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

言望出名了,以一个她不想的方式。

1.

这天,风和日丽,天气正好,是个适合出门游玩的日子。

因为坐落于本市最大的公园附近,味美西餐厅连门外都排起长队。

“服务员!服务员呢?!我要点餐!”

言望听见十三号桌客人大声叫嚷,赶忙跑过去。

“您好,请问需要点什么?”

今天已是第N次说这句话,本来累得像机器人一样不再带有任何感情,但抬头的一瞬,她刚好对视上了婴儿车里那双明亮的眼睛。

粉色婴儿车里的小baby一脸好奇地盯着她,言望看着欢喜,冲着小朋友做了个鬼脸,逗得小baby一下露出了个治愈系笑容来。

婴儿真是有种魔力,因为这天真无邪的笑容,她瞬间觉得自己回了一半的血。

“给我再加一个风味披萨,带走。”

“不好意思卖完了。”

她扫了眼这位大概是小孩妈妈的胖女人,接着目光又落回到婴儿车上,奇怪的是,余光中言望总觉得这女人在死死盯着她。

“卖完了?才几点就卖完了!我不管,你给我想办法!”胖女人不知道哪来的火气,冲着她就是一顿嚷。

“我们店里的披萨需要每天从总部进货,今天真没了,这样,您可以点…”

“别给我推荐别的!我今天就要风味披萨!”没等说完,胖女人就强硬地打断了她的话。

“这个…没办法。”

“没办法是吧?”胖女人突然起身,拿着桌子上装满热水的杯子一下泼到了她身上,“没办法是吧?!”她瞪着眼又重复了一遍。

“啊!”

听到惨叫声,旁桌的客人纷纷转头观望。

“你有病啊?!”胳膊被热水烫红了一大片,言望护着被泼到的地方惊恐地看着眼前这个莫名其妙的疯女人。

因为正值用餐高峰期,店里的人格外多,十三号桌不正常的吵闹声把所有目光都吸引过来,一些客人见状不对,想起身劝架。

“你说谁有病呢?啊?!”胖女人被激怒,抄起一个装满东西的袋子就往她身上砸,“小三!我打死你这个小三!”每砸一下这女人就咬着牙说一句小三。

一些本想劝架的人听到这个敏感字眼又坐回座位,“是原配打小三啊!”他们交头接耳地说。

言望彻底被打懵,袋子里不知装了些什么硬东西把她砸的生疼,其中一下还重重敲在了她后脑勺上。

“我根本就不认识你!快给我住手!”

这一嗓子并没有阻止到疯女人,反而让婴儿车里传来了嗷嗷的啼哭声。

“不会是孕期出轨吧…”

“这么年轻干点什么不好?唉…”

“真可怜这孩子了…”

周围时不时飘来几句猜测。

“怎么回事?都散开散开!”就在胖女人抓着言望头发来回拉扯时,店长闻讯赶来,“女士您先松手,不然我们就报警了。”

听到报警两字,她气呼呼地放了手,接着立马拿起东西推着婴儿车就往门外走。

“不是,我凭什么挨打啊?你给我回来!”言望不顾身体上的疼痛和一头乱糟糟的头发,急着就要拽住这女人。

“孩子在这呢啊!看我们娘俩好欺负是吧?”胖女人拿孩子做要挟,大家见状自觉让出了门口的位置,“CTM小三真不要脸!”她朝身后恶狠狠地呸了一口就走出门不见了人影。

这边言望伸直胳膊拼命想抓住那女人,但无奈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渐渐围成一堵人墙,“让我出去,让我出去!”她扯着嗓子喊。

可惜,她越想往外挤,人流就越把她往里推。

2.

