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迹方知流光逝,有梦不觉人生寒——《人生有84000种可能》

《人生有84000种可能》

我只知道,每一种选择都是一种可能,当你放弃一种选择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奇妙了,因为还有一万种可能等待着你。

艾力说人生有84000种可能,我看完了整本书也没有get到他这个84000是怎么算出来。我想大概这个并不重要吧,只需要知道人生有很多种可能就是了。

看得出艾力是一个很勤奋且极为自律的人,每天的7点到24点都被他利用得很好,这也是他在书中反复提到的三十四枚金币时间管理法。开篇的第一句话就是“无迹方知流光逝,有梦不觉人生寒”。感慨时光流失,还好一路有梦想支撑。是的,是梦想告诉了我们该去做什么,告诉了我们该选择什么,告诉了我们该往哪儿走~

那么该怎么走,该怎么做呢,遇到具体的问题的时候,该怎么选择呢。艾力的意思是说,你尽管放心大胆的选择吧,每一种活法儿都有可能精彩,关键是作出决定后不再彷徨,活得极致。要用积极的态度去对待你的选择,遇到困难险阻是正常的,哪怕身后已经没有了退路,你也要拼尽全力的去做,因为没有退路的时候,是成长最快的时候。

说到一些细节的问题,艾力极为强调自律。下面的话我就躺枪了。

不背单词,又羡慕英语流利的人,

不爱锻炼,又羡慕那些身材好的人。

人就是这样,很容易想拥有一样东西,却很难为拥有这样东西而做出实质性的行动。我有一种被打败了的感觉,不管这句话说的是好是坏,我只知道说中了我。梦想决定可能性,而行动才能创造现实。艾力说:别低估了自己的潜能,也不要高估自己的自控力。是的,在这种情况下,你既不能太否定自己,也不能太肯定自己。第一点我还是不会轻易犯的,我因为我一直坚信如艾力所说:别人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行?自控力上我也是很自信的,但还是有诸多的事实在告诉我,我对自己的自控力还是有所高估的。其实高不高估都不重要,重点还是应该放在如何有效的实施上。其实在我的世界里,依靠自控力来做事儿还只是下下策。

书中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叫做“U盘化生存”,即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

U盘化生存主要是用于职员和公司的关系处理上,倡导用U盘的模式来协作。想要做一个优秀的U盘,也是有很多细节需要学习和注意的,至少不能带病毒。没有经历职场的我现在就不多说了,更多的信息可以自行百度了解。

适应力源于思维的改变。

首先,我是非常肯定适应力的重要性的,尤其是你还不够强大的时候。就用高中班主任的一句话来解释吧

当你改变不了世界的时候,你只能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就是适应力的一种表现。但当这个话题和思维扯上关系的时候,我就有些不知所措了。我会想起了男朋友常说的,我不太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害怕新的东西会让自己失望,宁愿从已知的事物里面取挑选一个最满意的。也许,我的适应力还是很长有限的,这大概是源于我潜意识中对安稳的依赖。我得学着从思维的角度来提升自己的适应力。

还有一个观点,也是对我来说有所冲击的。

艾力说:有时你真的要夸下海口,先把牛吹出去,然后再通过刻苦用功,把吹过的牛变成现实。

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其实我有一个先入为主的思想,《论语》中讲,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字面意思就是先将要说的话实行了,然后再说出来。也就是告诉我们要少说空话,多做实在的事情,甚至是是 “敏于事而慎于言”。想来,我一贯的沉默大多也和这个观点有关。对于空间里那些一天要更三条说说的人可以自行略过这段话。

当时听到艾力说这句话的时候,并不是觉得自己固有的思维受到了多大的颠覆,而是有一种受到认同的感觉。因为有些时候失信于他人比失信于自己让人难堪得多,你就是不要给自己留下退路。因为没有退路,才有出路。

像这种和国学经典有所悖逆得言论我一向保持客观的态度来看待,毕竟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当然,艾力在讲这句话的时候,还是很注意的。他说的是“有时”。是的,很多事情都不是绝对的,会因时因事因地因人而异,就看你自己能不能把握好度,能不能在关键的时刻做出正确的态度选择。

总的来说,很佩服艾力的自律和自我规划,我也一点都不排斥在需要的情况下,把自己当做机器人一样的按时一项一项的执行任务,注意是在需要的情况下。相信艾力也是一样,因为他会停下手中的事儿,会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在纸上与世界某个角落的你相遇。

最后用高晓松的一句话结尾: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人生有84000种可能》读书笔记


艾力

艾力

努尔艾力·阿不利孜(艾力),性别男,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一名演讲及培训师。来自新疆乌鲁木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