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渡

    漫漫人生长路,有“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有“多歧路,今安在”的茫然;亦有“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落寞”。要说这一路走来,无论你是以哪种姿态,总会遇到一些匆匆而过,终是他人的繁华。繁华落尽后,你会叫他“路人”,若非得加上形容词的话,那一定是“亲爱的”。

     你好,亲爱的路人。

01、

      小时候因为热爱诵读,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有的是我在诵读比赛或者广播站结识的,有的是我在学校举行的各类文艺晚会的搭档,有的则是在葫芦丝的兴趣小组,一起学习过五线谱。总之,他们都很优秀。

     有一个叫楚楚的女孩,是我广播站的搭档。那时候的小学刚开通了“红领巾广播站”,我们作为开播第一天的播音员总觉得十分骄傲。

      不知道当时的学校是因为太穷买不起稿纸还是怎么,我们两个人在广播的时候用一份稿纸。我们把它放在两个麦克风的中间,端正的坐好,按下开关开始播音。

       因为我近视却没有佩戴眼镜的原因,我得一直趴着看稿,并且得向楚楚的身边靠过去一点,真的是好尴尬啊。楚楚什么也没说,看着我,然后笑了笑。

      后来每次广播的时候她都会用手把稿纸拿起来一点,然后更靠近我,那一刻真的觉得十分的温暖,可绝对不是什么小鹿乱撞,脸红心跳之类的,那个时候,哪里懂得什么爱情,纯粹的暖暖的友情罢了。

      就仅仅是这么一个细节,我已经觉得她的身上有一圈光环,以至于后来每次和别人看一份东西的时候,我都会轻轻地拿起来一点,并且友好地微笑。我会注意生活中各种细节,会轻轻地关上门,会平静地说话看书,会弯下腰去扔垃圾……

       现在想来她也没做什么啊,拿起稿纸微微一笑,多正常的动作啊。小时候的单纯现在想来真是有点忍俊不禁。

       现在和这些小伙伴们早没了联系,可是想到楚楚还是会不禁的扬起嘴角,不管怎么样,毕竟影响了我很多,亲爱的路人,你现在过得怎么样?

02、

      毫不谦虚的说,也曾有人追过我,那个人当然不是楚楚,  那都是长大一些的事了,大概是在初中。

        想想原来也挺美好,我们还有纸质的情书,她在一张精美的信纸上向我表白,说得倒也算委婉,托人送于我的手中。

         现在还记得清晰,那是一个明媚的午后,冬天吃完午饭学校只有很少的人,我慵懒的坐在座位上,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看着杂志。当叠成心形的信纸放到我手中的时候,我有些好奇,小心翼翼地拆开,然后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完。

       我提起笔想了很久,终究是不知道如何下笔。后来我认真地在信纸的背面写下:

      “你是一个好女孩,可是要好好学习啊,一起加油吧!”

       这一句话我整整写了一整个下午。

       毕业之后她笑着和我说:“你真是令人厌恶啊,当时看了信我都想揍你一顿,说我是好女孩明显是安慰我,还这么自以为是是让我好好学习。不过,都毕业了,我原谅你啦!”

        后来,我觉得不合适的东西一定会坚定的拒绝,不再敷衍,不会再套路性地说一句“你是个好女孩”,不会再自以为是的教你该怎么做。

        这个女孩到现在和我也没了联系,你知道的,有些人出现只是为了教会你一些东西,比如那些亲爱的路人。

03、

       后来我也曾喜欢过别人,奋不顾身的那一种。

       刚开始总觉得配不上她,她喜欢读书,喜欢安静,喜欢阳光。她也曾写过小说,小说中的男主人公写得一手好字,关注军事,了解汽车,热爱运动。

       初中体育加试之前, 在一次要跑十一圈的跑步练习中,我咬着牙坚持下去就是为了让她看得起我。我开始练字,开始读国学,开始关注新闻政治,开始去了解汽车......

      我们最终成了陌生人,可是当初为她做得一切都将影响着我一生。我开始喜欢读书写作,习惯性地在微博关注汽车等等。

      路人终究是路人,路过后的我们只剩下感谢,感谢你们来过,是你成全了我。

      亲爱的路人,别来无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如意的文字ZRY 很多时候当我们想表达对一个人的喜爱之情时,我们总会想到一些关于形容程度的词,比如说非常,特别...
    一条陆地上的鱼阅读 533评论 6 9
  • 前几天,晚上下班,去市场买菜,然后回家。进屋后,打开音乐。默认播放的列表,有很多歌,现在都不喜欢听了,但有几个人我...
    鱼小哆阅读 1,909评论 0 12
  • 亲爱的路人甲 上篇 第四节 肖琪的家 周虹走在学校的石子路上,这路从周虹上学时起就存在,它被镶嵌在一条湖中,很窄...
    尔舟泛舟阅读 284评论 0 0
  • 已是二十五岁的仕墨,和他的新娘走进了结婚的礼堂。还只有十五岁的卿眉,仍旧沉浸在她的美好幻想当中。 她很较真地以为只...
    剑仙裴宣阅读 263评论 0 2
  • 突然间就变得多愁善感,突然间就想起了我的去年今日。静下心来仔细一想好像实在是没有特别清晰的的记忆了,但是依稀可...
    936ed4816ddb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