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Kotlin搞起来 —— 3.集合与它的操作符们

标签: Kotlin


本文声明
本文由Coder-pig编写,想了解其他内容,可见Coder-Pig的猪栏
尊重作者劳动成果,未经本人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Kotlin搞起来》系列目录地址:http://blog.csdn.net/coder_pig/article/details/72851862


PS:关于Kotlin中的集合要点有两个:可变集合与不可变集合,以及丰富的集合操作符
在旧的Kotlin搞起来系列中对此已经做了很详细的讲解了,所以本文大部分还是搬运。
操作符很多,六大类:总数过滤映射顺序生产元素,不建议
死记,用的时候再回来翻即可~


1.可变与不可变集合

Kotlin中的集合与Java中的集合最大的区别就是:根据 "是否可变",分为两派:
可变集合不可变集合,而区分的依据也很简单,可变集合前会多个:Mutable
具体如下:

  • 列表List/MutableList
  • Set/MutableSet
  • 映射Map/MutableMap
  • 集合Collection/MutableCollection
  • 迭代器Iterable/MutableIterable

而所谓的可变和不可变,到对应类中看看提供的读写相关的方法就一清二楚了~
打开:kotlin-runtime-sources.jar包中 的 kotlin包,打开Collections.kt
这里不对方法进行讲解,基本都是见名知意, 打开这个文件后,点击AS左侧的Structure视图

  • Iterable接口,两个接口中都只有一个iterator()方法:
  • 该方法返回一个Iterator,到文件Iterator.kt里看看,定义了四个接口,
    以及对应的方法,这就是当我们对集合进行循环迭代遍历时可供调用的一些方法!
  • 看回Collections.kt,可以看到 CollectionMutableCollection ,有下述方法
  • 再接着是实现了Collection接口的 ListSet,除了重写Collection中的方法
    外还新增了一些方法:

而 Map 则是:

,提供的方法与参数如下:

Kotlin中集合的大概就够就这样,方法也不详述了,都是见名知意的~


2.创建集合

List

PS:如果你想创建一个ArrayList,可以使用arrayListOf<类型>()创建,另外如果你想
创建一个LinkedList,并不能直接linkedListOf(),在Kotlin 1.0把这个方法给废弃掉了。

Set

Map

这的键值对用 to 关键字,key to value


3.集合操作符

Kotlin中关于集合的操作符有六类:

  • 总数操作符
  • 过滤操作符
  • 映射操作符
  • 顺序操作符
  • 生产操作符
  • 元素操作符

下面一一进行讲解:

1)总数操作符


  • any —— 判断集合中 是否有满足条件 的元素;
  • all —— 判断集合中的元素 是否都满足条件
  • none —— 判断集合中是否 都不满足条件,是则返回true;
  • count —— 查询集合中 满足条件元素个数
  • reduce —— 从 第一项到最后一项进行累计
  • reduceRight —— 从 最后一下到第一项进行累计
  • fold —— 与reduce类似,不过有初始值,而不是从0开始累计;
  • foldRight —— 和reduceRight类似,有初始值,不是从0开始累计;
  • forEach —— 循环遍历元素,元素是it,可对每个元素进行相关操作;
  • forEachIndexed —— 循环遍历元素,同时得到元素index(下标);
  • max —— 查询最大的元素,如果没有则返回null;
  • maxBy —— 获取方法处理后返回结果最大值对应的那个元素的初始值,如果没有则返回null;
  • min —— 查询最小的元素,如果没有则返回null;
  • minBy —— 获取方法处理后返回结果最小值对应那个元素的初始值,如果没有则返回null;
  • sumBy —— 获取 方法处理后返回结果值总和
  • dropWhile —— 返回从第一项起去掉满足条件的元素,直到不满足条件的一项为止

使用示例

   结果:  


2)过滤操作符

见名知意,通过 某个条件 来对集合中的元素进行过滤,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PS:过滤后会返回一个处理后的列表结果,但不会改变原列表!!!


