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菜鸟不会数据分析-入门篇(第2章 结构为王--确定分析思路)

1. 数据分析方法论

1.1 数据分析方法论与数据分析法的区别

数据分析 对比服装制作
方法论 5W2H,4P,逻辑树等分析思路 服装设计
工具 EXCEL,SPSS,SAS等 剪刀,缝纫机,电熨斗等
技术 交叉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聚类分析等 平面,立体裁剪等;合缝,包缝,骑缝等

1.2 数据分析方法论的重要性

  • 理顺分析思路,确保数据分析结构体系化
  • 把问题分解成相关联的部分,并显示它们之间的关系
  • 为后续数据分析的开展指引方向
  • 确保分析结果的有效性及正确性

2. 常见数据分析方法论

2.1 PEST分析法

PEST分析法用于对宏观环境的分析

  • 政治环境(Political)
    构成政治环境的关键指标:政治体制,经济体制,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国防开支水平,政策补贴水平,民众对政治的参与度等.
  • 经济环境(Economic)
    • 宏观经济环境
      指一个国家的国民收入,国民生产总值及其变化情况,以及通过这些指标反映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
    • 微观经济环境
      指企业所在地区或所服务地区的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消费偏好,储蓄情况,就业程度等,这些因素会直接决定企业目前及未来市场的大小.
    • 构成经济环境的关键指标
      GDP增长率,进出口总额度及增长率,利率,汇率,通货膨胀率,消费价格指数,居民可支配收入,失业率,劳动生产率等.
  • 社会环境(Social)
    构成社会环境的关键指标:人口规模,性别比例,年龄结构,出生率,死亡率,种族结构,生育率,生活方式,购买习惯,教育状况,城市特点,宗教信仰状况等.
  • 技术环境(Technological)

2.2 5W2H分析法

5W2H 分析项 具体分析项 用户购买行为分析示例
why 何因 用户购买的目的是什么? 产品在哪方面吸引用户?
what 何事 公司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 与用户需求是否一致?
who 何人 谁是我们的用户? 用户有何特点?
when 何时 何时购买? 多久再次购买?
where 何地 用户在哪里购买? 用户在各地区的构成是怎样的?
how 如何做 用户购买支付方式是怎样的?
how much 何价 用户购买费的时间,交通,产品成本各是多少?

2.3 逻辑树分析法

逻辑树又称问题树,演绎树或分解树等
先罗列出主要问题,再由各个主要问题分散罗列支节问题

2.4 4P营销理论

  • 产品(Product)
    从营销角度来看,产品是指能够提供给市场,被人们使用和消费并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任何东西,包括有形的产品,服务,人员,组织,观念或它们的组合.
  • 价格(Price)
    • 价格包括基本价格,折扣价格,支付期限
    • 影响定价的三个因素:需求,成本与竞争
    • 最高价取决于市场需求;最低价取决于产品成本费用;最高与最低价幅度内,定价多高取决于竞品同档次产品的价格.
  • 渠道(Place)
    产品从下线到用户手中所经历的各个环节
  • 促销(Promotion)

2.5 用户行为理论

  • 认知
  • 熟悉
  • 试用
  • 使用
  • 忠诚

3. 小结

  • PEST分析理论主要用于行业分析
  • 4P分析理论主要用于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分析
  • 逻辑树分析理论可用于业务问题专题分析
  • 用户行为理论的用途相对单一,就暖和于用户行为研究分析
  • 5W2H分析理论用途相对广泛,可用于用户行为分析,业务问题专题分析等.
  • 以上分析理论可相互嵌套使用,不局限于某一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