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听李宗盛只因不识愁滋味,而今不听林夕皆因欲说还休

林忆莲上了《歌手》,一曲《不必在乎我是谁》唱出了都市男女的滚滚红尘,唱出了夜半梦回的辗转反侧,唱出了对影自怜的独孤寂寞……

女神一曲再度成为引发了热议,激起了回响无数。林忆莲的名字再度激荡在乐坛上,甚至连她的爱恨情仇又再次被人摆上了桌面。

此时李宗盛的名字又反复被人提起,那个带着厚重眼镜,略有发福,不修边幅的大叔,以及他所打造的歌咏无数痴男怨女的旋律,还回荡在耳畔,激起于心间,久久使人不能平复。

年轻时,对于李宗盛这个名字总没那么在意,年少时的我们谈起爱来,喜欢直来直去。

我们喜欢唱出爱的极致,我们恨不得掏出心肝奉送给对方。

我们渴望唱出爱的枯萎,我们泪流到天明仿佛被命运抛弃的稚儿。

年轻的时候,追求的是轰轰烈烈、干肠摧断、辗转反侧。

没有过深爱时的乃敢与君绝,没有过爱尽后的愁煞葬花人,又怎对得起这如花似玉的美娇娥。那时候的我们生命力顽强,为了爱敢于对世界说不,《流星花园》里的道明寺和杉菜、《一吻定情》的江直树和湘琴,才是年少时最完美的恋爱。

那时候的我们,哪里懂得都市女子的弯弯绕绕,生活宽容待我,我放肆地挥霍着青春年少。

十年的光阴转瞬即逝,步入了中年,除了爱恨情仇之外,乍然醒悟,流水的年华、逝去的娇嫩。生活远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舒畅,在爱情与面包之间,开始了你进我退的拉锯战。

生活的磨砺,让我们开始学会虚伪以对,进退有度,人跟人之间的隔阂也越来越深。

深夜时分,再也没有了呼朋唤友的乐趣,习惯了独自生活在都市中。夜半时分,学会了独处,也学会了聆听李宗盛。

犹记得第一次听李宗盛的歌曲,就是那首颇有些名气的《我终于失去了你》,竟有几分庆幸我不是在年少时分开始听李宗盛。

否则我怎能听懂,”总是平白无故的,难过起来。然而大家都在,笑话正是精彩”里的几分辛酸。

怎能听懂,“走吧走吧,人总是要学会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里的无奈放手。

怎能听懂,“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来看你。为了这次的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里对于爱的执着。

怎能听懂,“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挨一个巴掌”里的几分苦楚。



年少时的我们总是用头破血流表达对于爱的执着,非要拼个你死我活、玉石俱焚,方能证明爱的深情与执着。放佛没有为了爱遍体鳞伤,就不够爱的情真意切。

但是李宗盛歌曲里的那些个她们不会,虽有万分不舍,但懂得分手时的解嘲、懂得适度时的放手、懂得无奈后的分别。

都市的生活早已磨灭了我们对于爱的执着,分手时愈是轻描淡写,午夜时愈是催人心肠。

因为我们已经学会了人前的隐忍与洒脱,学会了隐藏自己的伤口和泪水。只有独处时,方能边听着李宗盛,边来独自舔舐伤口。

我们反复听着,“在漫天的风沙里望着你远去,我竟悲伤得不能自已”、“有人问我你究竟是哪里好,这么多年为何还忘不了。”、“春风再美也比不过你的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用悲伤的旋律,无奈的歌词,麻木着自己的内心,无数次的离别,终于学会了笑着说分手,若无其事地再见。

年少时的我们就像赵敏,为了张无忌爱的痴狂、爱的决裂、爱的不顾一切,仿佛只有爱的死去活来,才能证明爱之深情之切。

而如今的我们更像是程英,对于杨过爱的理智、爱的隐忍,爱的进退有度,爱之于我们不再是一切,懂得了情深不寿慧极必伤的道理。

而今的我们更喜欢听着李宗盛的歌曲自嘲,因为这个老头真的很有意思,他会弹着吉他,轻描淡写地唱上一曲:

用“我们就各自用舒服的姿势,用擅长的方式,给我们的人生。不管是一种告解还是一份答辩词。人再有本事也难抵抗命运的不仁慈。不要让某个女人做的蠢事变成你自己与自己的争执……”解你千仇、慰你百忧、扶你心怀。

如果说听李宗盛的歌,如同与长辈的对话,总会收获不少。

那么听林夕的歌,就是与同辈的过招,互相舔舐相互慰寂。



古人曾有词云,“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好个秋。”

今天我要改来用一下,“少年不听李宗盛只因不识愁滋味,而今不听林夕皆因欲说还休”

如果说李宗盛的词是成年人之于爱的理性,是成年人之于爱的度量再三,是成年人之于爱的隐痛放手。

那么林夕的词就是年少时我们之于爱的狂妄,是年少之于爱的头破血流,是年少之于爱的聚散难分。

年纪大了,实在听不得林夕的歌。

那一句,“恨不得一夜之间白头,永不分别……”道尽了年少对爱的执着,

那一句,“但漂亮笑下去,仿佛冬天饮雪水……”诉不尽爱中的卑微求全,执恋情深。

那一句,“如若你非我不嫁彼此终必火化……”诉不尽情深的烈火烹油,玉石俱碎。

林夕的词是那么的妖冶决绝,是那么的艳丽无双,又是那么的痛哭流涕。

年纪大了再听林夕的词,里面的爱总是那么狂放、张扬与执着。

就连钟无艳如此巾帼之人,也要为了爱奋不顾身,为了爱隐忍不发,为了爱委曲求全,那是年少时才会为爱所做的牺牲,只有情深至极方会步步溃败。爱到了极致,你就是我刀剑不入的唯一软肋。

而我们为了生活奔波忙碌,为了事业摸爬滚打,为了生存早已磨灭了心中的最初。再去听那纯粹对于爱的歌咏,对于青春的诉说,总是会生出几分嫌隙与不舍,生出几分感叹和追逝。

就仿若练霓裳和卓一航,当卓一航带着优昙仙花去找练霓裳时,我们都知道爱还在情还在,但是我们早已回不去,回不去那年少时光,回不去那痴男怨女,回不去那恋恋情深。纵然不是爱已离去远逝,而是我们都败给了岁月,败给了时光飞逝,败给了流水年华。

年少时不听李宗盛,因为我们没有成长为程英,不懂爱的进退有度,不懂爱的理智有节,不懂除了爱之外还有那么多的弯弯绕绕。

而今不听林夕,因为我们早已变成了练霓裳,久久不能眠皆因难忘昔日爱侣,梦魇时分皆因难忘旧日情深。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