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解开情绪封印,开启人生新征程

日本研究水结晶的I.H.M综合研究所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通过显微摄影拍下各种奇形怪状的水结晶照片,所有的这些照片都是在零下5度的冷室中以高速摄影的方式拍摄而成。当研究员在实验水两边放上音箱,让水"听"音乐。当听了作者喜欢的莫扎特《第40号交响曲》时,水结晶则展现出一种华丽的美;听了作者不喜欢的摇滚乐时,结晶就显得丑陋。研究员进而在装水的瓶壁上贴上不同的字或照片让水"看",结果不管是哪种语言,看到"谢谢"的水结晶非常清晰地呈现出美丽的六角形;看到"混蛋"或者"烦死了"的水结晶破碎而零散。简而言之,作者认为只要水感受到了美好与善良的感情时,水结晶就显得十分美丽;当感受到丑恶与负面的情感时,水结晶就显得不规则且丑陋,这就是著名的“水结晶实验”。

大家看了这个故事,不知道有什么样的感受?面对人们的负面情绪,即使是水它也能感受的到,但我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个体,更是无数次的深陷其中,难以自拔。记忆中从高一开始,我经常考试在班上垫底,在唯成绩说话的高中时代,自己瞬间灰头土脸,慢慢不爱说话了,也丢失了自信。就这样持续了整个高中三年,成绩依旧平平不见起色,每当考试成绩没下来前,由于害怕别人的指责,我就开始不停地自我指责,情绪陷入崩溃状态。

高中三年一晃而逝,眼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考上了985、211等高等院校,而我来到了一所普通本科。即使毕业了工作了,这种自我指责、内疚的情绪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

2017年毕业后进入工作,入职会计师事务所的我,被专业化、精细化、高强度的工作压的喘不过气,一方面自己对工作的认知还停留在实习期抽查凭证上,另一方面又要负责资金类项目的底稿核查,一系列的工作压力,没日没夜,直到领导来核查底稿时,我被问的无所适从,最终还得麻烦同事帮忙来完成我未完成的工作。那天晚上,我回到酒店躲在被窝里就哭了,于是我选择了逃避,最终离开了这份工作。负面情绪的影响从我的学生时代一直延续到工作,我下定决心要作出改变,走出负面情绪的阴影。

2018年6月,我参加了拆书帮便签训练营,在训练营中看到了心理学ABC法则这个拆页。很长一段时间来,我都没有成功克服负面情绪的影响,直到看到这个拆页,突然明白了看似大大小小的事情,无数次让自己流泪的过程,都是源于我内在的那个绑架我很长时间的信条,我也成功找到了克服负面情绪的方法。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心理)ABC法则

我的一位同事噘着嘴对另一位同事说“你知道吗,你在舞会上发表的见解真把我气死了。(沉默)我就是要你知道这点。(扬长而去)“他说别人在例会上(A)的发言把他气坏了(C),但事实上。A仍然无法直接导致C---虽然我们通常认为是这样的,这看上去甚至就是这么回事儿。我们不停地对孩子们说:“你把我逼疯了!"但A本身井不导致C的产生。

好吧,如果A(诱发性事件)并不直接导致C(感受和行为),那是什么导致C行为的发生?在大多数情况下,是B导致了C的发生。B跟A相互作用,成了C的主要导火线。B才是杀手!如果我们将其放任自流,它们就会真的成为杀手B。

A:诱发性事件,特定情形和特定人

B:你对诱发性事件的信条

C:你的感受和行为

这就是B。因此,什么是B?当我们在A处遭遇困境或遇到跟我们过不去的人时,最终在C处情感爆发或做出过激行为之前。我们在B处会做什么?我们在B处的所作所为要描述起来,不乏辞藻:我们做出选择、感知、决定、分析、判断、审时度势、评价、想象等反应——所有这些辞藻都可以放在一个红色标题下面,呈伞状排列:我们在思考!我们对具体的人或事的思考方式决定了我们在C处做出的情感和行为反应,决定了我们是否会被A牵着鼻子走。

由此。我们能更清晰地看到,不是A导致C,而是B导致C。但目前仍有人相信这点——他们不思考——特别是在突发事件里,他们只做出反应:“他一张嘴,我就扑倒他。"“我读着备忘录,怒气冲天。"“一听到他们做的事,我就暴跳如雷。”


就说工作后的负面情绪,我一直觉得是源自于领导责怪我工作没做好这件事,但通过这个拆页我才明白领导责怪我这件事A并不能直接导致我的情绪C,导致负面情绪的是我对这个诱发性事件的信条B,而这个信条是我无法原谅自己拖累团队后腿,无法接受这份工作的压力和责任,我一直在撑着做一个很厉害的人,但是事实上我做不到,而我却不能接受,所以最终都以逃避为结局匆匆收尾。现在转头来,再看这些事情,对过去的事情也就一笑了之了,道德标榜的那么高,其实又何必呢?突然之间,自己也就释怀了。

感谢自己了解到了心理学ABC法则,让我换个角度去观察自己的情绪,现在在日常工作中,仍然会碰到很多棘手的事情,就在上周,公司举办培训期间发生了两个小插曲,分别是茶歇没有及时和酒店对接好、拍摄的照片无法使用,结果被领导指责。放在以前的我,可能负面情绪会让我选择逃避,但是现在我了解我的负面情绪并不是源于领导指责本身,而是我对自己所谓完美要求的信条,于是我与酒店及时沟通,及时补救,活动结束时,我的工作任务总算是画上了一个句号,领导也对我的努力作出了肯定。

现在当有负面情绪发生时,我就会用ABC法则剖析一下,让自己走出信条的捆绑,换一个心情面对自己,积极保持正面情绪,也让自己从“小阴天”变成了“小太阳”,我想这也就是开启我的人生新征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