“认识她吗?”警察边看监控边做笔录。

言望顶着头乱发若有所思地摇了摇头。

“我知道您今天是受害者,不过,希望你能配合警方,告知所有实情。”

言望着急辩解,眉头快拧成了一股绳,“警官我没撒谎,我真的不认识她。”说完她胃里一阵翻腾,不得不把这突来的恶心感强压下去才没有吐出来。

“好吧。”警察抬了下眼眉侧了侧头表示半信半疑,接着转身问向店长,“那本店能提供一下十三号桌的消费记录吗?”

打人妇女是店里会员,而且,还好味美西餐厅是餐前付款,加上她结账时用的信用卡,利用这些信息,足够警方找到肇事者。

送走警察已是下午3点多,言望请假去了趟医院,之后拿着医院证明回了宿舍,舍友艺蔷正开着笔记本看电影。

“诶?你今天应该在餐厅啊怎么回来了?”

“别提了,今天遇见一SB,我先躺会儿,恢复恢复元气再跟你说。”

言望把东西一扔,整个人瘫在床上。今天的突发事件让她猝不及防,胳膊和几个被砸到的地方还隐隐作痛,虽然身心俱疲,但脑中不停闪过那女人的打骂画面,她根本无法安心入睡。

“啊呀!”躺了没多久,艺蔷的惊呼声把半梦半醒中的言望突然吓清醒,“言言你别睡了快起来!”

“怎么了?一惊一乍的…”言望觉得头疼,揉着脑袋坐起身。

“你今天是不是被打了?”艺蔷扶着笔记本的边一脸不可思议地问。

“你怎么知道…”

只见艺蔷担心地说:“言言,你恐怕是摊上事儿了,摊上大事儿了!”她把电脑屏幕转过来,“自己看。”

‘实拍原配当众痛打小三(心疼那个嗷嗷待哺的孩子)’

一见这标题,她大脑一阵充血,慌忙点开标题下的视频。

“小三!我打死你小三!”

“快给我住手!”

中午经历的那场混乱在第三视角又给她重复上演了一遍,录制者把她拍得格外清晰,尤其是当时的狼狈不堪,翻腾感又再次来袭,她捂着嘴跑向卫生间,终于把胃里的残留全都吐了出来。

“是她吗?”几个女生站在宿舍门口窃窃私语。

“应该是…原来看她人挺好的没想到能干出这种事…

“不会怀上那男人的孩子了吧?”

言望摇着头无奈地笑了笑,她觉得自己真该感谢一下新时代的发达网络让信息传播速度可以如此之快,中午刚发生的事,下午看样子就全民皆知了。

回到宿舍,她打开电脑。

发布者是一个叫‘火焰山123’的微博博主,此人只有几百粉丝,本来用这样的账号发东西根本不会引起关注,但他12点半发完视频后又接连@了十几个大V,其中,以犀利毒舌为名的超级大V营销号‘山村野夫’转发了这一视频,并配文:

敢做就要敢当,当你在那个已婚男人怀里心安理得的撒娇、心安理得花着他的钱、心安理得用着他给你买的包包时有没有想过,这对母子可能正苦苦等着丈夫、父亲回家?破坏别人家庭又不敢承认,我看不起你。(ps:对待小三,这点惩罚太轻了)

“我靠!”她气得哐一下拍向电脑,差点没把笔记本弄翻,“幸好早取关了,以为自己是琼瑶啊整那么多苦情戏,这么有本事怎么不写小说去啊?”

“他微博向来都是发些出格言论博关注,碰到这么劲爆的话题怎么能放过嘛。”艺蔷滑动鼠标翻看评论,“墙边小草:看那一脸狐媚子样,就这么喜欢勾搭有妇之夫吗?游来游去的鱼:野夫说的好,小三怎么能随便打几下就完事呢,应该浸猪笼才对!我去…”艺蔷一边看着评论一边不住地摇头,“全是这种,现在上网可以不带脑子吗?不了解真相,单凭一个带有导向性的视频就自以为是正义使者?不行,我得帮你平反。”她迅速在评论区打出一行字,“大家仔细看,被打女生是餐厅服务员,哪有这么勤劳自己打工赚钱的小三呢?应该真是打错人了…OK!”她潇洒地点下发布键,“言言你也装作旁观者在评论区留言,扭转扭转大家的看法。”

“恐怕…”言望面露难色地盯着屏幕,“我是做不到了…”

3.

