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一个未被城市驯服的荒诞世界

这是智先生的第50篇原创文章

快手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快手用户已经超过6亿,且每天视频的上传量达到千万条。

所有深陷“主流”的人都感到诧异,快手的用户竟然那么多,可身边怎么就没碰到玩快手的人呢?仅从人数上来评定,到底谁是亚文化,谁是主流,这很难说清。

城市人不了解玩快手的群体,玩快手的人也不屑于跟城市人交流,正如我们每天上下班,即使在同一辆地铁上紧挨着,也不会随便和身旁的人搭讪。

当夜深人静时,你在打开快手的那一刻,仿佛置身于新的世界,它是如此的荒诞和不羁,各种接地气的内容让你刷新三观,并被灌以“真实”、“刺激”的体验。

他们有一套自成体系的表达语,互相之间以“老铁”自称,冥冥之中在对抗世俗带来的压迫和偏见。因为未被城市病所驯服,他们的思想得以天马行空,生产出惊爆眼球的内容,并灌以创造的美名,以服务同样未被驯服的务工人群。

不明真相的人误闯进这片天地时,就像跟团游一样,走进桃花源中,欢呼雀跃,用异样的眼光打量各种匪夷所思的视频,满足了中上阶层压抑已久的好奇心,就像皇帝在微服私巡。

然而也有快手的忠实用户指出:每晚某个时段的直播才是真正的快手,而不是白天的那些小视频。真正快手是掏心掏肺的单口相声,是兄弟、师徒的连麦互吹,是竞争对手的八卦黑料,更是弹幕粉丝的疯狂节奏,不粉一个主播,称不上一个真正的快手用户。


2

我们生活在一个带有偏见的世界,同一类人群,同一种歧视。

作为城市的庞大一员代表,白领有着自己的文化圈层,因为要融入城市,所以必须要接受属于大城市的符号体系,房贷、车贷、五险一金和出差等,逐渐地被驯化,导致“创造力”上的缺失。

但来自圈层的优越感,意味着他们缺少对务工者的深入了解,因为对于白领的生存来说,这些无关紧要,而焦虑又是普遍的兴奋剂,促使着白领督促自身的行为规范,渐渐地,和快手的6亿用户充满隔阂。

这种隔阂形成一个个圈子,每个圈层都斑斓多姿,知乎的用户充满了逼格;豆瓣很文艺范;混得到的人,谈笑间有着书生气息;玩领英的人,一身的职场精英气息......最后,玩快手的人,很不幸被打到歧视链的最底端。

在这些人看来,快手的视频内容充满着粗糙和野蛮,根本谈不上创造力这个词,只会制造让人尴尬和恶心的内容,一味地模仿,并迎合低俗。

有快手用户模仿公安厅长

这种社交的歧视链,其实在微信上也存在,有的人会关注几十个“有逼格”的公众号,绝不会碰中老年人专属的心情相册、老年贺卡;中学生普遍不玩我们认为主流的微信,而是转战早已被抛弃的qq空间,在学生眼里,玩微信是一件很土的事情。

每个人在自己的圈层里呆着,歧视链就在偏见的土壤中成长。这种圈层的漠视下,人们只知道打工的服务员是很普通的岗位,有时候会遭遇客人的冷眼和蔑视。

这种偏见思维还放大到国家之间,如一谈论印度人,很多人脑海里会浮现出咖喱味的阿三。


3

快手不需要精致文化,平台性质决定了它所服务的人群,更喜欢接地气内容。

在快手,你可以看到各种弹幕广告的视频:各种食物生吃、鞭炮炸裤裆、未成年孕妇、砸警车等镜头;你也可以找到各种传统的地方民俗、工匠文化等内容,两者并行不悖。

但是以快手自诩的推荐算法,低俗的热门内容却占据着大部分人的手机。只要有人和你谈起快手,你脑海里最新想到的,肯定不是精湛的民间手工艺,而是早孕猪大肠。

也有用户“改邪归正”,发送呼吁爱和希望的内容,却会迎来其他人的口诛笔伐,说:“你在快手装什么大尾巴狼,这些我不爱看!

