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3-4月开启时间管理

3月从手账研究到自律,准备开始结合书中的方法,尝试一下,到底可不可行。我能走多远呢?我最后会收获什么呢?带着一份好奇心,加上一份行动力。我开启了时间管理之路,不知道一直坚持会发生什么事,本来想每个月做一次复盘观察的,但是考虑到自律有一个探索期和调整期,就观察了两个月才做这次复盘。


3-4月一共看的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的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是打鸡血的一月

刚看完手账就迫不及待买了很多本子,活页、定页、TN本。看到那么厚的kinbor有点压力,很担心写不完。活页的圈圈又觉得很硌手,用起来不方便,好看的硬面抄携带又不方便。最后定格在TN旅行本,一本薄薄的可以只带一本出门,也可以两三本合在一起带出门。内页可以买不同的类别,点阵的,方格的,日计划,月计划,还有时间轴的。废话不多说,来看看3月我做了什么吧。

1 日常-本职工作,晚上辅导孩子做作业,周末带兴趣班,家庭外出日。

2 业余-每周一本书,一共看了5本。时长36小时,平均每天1小个半小时。

2 双休-上了亲子工作坊3天

3 业余-练习尤克里里3小时

4 业余-利用空闲时间兼职打工41小时。主要做些电子表格,简单发货。

5 碎片时间做手账。

6 教孩子做手账

7 简书文两篇

8 pet小漫画2幅

9 碎片时间听心理学微课


每个小时都记录的很详细,特别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总结:目标明确的只有每周一本,而且做了详细的读书笔记。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做笔记做手账上面,弹琴比较随意,打工比较随机。投入在不停罗列清单,消灭清单的碎片化中。


4月是热情消退的一月

到了4月热情消退后,惰性上来,很多时候就开始不想动了,好在看了时间管理的书知道刚开始都是这样,慢慢就回到旧模式在拉扯。所以我也没有什么焦虑,就让自己慢下来,一周看不完的书,就看两周。太碎片的清单该舍弃的就舍弃。如果3月我是在理想的最好状态,那么整个4月是在做减法,更接地气,更接近人性真实的状态。

1 报名了摄影课12节课,每天一课加作业。 总时长17个小时。

2 看了3本书。 总时长21个小时。

3 弹尤克里里9小时。

4 业余兼职总时长23小时。

5 帮别人ip课程出图。

6 给别人运营朋友圈,每天保持5条朋友圈文案图文编辑。

4月精简很多,大概时间已经有了规律。只记录了比较重要事情的时间,日常作息就没有特别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总结:做手账的时间缩短,意识到这个只是辅助我管理时间的工具,我不用花太多时间在上面,不能本末倒置。还有做读书笔记,在看认知天性这本书,了解到学习能力的真相后,就没有大量摘抄段落句子,现在开始尝试用自己的话来总结,刚开始就是很简单的一句话,慢慢能表达的更多。所以写读书笔记的时间也减少了。整个月份都是在做减法,一旦懒惰了,就看清单问自己是不是必须要做,把碎片化的清单都取消了。读书的习惯,慢慢变的有乐趣起来,做手账的习惯热情消退,开始精简,只保留基本辅助功能。尤克里里过了枯燥期,弹会了几首曲子,有了更多想练习的冲动。小漫画就懒惰了,完全不想动笔,还没有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时间环境动机都需要去观察。发现虽然4月比3月做的事情少,但是目标聚焦了很多。找到了几个能达到心流并想做下去的事,弹尤克里里,看书。不知道是不是入夏的原因,每天过的很充实晚上熬不住很完就睡着了,4月的最后一周,我居然早起了,以前需要靠意志来完成的事情,现在自然就达到了。规律又充实的生活,真是轻松就改变了一个人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个月时间管理的收获:

1 获得一种价值感和对自己人生的掌控感

2 这个过程中体会到成长的乐趣。

3 过程中影响到了孩子和老公,没有刻意的教,孩子反而在潜移默化的模仿我,在我的带领下自己也开始做手账,看的书多了和老公聊天的话题范围直线扩大

5 扩充了内核,提高认知的深度和广度,见识的越多,越减少对未来不确定带来的的焦虑。

4 满足和充实,各种新鲜的体验,丰富有意义,提升幸福感。

不足和需要提升的地方:

1 还有很多旧习惯在拉扯,忙碌一天观察到晚上很容易困顿,不要安排和学习有关的事,多安排轻松的事。把自己耗干净了,后面就没什么动力了。

2 干完一件事在开启第二件事,不要同时开始。这样两边都很难兼顾。要懂得取舍,不要贪心。知识是永远都学不完的。就像摄影课同时报名了2门,后来就放弃了一门。

3 需要更多的观察,容易被诱惑的时间和环境。惰性背后的需求是什么,能不能培养新习惯去满足它。

4 读书的主题需要重新规划,参考认知天性,是不是需要穿插安排不同类型。

5 马上到夏天了,感觉特别容易困,列计划的时候需要考虑季节气候,多预留午睡时间。学会臣服自然,不较劲。状态好的时候多做点,状态不好的时候少做一点,不做无味的消耗抵抗,迂回的前进。


你想知道的更多关于时间管理的细节,点击下面直链。

关于为什么要时间管理

5月复盘-拉扯的5月

6月复盘-鸡血的6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