言望的账号‘加油努力奔小康’被人挂了出来,各种谩骂顷刻间占据了她本来无人问津的微博,场面极为精彩。

‘名字取错了,应该是:加油努力做小三。’

‘听说是个大学生,这种败类还有资格上学?’

‘为什么现在人们会恐婚?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祸害存在!’

‘贱人!’

‘不要脸!’

以上是还算‘温婉’的个人攻击,更有甚者直接出言不逊问候全家,言望气地不停点击鼠标,把出口成脏的评论一条条删除,可鼠标再快也赶不上‘灭小三有我一份’ 的大部队速度快,删完十条又有二十条蹦出来,她索性直接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关闭了评论功能。

“啊啊啊啊啊啊!气死了气死了气死了!”她使出全身力气,‘啪’的合上电脑,静默了5秒钟,又‘哐’的把电脑打开,“不行我要说明真相,不管他们信不信。”

她飞快的在键盘上敲打:

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出名,作为当事人,觉得有必要给大家一个解释。评论我看了,每个人都很气愤,我也很气愤,因为我根本不是什么小三。本人做事向来堂堂正正,发誓从没破坏过别人家庭,否则天打雷劈不得好死!今天,视频中的陌生女人众目睽睽之下对我进行殴打、辱骂以及诽谤,胳膊被开水烫伤、身上多处淤青、脑子被砸到,作为一个无辜的受害者必须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时间会去证明一切,做错的事我承担,没做过的,我一定不会任由流言不负责的传播!

重重敲下鼠标那一刻,手机响了。

“喂,我没…”

‘事’字还没讲出口,男友就在电话那头打断了她的话。

“小言,我对你太失望了!”言望没得到她以为的安慰,相反,男朋友那满满的怨气隔着电话都能清楚感受到。

“不是你听我…”

“如果不是网上那视频,你打算瞒我多久?”他根本没在意言望要讲什么,“小言我知道你缺钱,你缺钱我们可以一起想办法,你打工的钱加上奖学金也不少了,如果这些还不够我完全可以多找几份兼职,我就不明白了什么困难不能一起解决,非得当别人小三吗?!哦,也是,当小三来钱多快啊,睡一晚那老男人就能给你不少吧?”电话那头越说越激动,“言望我真是被你给毁了,咱俩要没这层关系你爱干嘛干嘛我也管不着,你TM倒是小三说当就当,你想过我吗?!现在所有人都知道我被戴了绿帽子,你TM让我以后在学校里怎么混?!没什么好说了,分手吧!”

“我…”

言望没得到机会继续解释,手机里的嘟嘟声表明对方已挂电话,她迅速拨回去,但听筒内却传来:

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4.

第二天,言望照常去了餐厅上班。

仅仅不到一天,各种棘手事件接连发生,网上甚至出现#小三该打吗##小三去死#等热门话题供网友讨论,虽然关闭评论,但骂人的@和转发却没完没了,好在网上的东西只要不看就眼不见心不烦,毕竟隔着屏幕的网友不了解她本性如何,可以不用过分在意。

但不能忽略的是,拍拖2年的男友因为‘不信任’单方面宣布分手,她一气之下把‘亲爱的’改成‘混蛋’,以此泄愤。

“小言你可算来了!”