他们只想在快手宣泄,就别再灌输什么仁义道德了。渐渐地,快手的风气形成,正经视频没人在乎,只有发低俗的视频才有点击率,就越受到欢迎。

雅俗共赏是一种境界和素养,不仰慕最好的,不嫌弃最差的。每个阶层都有着各自不同层次的精神诉求,这很正常,但长时间浸淫在这种跟风环境下,思维的惰性和麻木性会无限扩大。

快手里的头部大V,宣称着是农村文化的代表人,却住高档豪宅、开豪车,跟农村人没有任何关系。

为了追求点击率,快手大V会不断总结,如何突破下限来取悦观众。今天看到别人生吃大肠了,那我就吃个病死猪好了,第三个人就铤而走险,开始咬电灯泡了。

为了广告收入,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为了粉丝的增长,无所不用之极,而快手往往会假装沉默,只为顺应民所好。

诚然,快手的流行是阶层的一种精神诉求,无可厚非;但有一些畸形内容却是为了挣钱而精心炮制出来的,只能使人恶心,并引起跟风。


4

将快手和农村文化绑起来,是一种极其流氓的被代表行为。

知乎有一个热门问题:“为什么快手惹人嫌?

快手官方的回复是:

说到杀马特,我们看得比较多,多到我们会思考一些事。

你考察一个乡村的16岁杀马特青年,劣质的服装,夸张的举止,惊奇的发型,对知识分子的你来说,当然很难接受。

不过,有时候我们也想,如果我也是在一个六线乡村长大,我现在的品味会如何呢?就算我是在一二线城市的城区里长大,16岁时候的我,现在回头看看,品味好像也并不很好。

而你看看这个16岁的乡村杀马特,他从他的村里走到镇上,来到镇上最热闹的街,在街上最洋气的发廊里,选择了这个最炫的造型。

显而易见,他选择的造型,完全不符合阁下的审美,low得很,他很失败。

但事实仍然是,你看到一个少年人,来到他觉得最好的地方,选择了他觉得最好的形象,这是一个年轻人,在追求自己生命里最美好的东西——虽然这个东西你完全看不上。

我不会忽视一个追求他生命中最美好事物的年轻人,他们有未来,他们有希望。

可以看出,快手对于部分用户画像的定位是:农村的杀马特青年,造型low,夸张举止,各位看官请多包涵。

其实营销无可厚非,但是请不要打着农村人的感情牌来黑农村人。如果一个青年,在追求自己生命里最美好的东西,是蹲在井底,看各种低俗的博眼球视频的话,我想美好这两个词是否被玷污了?

真的,在互联网喷薄发展的年代,他们值得有更好的追求。

快手展现出农村里并不存在的恶俗风气,加深了人的误会,对农村也充满了偏见。

我的家乡在农村,那里虽然有好吃懒做的人,且整天窝在家里打麻将,但我真没见过有哪个农村的人,会举起油腻的猪大肠,像吃面条般往嘴里送;春节期间,我就没见过有谁用鞭炮来炸自己的裤裆,有谁直接啃猪头、啃灯泡。

这一类三俗文化,怎么就成了农村人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了?

在很多人眼里,会将农村与田园画上等号,但农村既不像田园风光那般一片祥和,也不是到处充满着粗俗鄙陋的文化。除了房子旧了点,矮了点,山多了点,和城市没什么区别。

当然,总有人可以反驳,快手并不能代表农村的真实现状,就像朋友圈不能代表白领的真实生活,艺术化和娱乐化,有必要较真吗?

