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那些物――酒水篇之茶水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柴米油盐酱醋茶,注重的是生活。琴棋书画歌舞茶,讲究的是情调。

中国的是茶的故乡,掀开五千年的诗篇,几乎每一页都可以嗅到茶香。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形成了一种文化,是中华历史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茶叶种类繁多:有汤色碧绿清澈、叶片飘逸沉浮的绿茶;有色泽明鲜、浓郁甘醇的红茶;有茶青嫩香清越、茶汤金黄明净的黄茶;有茶毫如银似雪、汤色清纯绿黄的白茶;有汤色近似深红、叶片匀称乌亮的黑茶。

唐朝的陆羽在《茶经》中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

神农氏为了辨别草药,曾经遍尝百草。有一次他在野外用锅煮水喝时,恰巧有几片叶子飘落进来,使锅里的水变成了黄绿色。神农氏不以为然,喝了一点其中的水,却惊喜地发现,此水味道清香,有生津解渴、提神醒脑的功效。

凡采茶,均在二、三、四月之间。有雨不采,阴天不采,晴有云不采,晴天方采。最初人们将采下的茶树叶放在水中煮,最作为一种中药用,后来慢慢普及成日常饮品。

发展到唐朝时期,饮茶已经非常普遍。

因为唐朝初期经济发展繁荣,文化昌盛,到处生机勃勃,为茶叶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茶圣陆羽就诞生于这个朝代。

唐代中期以后,饮茶之风已经开始从皇宫、贵族、文人雅士阶层逐步普及到社会中下阶层甚至于普通百姓。开元年间,社会上茶道兴盛,饮茶之风大兴,有“穷日竟夜”、“遂成风俗”的记载。日本的茶道,当初就是从唐朝学过去的。可惜的是,我们的不以为意导致了文化的流失,甚至有些人随便买点茶叶、随便烧点自来水、随便找个容器就泡茶喝。

茶能够排解忧愁、健康长寿。

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时,仕途的跌落、心灵的苦涩,使白居易开始依靠茶来缓解内心的烦恼和忧愁。

他在庐山脚下开辟了一块茶园,每天种茶、品茶,茶几乎伴随了他每一天。茶与酒不同,爱茶者,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淡泊心境。慢慢地,白居易涤荡了心胸,开始从容面对生活的苦涩。

三年之后,白居易摆脱困境,升为忠州刺史,从此,他的仕途明朗起来。

又过了十多年,已经74岁高龄的白居易在自己家里举办了一次茶会,邀请了八位高龄人士参会,加上他就是“九老会”。白居易年纪最小,最大者已经136岁了。所以,饮茶能够长寿,由此可见一斑。

茶能够传递文化、传播友好。

唐朝的文成公主曾经远嫁吐蕃,促成了汉藏两个民族的友好及经济、文化交流。史料记载,文成公主入藏时(641年),就曾经把茶叶、茶籽随身带入吐蕃,饮茶使得以肉食为主的藏民族获益匪浅。很快,藏族人也爱上了喝茶,发展到“宁可三日无青稞,不可一日无茶喝”的地步。

相传,藏族的酥油茶也是文成公主发明的。当时,公主刚嫁到吐蕃,适应不了高原干冷的气候环境,对每餐肉多、乳多的饮食也很不习惯,常常感到油腻、消化不良。于是,她便把清爽的茶加入奶中饮用,果然好了很多,这就是奶茶的由来。公主还尝试在煮茶时,加入酥油、盐巴、松子等,发展成了现在的酥油茶。她经常把茶赐于臣民,使得越来越多的藏民感受到茶水清幽的口感和提神醒脑的功效。

茶能够促使经济发展。

唐朝时期的茶叶生产得到巨大发展,从事茶叶生产的商人均因此发财致富。但唐朝中期却出现了财政危机,不得已,唐王朝开始制订关于茶叶的经济法规以增加财政收入,一年的税收为四十万贯钱。诸如:税茶、榷茶、贡茶、茶马互市。

税茶,唐德宗时期,对茶征收10%的税。

榷茶,也就是专卖,即“禁民私卖”。

贡茶,专供朝廷使用,制作精细。

茶马互市,也就是茶叶、马匹相互交易。

“水为茶之母”,也可以说“清水出茶心”。烹茶鉴水,也是茶文化的一种精神。水中溶入了茶的清香芬芳,而茶味也要靠水之纯净来升华。

后唐明士刘伯刍细品天下甘泉,将适宜煮茶之水分为七等。中泠泉脱颖而出,被誉为“天下第一泉”。

中泠泉位于江苏镇江,在那座因“白娘子水漫金山”的美丽神话而家喻户晓的金山寺西侧塔影湖畔。泉眼在长江之中,如同一条戏水游龙,灵动矫捷、涌涌而出。其水“绿如翡翠,浓似琼浆”,水色碧绿、水质清澈、甘冽醇厚、适宜烹茶。烹煮成的茶汤,清甜滋润,回味无穷,满口芳香,直沁心脾。