同事说,昨天视频一出店里就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有些进来转一圈就走,有些点杯咖啡坐半天,今天更甚,早上店门还没开就一堆人在门口拿着手机拍拍拍,生意都快做不成了。

其实没等同事讲完,言望已经体会到了出名是什么感觉,两人交谈时,一些客人就偷瞄着她窃窃私语,这其中还不乏用自拍来掩饰偷拍行为的吃瓜群众,目的性不要太明显。

本来觉得不用理会,但‘正义使者’们却显然不想放过她,偷拍议论都是小事,在她正端着热汤给客人上菜时,一个在门口晃了很久的身影突然跑进来,用力往她身上砸了3个臭鸡蛋然后掉头就跑,等她反应过来放下餐盘顶着一身腥臭味追出去时那人已不见了踪影。

“小言啊,来我有话跟你说。”从更衣室出来,店长脸上挂着‘和蔼可亲’的笑容招呼她去办公室,可她总觉得这笑容里藏了暗器。

“坐下坐下,警察那边有消息了吗?”

“还没。”

“哦。”店长推了推眼镜,思索片刻,“小言我知道你这两天受委屈了,这样,我放你个长假,最近一段时间就不用来上班了。”

话一出口,言望就明白这是要辞了她,只是出于不好说开,拿放长假当借口。

“没事店长,我没问题,不需要放假。”她平时最讨厌拐弯抹角,所以明知店长本意,也装作听不懂。

“哎呀小言啊,我实话跟你说了吧,这两天店里因为你这事损失可不小,来吃饭的没几个看热闹的不少,折中选择你还是回去休息一段时间哈,这对大家都好。”店长准确演示了皮笑肉不笑,看着这张油腻的脸,言望觉得格外恶心。

“可这事儿我是受害者,我莫名其妙让人打了一顿被污蔑小三,现在反而因为这个没法工作,也太不公平了!”她气得站起来,“如果继续在这干还好,要是走了,这不是更加证实我理亏的嫌疑吗?”

打人者逍遥法外,被冤枉的人却遭受谩骂和嫌弃,她不甘地理论。

“呵呵,我知道我知道,你是冤枉的,可我们这也不是救难所,现在因为你我们没办法正常营业,如果你站在我这个位置上也会这么做的。”店长晃着脑袋慢条斯理地跟言望兜圈子,像极了一条肥肥的大肉虫。

“我不会。”她咬着牙一字一句地说道,“如果我的员工被冤枉,我会帮他伸张正义,而不是落井下石。”

5.

“做个选择,走法律程序还是私下和解?”

刚离开餐厅,言望就接到警局通知肇事者已抓捕。

接待她的警察看起来专业稳重,让她觉得是可以帮她顺利解决这次事件的人。

不过这信任也许是警服的功劳,她对穿警服的人总有一种莫名好感。

“有什么区别?”她右手揣兜,问道。

“法律那块会定罪进行处罚,不过因为肇事者处于哺乳期,不会拘留,但孩子会留案底,以后政审过不了。私下和解就需要你提要求了,道歉赔偿保证书…”警察耐心解释。

“像这种一定会定罪吗?”言望迫不及待问了个十分关心的问题。

“会,说实话那视频我们看了都生气,如果打的是警察的人,定得还严重。”他挥了挥手夸张地说。

言望纠结不定,只得说考虑好再给答案。

“我有重大发现!”一回宿舍,艺蔷就神秘地把她拉到电脑前,“幸好那天围观的人多,除了第一个视频,网上又陆续发了好几个版本。”艺蔷点开屏幕上的视频,“你看这一版就把那老女人拍得特别清楚。”

言望瞄了眼视频又看看艺蔷,这段不堪的回忆不管从什么角度她都不想再看到,所以想敷衍了事,“小艺你别让我看了再看又得吐了。”

“不不不。”艺蔷按下了暂停键,视频清晰地定格在打人女的那张脸上,“你不觉得有点面熟吗?”

“打我的人能不面熟嘛,她现在就是化成灰我也永远忘不了这张脸。”

见她还没get到重点,艺蔷伸出食指摆了摆手,“看来你这脸盲症真是不轻啊,给个提示,大一那会儿有个学姐发生了一件轰动全校的事,而且跟你有关,记得吗?”

