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经验分享

想分享一些面试经验贴。。。首先我是一个特别特别垃圾的人。算是所有参加过的面试的一份思考与总结,如果有一点点启发给你,就非常感谢你的时间了。有过一些所谓的成功,也有过不少失败,但终将是一份宝贵的成长的记录。公众号后台回复 面试 因为之前准备考研没有参加校招,所以这部分略去。。。

【准备篇 】
山东大学2017届进入百度贴吧产品事业部的隋圣超 来说,面试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两年前的校招中,他揽下了30多个互联网公司的offer。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你要把面试看得像准备高考一样重要。有什么诀窍吗?我面了100家。

【简历篇】
大学课堂上的就业指导课与市场上的完全不接轨。而老师的不重视也引起了学生的不重视,一次在交课堂作业的时候,有名身边的同学说了句“简历有什么可做的”。很难想象,一个大三的学生对简历这件事情完全不重视。用李笑来最经典的一句话,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有在接一些简历指导,印象比较深的是一名东北三省之一的同学。打电话的时候告诉我想加入恒大地产,做法务的工作。但是问了许多基础的问题,都非常茫然。

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也完全不知道怎么做。经常看见一些高校部门经常组织职场类面试之类的活动,这种比赛一般都是华中七校联合。关于这些消息,只能多多关注这些学校的官微。没有我们这种学校参加的机会,就不能学了吗?

第一次是2015年第五次职场明日之星总决赛,了解这个信息是一个金话筒的学长去做了主持。仅仅是坐着看辩论环节的表达能力思维层次,就能感受到差距之大。

之后的一次七校联合,主办方明确规定只能是七校,而且要先发简历到邮箱审核。当时H5还没有火,我就做了一个自我介绍的H5当简历。复试的时候拿了一份公众号的形式。可能是创意和真诚打动?

不光是在比赛中,在一些主办方的准备中也可以学到很多。某一次在华科大创的小组面,工作人员在接人 @黄晖 交谈 物料准备 应变处理等方面非常专业贴心。对求职者的尊重是任何类似活动主办方必须做到的。

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公司必然有非常棒的人才,对于人的尊重信任比起流量和利益更重要。就像刺猬实习的创始人亚平老师在视频里讲过的, 首先你要尊重人,才会吸引人。

那么简历怎么做?如果你没有特别高的要求,我推荐三家:乔布简历 刺猬实习校招 超级简历
乔布简历是我曾经实习过的老东家,但是Mac要注意可能会乱码。刺猬的官网

超级简历提供英文简历,在淘宝上一份翻译的英文简历就要至少70元。

怎么投 表格 回复 即可看到

【实习篇】
面临大量的实习信息,我一开始也分不清这些区别。外包的实习可能钱比正式的多一点点,但是不给工牌和实习证明,所以就很不靠谱。

这份总结来自于腾讯课堂产品学院的顾银 (公众号:顾老司)做教育类产品运营或者希望内推鹅厂的同学推荐关注。

面向学生的实习说明(非官方)
腾讯春招实习=暑期实习=蓝牌子=正式实习生(有转正机会,有hc即可转正)
腾讯秋招=招应届毕业生=签三方=毕业后来就是正式员工
日常实习=散招实习=投邮箱的实习=外包实习岗=绿牌子(转正机会小)

不过也有一名在人人就是产品经理工作的内部人员表示,散招也不是完全没可能转正,要看个人实力,如果实习过程中真正做了无可替代,并做成了很有成果的事,那导师和老大必然会克服万难争取hc的。如果表现不优秀,找谁来都能干你的工作,那即使有hc有转正机会也会被各种理由辞掉的。

【HR面】
一定要问清楚是税前还是税后,这点不用多说。另外,还要问清楚,发多少个月。
一定要看年收入
如果你非常想去这家单位的话,就在个人意见栏填写“同意到xxx单位工作”如果对方向你承诺解决北京户口,一定要把这一条写到三方后面的备注栏里,例如“xx公司承诺为本人解决北京户口”,这是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当然,公司也会在里面写上“违约金xxx。

这个是我以前在知乎live上听到的一个案例。

同学 ,如果我现在给你offer你签三方吗?
签,我马上就签。我生是你们公司的人,死是你们公司的鬼。
问:可以不
可以。

只要是问题,全部答应

拿到offer再看,去不去。

如果没有做到,立马骂自己你还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四,是一个轻松而又忙碌的学年。轻松是共通的,因为课少,没有课程方面的压力;而忙碌却各有各的不同。到了这时候,选择...
    林中筱君阅读 229评论 0 1
  • 作者:小琦 保送研究生过程详细解读(内含北大、武大、人大面试经验) 一、个人介绍本科院校:普通211管理类专业成绩...
    保研路上阅读 5,075评论 3 11
  • 三分天真 三分热忱 四分坚持 这是白兔瓦斯的第18篇原创文章 这个人生真的不错,真的好玩啊!——蔡澜 玩儿法,也分...
    醉小识阅读 328评论 0 1
  • 使用简书第三天。 打算宣传学塘,如果等所有的功能齐全了,再去推广学塘,那算什么了。 自信,别说老板在跟前你不敢说,...
    NewBorn新生阅读 67评论 0 1
  • 晨霜暗覆凋零叶,边缘破碎风吹裂。 冷浸远山林,余温无处寻。 朝霞犹未见,天际残星乱。 独立有谁知,徘徊归又迟。
    炎冰上仙阅读 2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