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最美|河畔人家

我出生于一座北方小城,城市依河而建,因河得名——海拉尔。19年后,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认识的同学以河之名称呼我,我的荣幸。

海拉尔河,发源于大兴安岭吉勒老奇山西坡,是黑龙江的正源——额尔古纳河的上游。海拉尔城“三山环抱,二水中流”,东山、西山和北山,伊敏河在北山口汇入海拉尔河,齐向西奔。在东山西山的裹挟下的伊敏河固然爽直,海拉尔河的形态才是真正的草原品格,与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众多河流一样,似舞者兜兜转转,形成九曲十八弯,滋养着更多的生灵。

爽直的伊敏河与转圈的海拉尔河

奶奶家是地道的河畔人家,自家院子与被称为“大坝”的几米高的土制河堤仅一路之隔,大坝守护的河水被唤作“大河”。以“大”为名,可知它们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大坝每隔不远就有楼梯供人上下,可是大家为了方便,还是在各家近前踩出了可以斜上的土坡。上到坝顶,河景与两岸城景一览无余,大雁展翅欲飞的雕像至今矗立。汽车并不普及的年代里,因为视野开阔,人们喜欢以坝为路,在坝顶骑车或者步行。有闲情逸致的,还可以坐在河东岸大坝的石阶上,眼望滔滔北赴的河水,欣赏渐渐西沉的落日。

大雁雕像,呼伦贝尔草原幅员辽阔,水草丰美,是大雁等候鸟夏天的栖息地

夏天,河畔的汉民人家常会在河边洗菜,洗碗,洗衣服甚至洗澡,小孩(我叔叔辈的)设法捕捞小鱼,鱼很多,总不会让人空手而归,只不过带回家也活不过半天。小孩下河游泳是被禁止的,因为河底忽浅忽深漩涡不少,每年都有人被河水卷走。虽然如此,爸爸和叔叔仍是在河里学会了自由泳。

冬天河面冻结,大河成为广阔的天然游乐场,可以滑爬犁,抽冰嘎,滑冰,滑雪,还可以观看取冰块制冰雕。以至于后来我看《冰雪奇缘》的开头时,瞬间想起了小时候看到的取冰过程,一样的神奇。冰雕和冰灯是北方特色春节的代表,公园、广场上的冰雕群像自不必说,以前的桥头四角必定会各有一座大型生肖主题冰灯,主干道两侧每隔几米设一个冰灯柱,部分单位门前也有大型冰雕,以显示其威严神圣不可侵犯。

春天来了,先是河面上不再有人行走玩耍。某天冰面突然破裂,发出巨大声响。接着,冰面逐渐松动,挤压、碰撞,到处是吱吱扭扭的声音。后来,河面上拥挤着被积雪覆盖的特大号冰块,你推我搡着向北。漂着漂着,后面赶上来冰块尺码慢慢变小,直至消失不见。

我6岁时,爷爷奶奶搬到楼房居住,老房子便一分为二,由二叔和四叔分住东、西院,我去的就少多了。11岁那年暑假,我在四叔家借住多日,整天带着二叔家的弟弟和四叔家的妹妹房前屋后,坝上坝下的玩。这就是老房子留给我的最后印象,因为又过了一二年,老房子被拆迁,可惜了,那么大的院子。

老房子向南不远的大河里有座河心岛,夏天会设浮桥一座,供人上岛游览,虽然岛上除了红柳和青草,什么都没有,但人们爱的就是它的小巧。河心岛也是元宵节发射礼花的绝佳位置,彼时熙熙攘攘的人群聚集在大河两岸,随着礼花的绽放而发出声声赞叹。尤记得,10岁的我带着8岁的弟弟,由于人多拥挤走散了,幸而各自回了家。直到现在,我眼里仍能清楚地回忆起当时,急切寻找的弟弟的背影。后来的河心岛安装了音乐喷泉,成为新的城市景观。

现在的河心岛,小巧不再,有原来的十个大

经过河心岛的浮桥入口,沿大坝再往南走,不到100米就到了中央桥,向西过桥是商业中心,向东下坡是政治中心,盟级(现在的市级)机关单位分列胜利大街两侧。向东下坡后,第一条与河平行的路叫胜利一路,向东还有胜利二路和胜利三路。

我家住在胜利二路东侧,与大河的直线距离不到500米。跟奶奶家一样也是院门北开,前后有院,不过要小巧得多。由厨房进屋,往南屋走需要下一个台阶,进入一个只有火炉的小厅。小厅左右各一间卧室,西卧是我和弟弟的卧室,东卧表哥来住过一二年,其余时间是餐厅。小厅往南是客厅,有两个明亮的大南窗,客厅东面的月亮门内是爸妈的卧室,也是大南窗。南院一般种些玉米、豆角、黄瓜之类的高个子植物,北院里常种些低矮的蘸酱菜。

一些温暖的夏日午后,爸妈会推着自行车,担着衣物和小孩儿去河边。这时的河东岸,许多家庭陆陆续续向这里聚集,女人们在河边刷刷洗洗,洗完的衣服直接晾晒在已经刷洗过的大坝内侧水泥斜坡上,接受太阳的照射。男人们游游泳,洗洗自行车。孩子们踩水,打水仗,丢石子打水漂(莫非,是我们创造了新的河心岛?)从不无聊。

还有很多个周末,妈妈给我10元钱,便由着两个加起来不到15岁小孩,去中央桥东南侧的桥头公园欢度周末。公园设在坝顶,面积不大,可玩项目也不多,却仍使我们对它朝思暮想。要知道,距离相近、方向相反的人民公园面积大,设施多,有山有水,还能划船。在这里,我们喜欢开会儿唱着《致爱丽丝》等名曲的电动车,坐几圈上下纷飞的旋转飞机,玩会儿花式滑梯,坐在只有经纬线的地球里面猛转,再吃些应季或者不应季的零食,随时随地可以看见大河,心里就是妥帖。

后来,我越长越大,过了贪玩的年纪,公园不去了,也不再步行,而是骑车或乘车,总是着意赶路,极少在河边停留。同时,大河里的鱼越来越少见,只剩下游泳爱好者,河边大规模洗晒衣服的盛景也消失了。不过,大河和大坝仍是夏日晚风中最好的休闲去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源起宇宙,琉璃地球,生命之水,汇聚成河,河通南北,集流大江,贯穿山岭,终向大海。 河流兴起了一个个的世纪,繁衍生息...
    念诗风吟阅读 494评论 0 1
  • 至少有3种脑损伤可以让视觉词形区运作异常。最简单的情况显然是直接损伤这个区域。然而,这个区域也可能由于上游信息切断...
    1ab1a6c90905阅读 239评论 0 0
  • 看着这个题目,脑海中浮现的电影《让子弹飞》中,吃着火锅唱着歌就到这儿了。我这也是,误打误撞,看到别人分享的文章,...
    V粘豆包阅读 531评论 0 0
  • 端午赋 五月初五,岁至端午。屈子情怀,念于荆楚。杨絮飘街市,北国夏南都。大辽铁骑尽,豪气闯关东。暴秦亡两代...
    陶文友阅读 60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