“跟我有关…”

思绪拉回3年前,如果说轰动全校,好像,只有那一件了。

她仔细端详屏幕上的那张脸,虽然略有浮肿,但五官中还是能看到当年那个学姐的样子,言望这才恍然大悟,只怪自己脸盲忘性大加上对方和原来的状态完全不一样,所以根本没认出来。

“这是报仇来了…”她碎碎念着。

“想起来了?所以她叫你小三把你打一顿也就不奇怪了。”

铃声响起。

她迅速在手机上摁了两下,“陈警官我还没考虑好,等…”

“不用考虑了。”那位警察像变了个人,用不容争辩的口吻说,“现在只能私下和解,像这种没造成什么影响的事根本不会定罪,不用白费力气了,你现在跟我说说和解要求,我好告诉人家看她同不同意。”

这前后反差让她措手不及,“刚…刚才您不是还说会定吗?”

“你也不用问了,我现在就明确告诉你肯定不会定,双方都在这耗着也没意思,你呀就说一下条件,我们也着急结案。”

陈姓警官催着说条件,言望猜测很可能打人女找了人,让警方改变了态度。

“那个…”艺蔷在一旁用嘴形告诉她‘多说点’,“赔偿精神损失费误工费路费医药费两千,保证书上写明不会再找我麻烦,还有,让她去餐厅跟我道歉。”言望提了她认为在合理范围内的要求。

“这么多?恐怕人家不能愿意啊,这样,我先问问,如果不同意那我也没办法了。”电话那边有了些许的不耐烦。

5分钟后,铃声再次响起。

“对方只答应写保证书托我们转交给你,其他的不行。姑娘啊,我劝你一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得了,有些人你惹不起就别惹了,吃点亏真没什么,忍忍就过去了。”

言望更证实了自己的猜测。

这颠倒是非的一番话像在她心头上堵了个巨大无比的木塞,从小到大她都认为,警察局是个抓坏人、审坏蛋的地方,孩童时碰到欺负女生的男同学,她会装作很厉害的样子告诉他们:警察叔叔会把你们抓起来的!现在想想真是无比讽刺,被打被骂被诽谤的自己被警察要求忍气吞声,肇事者却可以毫发无伤全身而退。

这世界怎么了?

还是,这就是社会的本来面目?

她冷笑一声。

“我原以为警察局是个伸张正义的地方,今天才发现自己真是太天真了,原来在这儿得到什么结果是要分人呢。警察大哥,如果当事人不同意,你们就不能结案吧?不好意思我对结果不满意,不同意结案,再见!”

言望将手机重重一摔,“终于体会到这个现实的社会是多操蛋了!”她不停揉着胀得难受的太阳穴说。

“现在怎么办?”艺蔷担心地问道,“照这样下去,最后很可能会不了了之的。”

“我要找人证明我的清白。”她把手攥得咯咯响,“可是能找谁呢?”

虽然大一那件事的目击者很多,但确定在场又认识而且能联系上的也没几人。

两人看着彼此,陷入沉默。

“我想起来一个!”艺蔷拍了下大腿,“跟老女人甄倩倩一个寝室的郑依学姐!她现在是记者,说话也是有分量的吧!”

曾几何时,言望宿舍因为与打人女甄倩倩的宿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学姐学妹走动格外频繁,虽然没多久甄倩倩就被迫退学,但其他人员并未因此断了来往。

“哦对对!毕业送了我们好多东西的学姐,我有她微信,还经常给她朋友圈点赞的,怎么把这茬给忘了!”

言望像是抓到救命绳索,匆忙拿起手机给郑依发了条消息:

学姐,方便见一面吗?

6.

“是因为网上那视频吧?”

言望没想到郑依秒回答应赴约,她们约在学校附近的餐馆碰面。

“学姐连你都知道?”

