜在的精神病态者特征!

等一下!在你决定出声反驳或动手打人之前,请允许我再多说两句!

大多数人想到「精神病态者」,脑中第一时间会跳出的往往是连环杀手的形象。但实际上,成为一个精神病态者并不意味着你就一定是个连环杀手,甚至并不意味着你会干违法的事。

在临床心理学的定义中,一个精神病态者指的是有着一系列独特的人格特质的人。他们冷酷、无畏、自信、有魅力、有领导力、易冲动、有说服力、意志坚强、缺乏道德感和同情心。这些特质,都不能构成诱发犯罪的决定因素。

当然,如果你就希望做一个连环杀人狂,这些特质保证都能助你一臂之力。但是,如果把精神病态者放在正确的环境里,他们的某些精神病态特征便可以发挥积极地作用。

实际上,平日里你眼中的那些「成功人士」,有很多便是「优质精神病态者」:从冷酷的对冲基金经理,到顶尖的神经外科医生;从严肃无情的企业总裁,到出类拔萃的特种部队战士,总量庞大,数不胜数。在问题面前,他们往往是最能保持冷静清醒的人,他们能够顺应形势,又同时保持一定程度的精神抽离,并使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而本书的作者之一——安迪·麦克纳布,就是这些「优质精神病态者」中的一员,并是其中的佼佼者。

从在伦敦盖伊医院台阶上的一个手提包被人发现起,安迪·麦克纳布开始了他注定不平凡的一生。

少年时代的安迪浪荡不羁、仇视社会,后来被迫从军,在英国特种空军服役,并被军方授予接触行动勋章和军事勋章,是英国军队中获得荣誉最多的士兵。退役之后,安迪运用自己在服役期间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出版了多部畅销虚构和非虚构作品,同时还著有多部儿童读物。除写作外,安迪还经常在英美两国的安全和情报机构授课,也曾为好莱坞的制片公司做过顾问,为各类军事题材影片提供技术指导。

这一份简单的履历,完全不能概括安迪彪悍的一生。在此介绍的目的,就是希望你能对「精神病态者」的看法有所改观。

但是,也请不要太过乐观。

将超级聪明的头脑和精神错乱的性格集于一身,我们就得到可能诞生出高效天才的条件。」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如是说。但其同时也指出,「这些人虽然充分了解并能够评判自身才智,却也会受到个人想法的控制,去影响这个时代的其他人,让他们变得更好,或者更糟。

为了防止这些精神病态者使周围的人「变得更糟」,介入专业的心理分析与指导是十分有必要的。所以,出于对自己和别人负责的态度,安迪·麦克纳布便带着顾虑与疑惑,接受了来自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的邀请。在这里的情感与认知控制实验室,他即将在英国最先进的心理测试仪器下,进行一项全面的测试分析。

而这份邀请函的发起人,就是本书的另一位作者——凯文·达顿。

凯文·达顿是牛津大学玛格达伦学院进化与人类科学研究中心的教授,同时也是皇家医药学会及精神病科学研究学会的研究员。但这个头衔显然既冗长又难记,借用「上了贼船」的安迪的话说,这简直就是为他量身准备的「精神折磨师」。

当然,这只是一句玩笑。两位作者在书中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相得益彰。还是借用安迪的话:「我(指安迪)负责展现光鲜的一面,而他(指凯文)负责展现怪才的一面。我负责开枪,而他负责解释为什么会有“砰”的一声枪响。」具体来说,就是本书以包括安迪在内的精神病态者作为研究案例,凯文用专业知识严谨分析,安迪用生活经历现身说法,在做到通俗易懂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满足了读者一窥心理学最新研究发现的阅读需求。

本书的内容的核心精华部分,可以概括为「获得成功的七大制胜法宝」——优质精神病态者行动准则。通过借鉴分析这些行动准则,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看清自己与解决问题,进而获得成功。

以下进入干货部分:

优质精神病态者行动准则

1、尽快去做

精神病态者勇于争取。研究显示,拖延行为消耗宝贵的精力。如果精神病态者想得到什么东西,他们只管去争取。在回报的驱使下,他们不会浪费时间多加考虑,而是直接行动。

2、果断解决

精神病态者懂得如何获胜。他们具备在紧要时刻打开某个「开关」的能力。研究发现,如果对精神病态者的成功行为给予奖励,而非对其错误行为进行惩罚,他们会进步得快得多。他们以玩游戏的态度获得胜利。

3、坚持自我

精神病态者的信心爆棚。你无法在任何时候都能取悦任何人,所以精神病态者不明白为什么要与自己作对。我们大多数人害怕直抒观点,精神病态者却不在意别人怎么想,他们敢于床所预言。

4、学会说服

精神病态者能够读懂他人。他们都是天才级别的心里解码大师。和其他肉食动物一样,了解猎物的想法让他们具有独特优势。

5、接受失败

精神病态者总是朝前看。他们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并付诸行动——避免感情上的拖延。他们不会自乱阵脚,也不回轻易后悔。

6、活在当下

精神病态者在关键时刻十分专注。对他们而言,压力只不过是重要机遇周围的影子而已。

7、控制感情

精神病态者不受感情左右。事实上,他们会后退一步,想做手术一般将感情因素从事件中移除出来。当你在困难的任务面前压力倍增的时候,问问自己:如果我没了这种感觉,我会怎么做?如果我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我该怎么做?如果这件事根本就不重要,我又会怎么做?

当然,除此之外,书中还进一步介绍了「拖延症的三大成因」、「五个克服拖延症的实用建议」、「说服力的五大要素」、以及「成功的六个关键」等诸多内容。碍于篇幅受限,便不在这里一一列举了。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自己找来亲身检验一下。

以我来看,这本书不应该仅仅被当成是一本成功指南,它也是包罗万象的生活哲学,而作者的工作就是致力于寻找这门哲学的真谛。既能干货满满,也能妙趣横生;既能快速阅读作为消遣,也能深入探讨引发思考,一本大众心理读物能做到这种程度的平衡,很是难得,实属不易。

有人说,精神病人是人类进化的下一个产物,可能就是大自然准备要变出的下一个戏法。而你,愿意接受挑战、成为一名「优质精神病态者」吗?

最后,感谢来自豆瓣小站斯文在兹与华章同人的赠书!

是为读书笔记。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一日


来自书后感:孤灯夜读

戴文子何许人?山寨理工男,正宗伪文青,用卑微的笔尖对抗整个世界。如果喜欢,欢迎点赞转发,并猛戳我的主页:戴文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问我 眼眶里流动的是欢乐 还是辛酸 不要问我 心中是平静 还是在平静下掩盖着波澜 不要问我 是想高歌一曲 还是...
    梦游的柔儿阅读 157评论 0 0
  • 昨天傍晚,大岁,就是前一篇文章里刚跳过脚的95后设计师,转给我一篇火爆她朋友圈的文章。标题是《你好十六岁的陈XX我...
    大头桑阅读 331评论 6 1
  • 当我走进你的时候,你会往后退。当我觉得我走得太近的时候,你又靠近我。
    这就是未来呀阅读 139评论 0 0
  • 001 同别人交流时,可以试着抛开自己的经验,尽力真正了解对方。及时他们不愿向你吐露自己的问题,你也要感同身受、聆...
    拾乐者阅读 27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