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关于给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思考

001 

“妈妈,琴练完了,我觉得没什么事情可做了,能玩会儿ipad么?” Summer(6岁)装作毫不经意地、顺便问起我。

我对孩子提玩ipad有种无名的抵触情绪,甚至有段时间我跟孩子明了说,只要问我答案一定是「不可以」。

在电子产品上,因为我和先生持不同意见,导致孩子们对不统一的态度感到混乱,从而会出现这样不断频频试探的情况。

我被这个问题困扰已久。

002

我拿出纸板夹在最上面一张A4单面打印过的纸上写道:

「为什么孩子一提看Ipad我就会生气?」20170717

Ipad会使孩子减少自我思考,被动观看。

玩起来时间很长,不叫停的话可能会玩2小时。

很难叫停,叫停时和之后孩子会发脾气。

停下玩ipad后,孩子无法思考下一步做什么,或者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从看ipad的状态中脱离出来。

对智力发展有负面影响、和玩ipad之后对情绪有负面影响、是我主要担心的事情。


这时,脑子里飞快地闪过一个念头 -- 我可能是在跟自己生气。

于是又拿过一张纸开始写。

「为什生自己的气?」20170717

疲于7天24小时一个人待机全方位照顾两个孩子、加上其他家务。疲劳气。

想有更多整块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书、思考。

希望孩子们也能更多地喜欢看书,或者找到其他除了ipad以外想做的事情,玩水、玩沙、乐高、手工制作、过家家。

因为没能花时间去引导孩子而感到内疚。

很多愿望虽好,但应尽力而为而不应该不切实际地设立目标然后达不到而生气。



那么,

「孩子为什么不能一直自己玩耍?」20170717

6岁和4岁年龄尚小,认知还不全面,很多事情仍然需要引导。

客观地说,两个孩子已经能很好地互动、又或者思考和选择想做的事情,只是因为年龄小持续的时间相比较大人而言要短,实际上属于正常范围。

我的对孩子们的期望值因为自我焦虑而不实际地增高。

午饭后,随着孩子们的精力下降,自控能力减弱,更需要大人的协助。


在认识到这些后,我

「能帮助孩子做什么?」

出门散步、一起遛狗

一起烘焙,做蛋糕、饼干、切水果、简单准备晚饭

给孩子读书

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聊天、甚至打闹

问ta们想和我一起做什么事情



003 

Summer在学校的课堂上也会使用ipad,教室里还有两台苹果电脑。一次我向她的老师问起电脑,老师说到现在还没有在课堂上使用电脑,但是会有这方面的计划。

而就在放假前一周的学校新闻邮件里,还提到教学大纲将有增加coding的计划。

我又想起不久前在苹果的程序员年会上,一位来自澳洲的10岁男孩是最年轻的参会者这则新闻。扎克伯格也自称自己从10岁开始编程。2016年1月奥巴马政府宣布将投资40亿美元用于全民编程项目,等等。

这些都让我意识到,孩子所处的年代早已改变。与其抑制,不如正确引导。

用了几张纸,思路渐渐清晰起来。玩ipad不是问题,问题是怎么玩。要解决我的困扰,只要要解决几方面问题。

「怎样愉快地让孩子玩ipad?」                    2017

前提,鼓励其他非电子类活动为首。

把握孩子们的精力峰值期和低谷期,并及时调整应对方式。

(玩ipad)的话,商量好好时间长短、游戏和动画节目的种类和比重。

商量并达成协议,一旦出现状况怎么做。


第一次使用这种方式进行思考,虽然烧脑,所用的时间也挺长,但是得出的结论似乎能说服现在的我。

我相信今后一定会出现同样的被问事件,而我的思考可能会在这过程中发生变化。当然孩子也在不断成长,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也会改变。

也许三个月后会有不一样的因素影响到我有不一样的解决方案,但是希望那时候我的思考速度会比现在快些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