  • filter —— 过滤 掉所有 满足条件 的元素
  • filterNot —— 过滤所有不满足条件的元素
  • filterNotNull —— 过滤NULL
  • take —— 返回从第一个开始的n个元素
  • takeLast —— 返回从最后一个开始的n个元素
  • takeWhile —— 返回不满足条件的下标前面所有元素的集合
  • drop —— 返回 去掉前N个元素后 的列表
  • dropLastWhile —— 返回从最后一项起去掉满足条件的元素,直到不满足条件的一项为止
  • slice —— 过滤掉 非指定下标 的元素,即保留下标对应的元素过滤list中
    指定下标的元素(比如这里只保留下标为1,3,4的元素)

使用示例

  结果 :


3)映射操作符

这里的话,因为操作符只有五个,就不一个个分开了,直接解释一波后,
贴代码和运行结果~


  • map —— 将集合中的元素通过某个 方法转换 后的结果存到一个集合中;
  • mapIndexed —— 除了得到 转换后的结果 ,还可以拿到Index(下标);
  • mapNotNull —— 执行方法 转换前过滤掉NULL 的元素
  • flatMap —— 合并两个集合,可以在合并的时候做些小动作;
  • groupBy —— 将集合中的元素按照某个条件分组,返回Map;

使用示例

  结果:  


4)顺序操作符

同样,操作符也不多,只有五个,都是和元素排序相关的!


  • reversed —— 相反顺序
  • sorted —— 自然排序(升序)
  • sortedBy —— 根据方法处理结果进行自然(升序)排序
  • sortedDescending —— 降序排序
  • sortedByDescending —— 根据方法处理结果进行降序排序

使用示例

 结果: 


5)生产操作符

生产操作符只有四个,不是五个,看到网上相关的都说有五个,还有一个是:merge
作用是:把两个集合,按照相同下标,合成新的元素,合成的集合大小由最小的集合决定
然而,这个方法在Kotlin 1.0 Beta 2后的版本,就弃用了这个操作符,具体可见:传送门
当然有替代方案,可以使用 zip 操作符来实现这个功能!示例代码会给出~
另外,这节的操作符涉及到一个 Pair 的类,该类是Kotlin提供的用来处理双元对数据的,
可以理解成Map中的一个键值对,比如Pair("key","value") 等价于 "key" to "value"

  • zip —— 两个集合按照下标组合成一个个的Pair塞到集合中返回
  • partition —— 根据判断条件是否成立,拆分成两个 Pair
  • plus —— 合并两个List,可以用"+"替代
  • unzip —— 将包含多个Pair的List 转换成 含List的Pair

使用示例

  结果 :


6)元素操作符

  • contains —— 判断集合中是否有指定元素,有返回true
  • elementAt —— 查找下标对应的元素,如果下标越界会抛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 elementAtOrElse —— 查找下标对应元素,如果越界会根据方法返回默认值(最大下标经方法后的值)
  • elementAtOrNull —— 查找下标对应元素,越界会返回Null
  • first —— 返回符合条件的第一个元素,没有 抛NoSuchElementException
  • firstOrNull —— 返回符合条件的第一个元素,没有 返回null
  • indexOf —— 返回指定下标的元素,没有 返回-1
  • indexOfFirst —— 返回第一个符合条件的元素下标,没有 返回-1
  • indexOfLast —— 返回最后一个符合条件的元素下标,没有 返回-1
  • last —— 返回符合条件的最后一个元素,没有 抛NoSuchElementException
  • lastIndexOf —— 返回符合条件的最后一个元素,没有 返回-1
  • lastOrNull —— 返回符合条件的最后一个元素,没有 返回null
  • single —— 返回符合条件的单个元素,如有没有符合或超过一个抛异常
  • singleOrNull —— 返回符合条件的单个元素,如有没有符合或超过一个返回null

使用示例

  结果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