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飘摇无依,也热情拥抱

1.

刚看完三千的推送,想起阔别文字多日的自己,在辞旧迎新的气氛里,也有太多的话想说。

没有看春晚的我,躺在自己的小窝里,想着一些自己的故事。

其实晚上本来要打牌的,按照往年的惯例,每年过年,也是爸爸生日,都要搓一顿麻将,撸一回年货,守一次春晚。

今年有些不一样,就在刚刚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堂弟的妈妈车祸去世了,在昨晚赶回来过年的路上。”不是亲堂弟,但年龄相差不大,关系胜过朋友。就在收拾桌子摆好茶食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我的心猛然一震,不知如何安放,爷爷也赶紧出了门去了堂弟家。消息还不敢告诉年过八十的二奶奶,她一个人守着家眼巴巴等着自己的亲人回来一起过年……

2.

活着就是好的,活着的时候还能做点事,爱几个人,就再好不过了。

耳朵边上都是烟花爆竹的声音,房间的窗户开着,声响越发逼人心脏,我觉得吵闹,不是热闹。因为吹着纱窗透进来的风,或者本就没有了热闹心思。

生命有多么脆弱,根本不能想象得到,只有它生硬地离去时,你才觉得它具有抓不住的属性。几经周遭来来去去的生命,你才会敬畏人言,敬畏生命。

上个月广外一名女生遇害,也让我提心吊胆了一回,因为有最好的朋友在这所学校,看着新闻发出来的图片,一瞬间觉得很想从杭州飞去广州。试想你最亲近的人存在的地方,风吹草动,怎能不牵动你的心弦。

不论怎样,我们没办法失去一些人,没办法接受一些事实。而这些让神经抽搐的根本,都系在没有绝对保障的生命上,每个人存在于江湖,即使有人相陪,又何尝不是飘摇无依。

中午趁着妈妈做饭的闲隙,看完了陈晓,周冬雨主演的《遇见爱情的利先生》,大多都是跳着看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承俊得知是他亲手毁了自己未出世的孩子后那一部分,他知道,他毁了的不仅仅是一个生命,还是旖旎活下去的希望和爱。他无法承受着这样一份愧疚继续作恶,最后选择了自首,也让我相信了他骨子里不是一个坏人,至少还有对生命对爱的敬畏。

新年的第一个愿望,是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刚开完五福大奖,5.08元,逛了朋友圈,发现运气还不错。不得不感叹时间真的很发达,小时候除了电视没有什么花花世界,现在全世界都好像在一起过年。亲友之间发祝福,集问候,塞红包。一切都好像不再是原来的样子。

爸爸常常感叹现在每年过年家里还能凑上一桌麻将,不知道哪年就凑不齐全了。好在爷爷年过80,身体健康。有时候觉得爷爷还能打牌,就是一种幸福。

是真的。过年,更多的是分享美好,回望过去繁衍出更多的希望,虽然日子还是一样,或者过几天又回到一样。就像我与父母的相处模式,今天我问我爸为啥我们总能分分钟吵起架来,为啥你总爱说我这说我那。我爸回我一句,打是亲骂是爱。我呸他笑,还挺像回事。但我知道,以后的生活,还是少不了争吵。

4.

辞旧迎新,不知道要以什么样的方式。

大概文字最得意。

你不会跟谁说来年的自己要变成什么样子,但是你心里一定有一个样子。似旧也好,求新也罢。

也总有几个人不论你要变成什么样子,都会默默支持你。愿你从容不迫,笑对人生。至少你的父母会是满心这样的期待。

已经快深夜了,随着夜的降临,心情也会慢慢平复。一切也都会好,我真诚地这样想。

明天是新的一天,也是新的一年,不管过去如何沧海桑田,你都有理由跨过那道坎去拥抱新的自己。2017,是走向而立之年的第一年。别人说二十之前活的好不好看父母,二十之后活的好不好看自己。二十一,正好要开个好头,不是吗。

5.

新年的第二个愿望,是静下心。

2016的最后两个月,过得不是有些浮躁,是很浮躁。考完试之后迷上了手游,打乱了生活的轨迹,希望现在醒悟为时不晚。

或许我就是在等这样一个时间,来判决自己的行为,实施一语中的的割舍。越长大,我们越需要台阶,来给自己搭建理性的外衣,原谅自己,再重造自己。只是这样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不能浪费。

寒假还有一半,静下心来读读书,练练如何知书达理。说话尽量慢条斯理不要着急。静心来多陪陪家人少看点手机,学会控制情绪。总之,先静下心来,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慢慢地,该抽离的自会抽离。

静下心来,即使飘摇无依,也热情拥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祝每一个你,新年快乐!

作者: 甄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身体属阴,经常会气血不足,体虚乏力,长此以往会对身体造永久的损伤。那么女人气血不足怎么办,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阿胶糕阅读 359评论 0 0
  • 不是每座山你都有机会攀登 也不是每处风景你都能领略 当然也不是每个故事都有你 每个你爱的人都能与你在一起 但你一定...
    小火火君阅读 164评论 0 6
  • 恰巧今日阳光不错 恰巧今日蓝天正好 恰巧今日被拉去苦逼地郊区“半日游” 然而,帝都的交通却不恰巧,一如既往那么拥堵...
    失语失芯不失梦阅读 576评论 1 1
  • 0x00 题目概述 就只写了几道web题,有些考察点比较明显,所以个人感觉来说web总体不难。 一航的writeu...
    _Deen阅读 3,573评论 5 3
  • 镜头最重要的参数:焦距和光圈。 焦距是以毫米出现的数字。数字越小,焦距越短,视野越宽广。数字越大,焦距越长,视野越...
    边云兴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