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

起源

微服务的起源是由 Peter Rodgers 博士于 2005 年度云端运算博览会提出的微 Web 服务 (Micro-Web-Service)


image.png

image.png

概念

微服务是系统架构上的一种风格,它的主旨是将一个原本独立的系统拆分成多个小型服务,这些小型服务都在各自独立的进程中运行,服务之间通过基于HTTP的RESTful API进行通信协作

特点

  • 微小度颗粒
  • 责任单一性
  • 运行隔离性
  • 管理自动化

针对微服务解决方案或开源框架

  • 服务治理:Dubbo、当当网DubboX、Netflix的Eureka、Apache的Consul等
  • 分布式配置管理:百度的Disconf、Netflix的Archaius、360的Qconf、Spring Cloud的Config、淘宝的Diamond等
  • 批量任务:当当网的Elastic-Job、LinkedIn的Azkaban、Spring Cloud的Task等
  • 服务跟踪:京东的Hydra、Spring Cloud的Sleuth、Twitter的Zipkin等
  • ......

优缺点

微服务提供的好处 微服务带来的成本
模块化:微服务强调模块化的结构,这对大团队特别重要 分布式特性:分布式系统的编程难度更大,因为远程调用慢,而且总存在失败的风险
独立部署:简单的服务更容易部署,而且由于它们是自治的,一旦出了问题,不会导致整个系统的故障 最终一致性:对于分布式系统来说,保持强一致性很难,这意味着每个人都不得不去处理最终一致性
技术的多样性:有了微服务,你可以混合使用多种编程语言、开发框架以及数据存储技术 运维的复杂性:你需要一个成熟的运维团队,来管理很多需要定时重新部署的服务

单一应用架构

当网站流量很小时,只需一个应用,将所有功能都部署在一起,以减少部署节点和成本。此时,用于简化增删改查工作量的数据访问框架(ORM)是关键。


image.png

垂直应用架构

当访问量逐渐增大,单一应用增加机器带来的加速度越来越小,将应用拆成互不相干的几个应用,以提升效率。此时,用于加速前端页面开发的Web框架(MVC)是关键。


image.png

分布式服务架构

当垂直应用越来越多,应用之间交互不可避免,将核心业务抽取出来,作为独立的服务,逐渐形成稳定的服务中心,使前端应用能更快速的响应多变的市场需求。此时,用于提高业务复用及整合的分布式服务框架(RPC)是关键。

流动计算架构

当服务越来越多,容量的评估,小服务资源的浪费等问题逐渐显现,此时需增加一个调度中心基于访问压力实时管理集群容量,提高集群利用率。此时,用于提高机器利用率的资源调度和治理中心(SOA)是关键。

微服务架构

image.png

Dubbo与Spring Cloud对比

组件名称 Dubbo Spring Cloud
服务注册中心 Zookeeper Spring Cloud Netflix Eureka
服务调用方式 PRC REST API
服务网关 Spring Cloud Netflix Zuul
断路器 不完善 Spring Cloud Netflix Hystrix
分布式配置 Spring Cloud Config
服务跟踪 Spring Cloud Sleuth
消息总线 Spring Cloud Bus
数据流 Spring Cloud Stream
批量任务 Spring Cloud Task
...... ...... ......

Spring Cloud 生态圈

组件名称 说明
spring-boot spring应用程序脚手架
spring-cloud-config 分布式配置
spring-cloud-eureka 服务治理
spring-cloud-task 定时任务
spring-cloud-zookeeper 注册中心
spring-cloud-fegin 声明式服务调用客户端
spring-cloud-hystrix 服务降级、服务熔断、线程隔离
spring-cloud-bus 消息总线
spring-cloud-zuul 服务网关
spring-cloud-session 会话共享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软件是有生命的,你做出来的架构决定了这个软件它这一生是坎坷还是幸福。 本文不是讲解如何使用Spring Cloud...
    Bobby0322阅读 22,441评论 3 165
  • --平庸的人关心怎样消耗时间,有才能的人竭力利用时间。 --一个人是否独立自主非常重要,不管依赖任何人,都会走向毁...
    NickelHuang阅读 373评论 0 1
  • 看 镜里 熟悉的 陌生的 自己 青稚的 忧郁的 淡漠的 镜外 你笑 镜里 你哭 十指相扣 倏然 你被扯进镜里 变成...
    荒箬笠阅读 131评论 0 0
  • 「再见你时难免会变样子」他说。 可是你从生到死,却未曾改变。 我穿过青山薄雾,山下的河流在我身旁安静流淌。 或许吧...
    荒岛八弭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