“让山村野夫这个有上千万粉丝的号转一通大家想不知道都难,再说我是记者,对新闻的敏感度本来就比一般人要强。”她吃着东西,一副事不关已的样子问,“说吧,要我做什么?”

可能因为之前受到的打击密集而巨大,到郑依这突然顺风顺水她反而不习惯了。

“学姐我知道这事如果让你出面会很为难,毕竟甄倩倩跟你是一起住了快4年的舍友,而且警察那边她应该有人,如果你不帮我,我也没有任何怨言。”因为事态复杂,她觉得有必要把最坏的东西全部抛出让郑依清楚局势。

“那敢情好,今天什么没干还白吃了顿饭。”她玩闹地说。

“啊?”言望傻眼。

见她呆愣愣坐在那,郑依意味深长地笑了笑,“知不知道做记者最重要的是什么?”她放下筷子,还有那无所谓的态度,“是真相,不歪曲事实、不凭空捏造虚假新闻,如实报道所听所见,就是我们职责所在。”

郑依认真起来。

“其实没什么为难不为难,我只是去做一个和日常工作没区别的事罢了。对,我们是在同一屋檐下生活过,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应该包庇她,网络暴力太恐怖,他们能把你微博账号找出来,就有可能把你的所有信息都人肉出来,我不想看到有人因为一个莫须有的小三骂名被毁了生活,希望我的出面,可以阻止事态发展到更严重那一步。”

女人man起来真没男人什么事了,郑依的出手相救让言望觉得,这社会好像也没那么让人绝望。

很快,微博账号‘记者郑依’发出一篇长文章:

这两天,‘实拍原配当众痛打小三’的视频在网上掀起一阵议论强风,看着评论,我真是捏了把汗,因为视频里的两人我都认识,打人者是我大学舍友(以下简称A),被打者是我学妹(以下简称B),可事实却并不如大家以为的那样。

想弄清原因,还要追溯到3年前,A做了第三者(是的你没看错,视频上那个口口声声骂别人是小三的女人才是真正的小三),原配带着一帮人找来学校,大庭广众把A狠狠教训了一顿,此事影响甚大,几乎全校皆知,学校领导考虑再三,将A强制退学。

而学妹B当时被算计,让原配一开始误以为她是第三者,一气之下,把A全盘托出。

所以,这次‘原配当众痛打小三’事件完全是A对B怀恨在心的报复行为。

事已至此,真相大白,大家这两天骂的那姑娘其实是最无辜的一位,但没办法,很多时候人们只相信表面现象,在这个极其容易煽风点火的网络上,在这个信息如快餐般存在的时代,人人都是正义侠客,用敲击键盘的方式除恶扬善,舆论制造者们单凭一句话、一个标题、一张照片就能引起全民声讨,不论真假,可谁曾想过,这次你们的正义用错了地方,致使小三事件变成了‘除善扬恶’?

如果今天没人站出来,我不敢想象后果有多可怕,学妹因为没做过的事被冠以的小三骂名,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摘不掉。两天内微博就被挂出,如果拖再久,不知网上这强大的人肉搜索功能还能做出些什么事。

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到此而止,停止攻击,停止谩骂。

最后想跟舍友说一句:做错事受惩罚是天经地义,别坏了社会秩序。

7.

3年前,言望在学生会认识了学姐甄倩倩。某天,学姐说要带她去跟朋友吃饭,当时涉世未深的言望觉得可以跟着见世面,半点没多想就跟了去。朋友是位成熟男性,整顿饭吃得很开心,而蒙在鼓里的言望还不知道,自己其实是甄倩倩为了打掩护而带来的。

第二天,一个陌生女人找到言望指着她鼻子就骂小三,因为陌生女找到丈夫出轨证据,并得知,第三者昨天有跟她丈夫吃饭,但这时甄倩倩从中作梗,想了办法误导原配以为去吃饭的言望就是第三者。