如此好水,却难以取之,因为其泉眼在长江之中。且漩涡激流,汲取泉水极为困难。古人记载:必须在子午两个时辰,将带盖的铜瓶用绳子拴好,吊入泉水中,再迅速地把盖子拉开,此时灌入瓶中的水才是最为纯正的中泠泉水也。

唐朝武宗时期,有一天,朝廷的一位官员去江南短期出差。他为了拍拍宰相的马屁,临行前就询问时任宰相的李德裕是否需要稍什么土特产?李兄道:“好一段时间没有品过用中泠泉水冲的茶了,麻烦你回来的时候就捎上一瓶中泠泉水吧。”

可惜,中泠泉水在茶博士陆羽的“水谱”上名列第七。

过了一段时间,从江南出差的官员回到了京城,给李德裕送去了一瓶水。

李德裕就用这水煎茶,水煮沸了,泡了茶之后,李兄端起茶杯,品了一口之后感觉味道不对,他眉头一皱,一边咂嘴一边自言自语道:“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我离开淮南的时间并不算长啊,这水咋就变了味道,居然和建康石头城下的长江水差不多了。”

该官员听到李德裕这番话后大惊失色,以前虽然听说过茶圣陆羽能尝出各地水的味道,但总以为那不过是一些文人雅士在天马行空、胡乱吹捧,没想到当朝宰相也学会了这种技能,看来这次是混不过去。

兄台只好老实交代:他在返京之前,出席了几次为他饯行的酒宴,黄汤、佳肴、歌舞、美乐早就让他把取泉水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等到船开到金陵石头城下时才猛然记起相国大人的要求。但这时如果再返回已经不可能了,而且时辰也不对了。想着南京城离镇江不远,又同是长江水,就顺手在江中打了一瓶水带回来凑合。(我愿有情人,共饮一江水)

天下第二泉,位于江苏无锡惠山。水质纯良,甜美适口。陆羽在茶经中将天下名泉分为20等,惠山泉居于第二。后唐的评水大家刘伯刍认为:适宜煮水之泉,有七处。惠山泉排第二。难得难得,就“天下第二泉”是两个高手公认的。(因为陆羽认为的天下第一泉在庐山古帘泉。)

有说法是:历史上的文人雅士, 最重视的是惠山泉, 其余则莫衷一是, 实是雅好此泉, 又担心树大招风, 成为各地方泉水众矢之的, 避了首位, 名为第二, 实为第一。

话说李德裕酷爱惠山泉水,曾经“置驿传送,不远千里”,供其煎茶。当时从江苏到陕西的路上都是运水的“水驿”,其场面之宏大,堪比唐明皇的“送荔枝城管队”。

后来有一位高僧劝诫李德裕说:宰相大人已经很了不起了,绝对能够和古代的伊尹这样有名的人物相提并论。(其实,李兄也是沾了父亲大人曾经是宰相的光,但一般来说先要夸赞一番,然后才能说出自己的意见)

高僧继续说道:如果在一些枝末小事上没有处理好,反而会影响了大人的名声,让人从千万里之外送水煎茶,未免有些劳师兴众了。

李德裕道:“本人不贪吃、不大喝、不赌博、不嫖娼,就是喜好饮茶。如果连这个爱好也不能够享受,那人生岂不是太凄惨了!”

高僧说:“贫僧不是这个意思,只是想告诉大人在咱们京城就有煎茶的好水。在城南保宁坊的昊天观中厨房之后,有一口泉井,这井泉和惠山泉水的水质毫无二致!”

口说无凭,还要实际验证。古人检验茶水没有高科技仪器来化验成分,全靠称量对比,一般来说同等体积的水重量越轻其水质越好。李德裕派人取了十份水样,私下做了记号,混在一起进行验证,结果有两种水样的重量是相等的,其水分别是无锡惠山泉和长安昊天观的井泉。

验证之后,李德裕欣然将“千里大冲茶”就改为“就地小取材”。

最后,用陆羽的“六羡歌”作为此篇的结尾。

“不羡黄金屋,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0评论 0 7
  • 这个孩子在入班的时候就感觉这孩子带点痞子气,平时也想着,毕竟是新学期,给孩子一个机会,说不定孩子会变呢?结果开学第...
    在路上悟道中阅读 270评论 0 0
  • 之前我们在金融核心概念之---风险篇里有提到了风险管理的部分,今天我们来谈谈风险管理里面的基石----保险 感人广...
    张金城_商业模式设计阅读 753评论 0 5
  • 关键词一:不能融入社群 嗯,现在回想起来,我确实是有改变的。我之前很少在群里互动,一直潜水。美其名曰不喜欢,实质是...
    遥西西阅读 588评论 5 6
  • 爸爸妈妈,我一直想着一件事儿,心中五味杂陈,却又不想跟你们当面说,只好如此。 记得有天下午,在放学路上,爸爸突然回...
    简翼阅读 55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