需要明确一点的是,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哪怕是社会上流传的俗文化,也应该有它的底线。人的本性是倾向于通俗和动物性方向,当不加以约束,各种毁三观的比拼内容将会越演越烈。

一年前,在快手上就开始酝酿的早孕氛围,一开始是00后早孕,到后来比拼加速,变成十六岁早孕、十五岁早孕,直到在微博爆出十四岁早孕,这下好了,被定性为强奸,触犯刑法。

所以,我就想问问快手,你姗姗来迟的报警,有用吗?早不监管,晚不引导舆论,都干嘛去了?是躲在监管的后面,看着蹭蹭蹭直升的访问点击量而窃喜吗?

不要觉得委屈,“为什么快手会讨人嫌”,如果一个靠着低俗内容吸引用户的软件口碑能好起来,那才是国之悲痛。


5

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至今无法定义是什么。

而对于快手来说,里面存在很多精致的好内容,是很正常的。但各种弘扬民间艺术的视频没有被挖掘,没有被推荐,原因是不吸引眼球。

猎奇心理谁都会有,低俗视频很多人都爱看,不然为何有那么多油腻大叔爱开黄腔呢?但是这玩意真没什么营养,平时看看就行,长期沉迷下去,对一个人的身心肯定没好处。

这不仅局限于快手,如今你看看各种门户网站的迷你弹窗,追求黄暴的低俗程度不逊色于快手。

媒体为了眼球,总会推送各种耸人听闻的内容和软色情。但是快手定位于“低俗”内容,导致最容易生产不良风气,也最快速地传播。

当早孕的视频传出来时,快手第一时间通过报警来甩锅,然而早孕的风气由来已久,“点击有好孕”类似的标语绝不是一天能形成的。

快手上宣扬着早生早育的攀比风气,许多平台也乐呵呵地转载,默认这种早孕风气,因此十四岁早孕,所有平台都要背个黑锅。

各大网站的标题一览

快手官方在回应低俗内容时,总喜欢把锅推给算法推荐:因为算法检测到用户喜欢看哪方面,就会推送哪方面的内容。这显然回避了根本,快手如果没有低俗内容,用户再怎么想看,也看不到。

如今快手终于想洗白了,但是举步维艰,人们的思维惯性已成。当年为了赚流量钱,而昧着良心鼓励低俗内容的泛滥,出来混是总得要还的。

一旦快手真的失去这些低俗内容,恐怕用户量会猛跌,毕竟不接地气了。


6

快手本质上是一个楚门的世界,它展现了一个看似真实的人生百态,让身临其境的人误以为,这就是社会真实又荒诞的一面。

在快手,能被捧红起来,并真正获益的网红,数量估计不过千,这就像直播一样,赚钱的热闹永远只属于一小撮人,剩余的所有看客,都被人收割着时间。

快手只服务于追求眼球效应,不爱动脑的人群,在精心营造的视频堆中,你无法通过它来了解真实的世界,更别说追求美好了。

当劣币驱逐良币成为成功的示范效应,快手所展现的“真实”一面就形同虚设,沦为段子手、虚假视频、恶心营销的集聚地。

一个杀马特年轻人,即使审美低劣、毫无美感、懒散颓废,但只要与人接触,与社会接触,在环境的熏陶下,总归能逐渐地成长变好。但他们却被快手早早地蒙住双眼,被各种精心筛选的低趣味视频塞满脑袋,然后互相吹捧,一起成仙成帝,一个人饮酒醉,再把佳人成双对。

当他们集体抱团,排斥那些睁开双眼的人,认为他们在装高雅,误以为自己看见的才是真实的社会,这是最可悲的。

从某种程度来说,快手既荒诞又真实,它为一小部分用户提供了赚钱的途径,也为大部分用户精心营造了梦境,并替这群人做梦。

快手也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不屑于进去,城里的人不想出来。

如果有一天,快手不见了,那么快手上的用户,是不是真的从我们眼里消失,就像以前那样从未出现过。

最后,恳请快手,你可以记录每个人的生活,但请别扭曲我们的价值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