聪明反被聪明误,甄倩倩被原配打得鼻青脸肿,接着又被学校强制退学,从此对言望怀恨在心。

两天前,甄倩倩一眼认出言望,想起过去种种,罪恶的火苗又熊熊燃烧,所以故技重施,颠倒黑白演了一出误导大众的戏。

郑依发完长微博,言望迅速转发并开启评论功能,一瞬间大量评论涌入,事件开始有转机,虽然依然有围观群众不相信真相,觉得郑依是在编故事,但几乎一半人立刻把矛头转向视频发布者‘火焰山123’、‘山村野夫’和甄倩倩,集体痛骂他们的行为太过分。

正翻着网友评论,言望收到条私信。

‘也许你用得到。’

只是简单六个字外加一个录像。

“方便告诉我您是谁吗?”

她很想当面感谢这位‘用户9105413’,但对方并未回复,翻了翻此人微博想找点有用信息,可里面清一色的转发,俨然是一个不怎么用的小号。

“可能人家觉得是举手之劳,不想让你有负担吧。”艺蔷安慰着,接着两眼放光,“不过有了这个,看来反击战可以提前开始了…”

两人相视一笑。

艺蔷用看不出身份的小号把视频发出@加油努力奔小康,言望转发写道:

谢谢提供视频的朋友,如果没这个,可能‘小三’的帽子我永远摘不干净。

几个和‘山村野夫’对立的大V纷纷转发这一视频,点击量瞬间上万。录像里甄倩倩被众人围攻,视频最后她承认了自己是第三者,一时间人证物证齐全,事件彻底反转,

墙边小草:原来打人女才是小三,她怎么这么不要脸?!

游来游去的鱼:山村野夫不知道事情真相就转发,太不负责了,打人女做了这么多恶事怎么不去死?!

原来骂过言望的账号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组团站在了她这边。

趁热打铁,她把辞职前拷的被打、被扔鸡蛋两段监控、医院证明以及身上的淤青照片放了出来。又幸好自己有心录制了警察的话以备不时之需,处理完声音,用前后两个音频文件作对照发了微博,并@本市警察局官微,配文:

谢谢大家关心,虽然真相大白,但有件事还未得到解决。被打第一时间本人就报了警,可警察前后态度不一,报警成了无用功,我无法维权,只能求助微博,希望警局可以给我一个满意答复。

录音文件一出,网上再次炸了锅,如果说‘小三事件’可以引起吃瓜群众激烈议论,那警局的不作为则可以引起全民公愤。

本是给百姓安全感的地方却不能让百姓得到应有保障,不单言望,所有跟言望一样的普通百姓都很失望。大家纷纷去警局官微讨要说法,微博热门也变成#熟人好办事?##不公平世界#等社会议题,甚至有人留言说甄倩倩的表舅是警局一把手,所以才这么有恃无恐。

因为影响甚大,警局官微不得不发声明,称会彻查此事。

“之前的解决方法是有欠妥。”言望等来警局电话,这次换了个人,“您是受害者,我们会全力配合。”

“可之前你们说这种小事根本不会定罪,只能给我一个保证书呢?每次说法都不一样,我都快被弄糊涂了。”她不慌不忙地说。

“呵呵,不会不会,之前是工作失误,那位警察已经被处分,让您受委屈了。”对方赔礼道歉,态度不能再好,“那您是什么要求?”

虽然恨不得就给甄倩倩定罪,让她孩子长大后因为母亲犯下的错误而做事受阻,但一想起那双清澈的眼睛,她怎么也下不了狠心。

“要求不变,但保证书得加一条,也不会找郑学姐麻烦,另外,明天中午12点,在餐厅跟我道歉。”

8.

