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高考满分作文造假调查:大二女生所作

近日,一条“2017年第一篇高考满分作文出炉”的消息突然引爆各大门户网站,不少媒体的官方微博纷纷转载了这篇名为《人生如路,快上车吧》的文章。
然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宣传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回应说,此文并非由教育考试院发布。工作人员称,“试卷均属国家秘密,考试院也无法对作文内容进行证实或证伪。”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网上流传的满分作文系炒作,“年年这种情况都会有。无论阅卷结束前或后,考试院都不会发布类似的满分作文或范文。”
那么,这篇瞒骗了无数人的所谓“高考满分作文”究竟从何而来?
现在就来揭开这篇文章造假出炉的始末。


▲媒体都一度误以为此文是高考满分作文,进行转发
▲媒体都一度误以为此文是高考满分作文,进行转发

今年江苏卷的作文题是“以车为话题”写一篇作文,今日,很多媒体转载报道的那篇名为《人生如路,快上车吧》的所谓“高考满分作文”一度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以为这真是来自一名高考考生的满分作文。
还有网友对此“满分作文”进行品评,有人认为能在高考考场上写出此文实属不易,但也有人认为此文“强行感叹人生,不符合作者的年纪和阅历”。
其中,也有人提出质疑,怀疑是网络营销号所为。
经过调查,《人生如路,快上车吧》这篇文章并非来自真实的考生,而是南京一位女大学生小纯所作。


▲6月7日“哦谈会” 微信公众号所发文章的截图
▲6月7日“哦谈会” 微信公众号所发文章的截图

小纯现在的身份是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名大二女生,平时爱写文章。2016年底,她和同宿舍的一位同学开了一个名为“哦谈会”的个人微信公号,常发送一些与学生生活相关的文章,平时文章阅读量在几百左右。
6月7日高考语文科目结束后,小纯看到了江苏高考作文题目,她就“按照高考的套路”写了这篇《人生如路,快上车吧》的文章。当天,小纯将这篇文章发布在个人微信公号上,起名为《今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快来围观!》。之后,此文随着网络转载,逐渐发酵,成为了所谓“2017第一篇高考满分作文”。
随后,“哦谈会”微信公众号上的所谓高考满分作文,被南京当地一些微信公众号和自媒体转载,并被标以“网传今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人生如路,快上车吧》,快来围观!”的标题进行传播。
同一天,小纯在其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高考满分作文是假的”,但我是真的》,进行辟谣,称该文为在校大学生所作,并对不良影响道歉。


▲6月7日、8日“哦谈会” 微信公众号所发文章截图
▲6月7日、8日“哦谈会” 微信公众号所发文章截图
▲“哦谈会” 作者在微信公众号中回复:我是大二的,文章自己写的
▲“哦谈会” 作者在微信公众号中回复:我是大二的,文章自己写的

此文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甚至不少转载此文的文章标题去掉了“网传”二字,在网络上产生多篇10w+爆文,包括“哦谈会”所发的原文。


▲“哦谈会” 微信公众号所发的那篇文章点击达到10W+
▲“哦谈会” 微信公众号所发的那篇文章点击达到10W+

同一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方面通过媒体辟谣。
据作者小纯描述,自己的这篇作文虽然不是在考场上完成的,但确实是限时30分钟写出来的,另外在行文上也在尽量模仿了高中生的套路。
对于为什么要在发布这篇文章时起《今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快来围观!》这样的标题,小纯表示,当时她和同学两人分别写了两篇文章,她把这两篇文章通过同学,传给了一位曾参与高考阅卷评议组的老师,得到的反馈是同学写的那篇水平一般,但自己这篇《人生如路,快上车吧》得到了对方极高的评价,“老师说,如果放在真正的高考阅卷中,可以给满分。”所以,她就自己起了这样的标题发表了文章。
此外,在6月8日发布在该微信公众号的辟谣文章中称,有4个人一起运营该微信公众号,写了四篇文章,但是后来小纯对外表示“其中有两个人的形象是虚拟的”,称实际上平时运营公号的只有她和同学两个人。
小纯表示,她不便透露那位老师的姓名。她说自己还把那篇文章给其他老师看过,对方表示即使此文得不了满分,也是60多分的水平(作文满分70)。“写的时候,就是想着高中时的状态,写作文要处处扣题。”小纯坦言,她写那篇作文时“套路”要多一些。


▲小纯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对方称赞她的文章“要是我会给打60+”
▲小纯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对方称赞她的文章“要是我会给打60+”

在小纯6月8日发布于微信公众号的辟谣文章中,她写道:确实标题党了,不过我们也只是想自娱自乐一把。


▲6月8日,“哦谈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的截图
▲6月8日,“哦谈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的截图

但她并没有想到,“自娱自乐”最终变成了一条网络爆文,而内容却是虚假的。据悉,公众号“哦谈会”所发的原文,阅读量已超三百万。


▲小纯提供的微信公众号中那篇文章的阅读数,显示目前已经达到300多万
▲小纯提供的微信公众号中那篇文章的阅读数,显示目前已经达到300多万

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小纯坦言,此事的“原罪”确实在她们,没有想到一传十,十传百,把假事传真了。“我们第二天就辟谣了,但今天一个接一个转,就没想到核查一下消息来源吗?”
虽然小纯第二天就在公号上发布了辟谣道歉的文章,但据网友爆料,那篇名为《今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快来围观!》的原文,当时并没有删除。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哩哩啦啦:www.lelelala.n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