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自己戎马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行遍千山和万水,一路走来不能回”。

华仔的这句歌词,是我曾经喜欢的几首歌里唯一能记得住的一句。

01

从大学开始,就给自己定了好多的目标。

我很清楚自己的家底不太好,必须比别人更加努力,才有可能跑赢人生的大盘。

就像《人民的名义》里面的祁同伟一样。在这个不对等的社会里,只有自己才能成就你自己。从小就在底层漂泊的我,很明白这个道理。

所以大学就没有消停过,别人在玩儿的时候,我在捣鼓着做团队,卖东西签订单。

大三就开始了实习的工作。直到今天,似乎没有闲下来过一天。

想在回首这几年的日子,真的和打了鸡血一样,拼了命的往前冲。总想出人头地,那更多的荣誉和结果。

甚至为了一个好的结果,而想尽千方百计的去实现。似乎生下来就是为了走向某一个终点一样而活着。

就像是爬山一样,总想着一步登顶,看看山那边的风景是怎么样的。


寻找自己

2016年给自己作了很多的目标和规划。并且都一一实现了。好像顺风顺水,自己感觉良好。

02

到了2017,个人内心蠢蠢欲动,不安于现状的我,总想尝试一下心的挑战和难度。在饥渴与欲望的面前,我们总会饥不择食,饮鸩止渴。在不清楚状况的情形下,把自己给卖了。也同样会在夜郎自大的影子里,看到一个似是而非的自己。

这几年,很有意思。总在面临着不同的抉择和变革洗礼。我自己也尝试了不同的路子和经历。

很多时候,我觉得是我自己在选择,细细品味起来,是否有种可能,我们的早期经历,已经为我们的人生注入了一个固定的基因。是他们在起作用影响我们的人生轨迹呢?

曾经流行一个说法,7年就是一生,纪录片《人生七年》也深深的触动着我。七年是我们一生奋斗的一个缩影。学习了心理学之后,仿佛更能理解这其中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而今年的自己,似乎从2010年上大学以来,第一个7年的轮回。这个轮回,把我带向一个新的起点,让我不知所措。


迷失自我

2017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我突然有一种莫名的焦虑和恐惧。突然回头看,已经到了2017年了。似乎小时候的事情,历历在目,又恍如隔世。

03

我最近深深地陷入了迷茫中。有一些不知道方向的挫败感!

也曾给别人讲一大堆道理和理论,也曾帮助身边的朋友走出困境,也曾笑话兄弟们的多情与想不开。而如今,等到自己陷入迷茫的时候,似乎很多道理一点作用也不起。

前晚和兄弟喝酒时,他说我变了,变得不再那么激情澎湃,斗志昂扬了。一副忧郁的样子,没有之前的洒脱和理智了。

是生活打磨了我的棱角,还是我选择了收敛锋芒?

我也说不清楚。


茫然若失

在之前总在想着怎样作对的事情,标榜自己拥有别人眼中看重的东西。就像一只好斗的公鸡,用自己的挑衅去引起别的动物的注意和关注。

可是,这样活着真的好累!

04

五一这三天假期,我一直在思考和回顾自己的这段旅程。

也许前段时间心力憔悴,所以一闲下来,就浑身不对劲。感觉大病一场,一点点力气都没有。白天躺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如果不是饿的实在不行了,也不想起床出去。


荒漠中的你

除了晚上去公园跑跑步,什么也不想去干。虽然什么也没有做,但是脑子里乱糟糟的,各种想法蜂拥而至,停不下来一团浆糊。

浑浑噩噩的,茫然不知索所措。

今天勉强来到僻静的图书馆,因为落下了太多的作业要交,太多的计划要做。还有一堆事儿需要思考。但其实,也没有做什么事情,感觉空落落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大学的时候,曾跟自己定过一个约定。在30岁之前,一定要给自己留一个间隔年,好好去体验一下生活的美好。

应该给自己一个空间,试想一下和自己一起毕业的同学,他们才开始接触社会找工作。我们已经在社会的熔炉里,待了四年了。我们干嘛要那么着急,把自己混成自己讨厌的样子呢?


另一个世界的样子

生活除了拼命的工作之外,还有诗和远方。

我也一直有过这个想法,其实算一算,人生还有那么长,为什么不让自己走得稍微慢一点呢?

05

还记得12年的十一假期八天时间,在江西庐山东林寺打佛七的日子。

心无旁骛,念念当下。而如今感觉自己离那样的生活越来越远。每天的都是在蝇营狗苟,经营计算。实在是提不起心劲儿。

现在回头想想,是应该给自己放个假了。

弦绷太紧容易断!是时候好好清空一下自己的大脑和内心了。


你,是你自己吗?

这几年在拼命的攫取过程中,迷失了自我和本心。追求了太多别人眼中的好东西,很多并不是自己所想要的和真正需要的。

无论是提升自己内在的东西和外在的物质的欲望的追求,我们似乎把自己深深地陷入了泥潭。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去往哪里?

最终可能只会沦落为赵德汉那样的下场,攫取贪污了一屋子的钱,却也不知道有什么用,整天提心吊胆的。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06

所以,我想给自己一些时间,好好清空一下自己的思绪和大脑。不能被感性和当下的形势牵着鼻子走。

之前,一直庆幸自己,没有待在体制内。现在想想,哪里不是体制呢?不管外企或者是国企,不都一样,有着自己的运作模式和规矩。

再回首这几年的经历,看看自己到底想要追求什么,而不是别人希望我们追求什么?


菩提本无树

我想,我应该花一点时间,坐下来重新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和方向。努力和方向同样重要。

不安于现状,也不能急于选择。每一次经历都在书写我们的这一生。每一次选择让我们的路与众不同,也最终成就了自己。

如果我不选择,随遇而安,如果我选择了不选择。那么,最终就是生活来选择我,淘汰我,随意地安置我。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戎马半生,也不能忘记自己的本心。

在嘈杂的世界里,寻找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什么是迭代 在Python中,如果给定一个list或tuple,我们可以通过for循环来遍历这个list或tu...
    ChinaGoodStaff阅读 290评论 0 0
  • Android Kotlin第五篇 接口。Kotlin系列源码在源码下载这里下载。我们一起来了解下Kotlin的接...
    小强彬阅读 1,077评论 3 4
  • 即来之 则安之 因果循环 也许好 也许坏 一切因私心而生 如能知足 何来苦之 若早吾 许不会 如此感悟
    贫民王小小阅读 187评论 0 1
  •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讲故事的能力是人们未来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也是人工智能很难替代人们的一种能力,看了很多关于讲故事的...
    苏林老师阅读 1,078评论 0 0
  • 9.20【Day167】今日所读: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P1-104 此书似乎火了很久了,光从书名都能激...
    _原野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