次日,艺蔷陪着言望去了味美西餐厅。

“你怎么来了?”店长一见她脸就瞬间垮掉,毕竟当时有点墙倒众人推的意味把她赶走,但现在舆论翻转,他担心言望会在网上写些对他不利的东西,所以又重拾那虚伪的笑容,“哎呀我还想让你多休息休息呢,不过早回来也好,正好店里人手不够。”

“您放心。”言望侧头理了理头发,不屑地说,“这地方我有阴影,一进来胃就不舒服,以后是绝对绝对不会再回来了。”

虽不是周末,店里人也不少,她满意地扫了一圈。

艺蔷看看手表,距离12点还有5分钟,“不会白等了吧,到现在还没来。”

“还没到点呢,再等会儿,准备好手机,只要进门就开始偷偷录,小心别让别人抢走。”

12点整,店里陆陆续续来人走人,但都不是甄倩倩。

12点5分,一辆警车停在门口,一位年轻警察连拉带拖把气呼呼的甄倩倩拽进门。

“来咯,开始!”言望小声说。

站定,甄倩倩从包里拿出一叠钞票,拉着脸凶狠地一摔,“给!”

见有警察进来,餐厅吃饭的人全都停下手中的筷子。

“警察同志。”猜到会是这结果,她立马开启无辜模式,眼泪汪汪地说,“说好的和解,如果学姐态度诚恳,我可以既往不咎,可我被冤枉了这么久,学姐到今天还是一副不肯承认错误的样子,这种和解让我怎么能接受?”

大家围成一圈,这事被闹得满城风雨,都略有耳闻,所以自发的为言望打抱不平。

“这哪是认错?不知道还以为欠她钱呢!”

“当小三还这么有理?真不是个东西!”

“双手递过去!”

考虑人多势众,甄倩倩不再讲话,瞪着眼瘪着嘴双手奉上,言望慢悠悠拿起钞票数了数。

“保证书。”警察提醒。

她拿出张纸甩过来,言望没接,“我需要你念一遍。”

“念啊,念啊!”人们小声提醒。

甄倩倩想发火却发不出,恨恨地念道,“我,甄倩倩,保证以后不会对言望、郑依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也不会找其他人对她们进行人身攻击、言语辱骂,否则本人甘愿接受法律处罚。”

言望看了一眼,打开准备好的印台,“学姐好像忘了点什么呢!”

警察示意,甄倩倩心不甘情不愿地重重摁了指印。

言望叠好保证书,见甄倩倩还没有下一步动作,便提醒一句,“道歉呢?”

“道歉!道歉!道歉!”店里围观的人渐渐多起来,大家自发形成口号。

“对不起。”她小声嘟囔,顺带白了一眼。

“不好意思我没听清。”

“对不起!”她把所有怒气全部放在了这三个字里面。

没等言望回应,周围的人就看不下去了。

“什么玩意儿啊这是?”

“一点诚意都没有还道什么歉啊?直接关进去算了!”

店里起了躁动,言望无奈地看向那位年轻警察。

“态度好点!”警察说道。

“除了这个,我还有个要求。”她侧头抿了抿嘴,“我要学姐亲口澄清,我…”言望指着自己,“不是小三。”

大概有10秒,言望和甄倩倩就这么互盯着对方,言望看着甄倩倩那因为生气而胀得通红的脸,脸上露出不易察觉的微笑。

“对不起,我冤枉你了,你不是小三。”她彻底输掉。

不知道是自己没站稳还是有人故意而为之,甄倩倩离开时‘砰’地摔倒在地,看着她笨重的身子慢慢从地上爬起,大家面露喜色掩面议论。

回到宿舍,言望把录像中甄倩倩澄清那句剪下来放在微博上,算是对此事的交代。

这时,‘混蛋’打来电话。

“言言,我真不是东西,凭那么一个视频就信了别人,我错了我真的错了,你就当我原来说的都是放屁,我们复合好不好?”前男友讨好地哄着她。

“放心,你原来的话我一直当放屁。”她顿了顿,“现在,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