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胡思乱想、焦虑恐慌是因为还没学会积极思考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几个小年轻聚在一起经常讨论的话题就是怎么办?怎么办?作为职场新人,每个人的未来都充满了不确定性,而当你还没有能力把控这种不确定的时候,人会很容易陷入焦虑恐慌。

       拿朋友小A来说,因为是老师事业编,每个月工资也就是3000左右,虽说工作稳定但工资几乎可以说是固定的,她嘲笑自己是在“混吃等死”,20多岁就可以看到自己60岁的状态很可怕,而穷又是她的硬伤,我之前也像好多人一样羡慕她的寒暑假,但听她说起教师工作日的时长和操的心也只能选择沉默。她弟弟近两年要结婚,至少得10万,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好不容易等她毕业有了工作却发现连自己的日子都过得紧巴,想帮家里也有心无力,顿时觉得自己接受的高等教育真的是一个笑话,还不如搬砖的。公职单位不允许在外补课,一眼看到头的日子和宽松的环境非常消磨人的意志力和进取心,但因为某些原因她又不可能辞掉现在的工作······

        她说了很多很多,我虽然理解但也发现了她身上很大的一个问题,过度的焦虑恐慌,对未来悲观自持。这其实是一种消极思考,她过多的关注了自己和周围世界的缺点和问题,而一旦出现消极思考就会恶性循环,这对一个职场新人来说在适应初期绝对是一个最大的阻碍。

      事实上朋友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她想要的人生状态与她当前的生活状况出入太大,而且她非常孝顺,过分的把家庭的担子压在了自己的身上。另一方面,她9月份才入职,但还没开始工作她已经对自己的职业产生了消极倦怠。

        既然已经发现了问题,自然是要给出解决方案的,不然和流氓有何分别?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和管理专家丹尼斯·韦特利在《成功心理学》一书中提出了培养积极思考的六个重要的思维和行为习惯:

1、寻找美好

        我们总是容易把好事当做理所当然,而对坏事则耿耿于怀。过分关注事物的消极面而忽略了一些其他东西。所以首先我们要培养感激你拥有和正在努力争取的每件事物的习惯。每天晚上给自己一些时间寻找当天发生的美好的部分。比如朋友忽略的作为教师单纯的工作环境,寒暑假连续的独处空白,和孩子待在一起获得的简单和信任,事业单位的稳定等等。

2、选择你的词语

      经常使用消极词语,比如“不能”“不会”“不可能”都会消磨我们的积极性,过分夸大事情的负面效应,影响我们的思维和情绪。所以我们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用积极词语替代消极词语。在这方面猫老师就是榜样,他的成就有目共睹,在他最初的积累阶段,他一直都是用“我行”“我会”一步步把自己推出舒适区,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3、和积极人士在一起

      之前知乎上有个提问是说跟优秀的人相处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很多知友都给出了精彩的作答。这说明人是很容易被感染的。和乐观人士在一起会使我们“把握”一种健康的态度。所以千万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那些习惯抱怨、闲聊、哀怨、批评或责备他人的人身上。

4、接受而不是批评

       批评主义是一种最常见的消极习惯,同时又极具伤害性。批评很多时候是对现状不满的一种表达和宣泄,不论是对批评者还是被批评者来说都是一种悲观负面情绪。所以在对现状不满的时候,不要急于批评,相反要努力接受世界和他人的现实状况,而不是将之与一种不公正的理想作比较。

5、限制抱怨

偶尔抱怨一下没什么,但若是经常性的话则要警惕了,因为抱怨会轻易地成为习惯。一些人使用抱怨获得同情和注意,或者加深“我是如此之可怜”的形象。同时抱怨很多时候是对责任的推卸,过错都是他人和环境造成的,“我”只是受害者,这其实是一种弱者心态。请记住,每抱怨一分钟,你在寻找解决方案上做的尝试就会少一分钟。

6、不必担忧

       担忧是由于设想最坏的情况而引发的苦恼和焦虑。试问如果你总是准备接受最坏的状况,又怎能关注积极的方面呢?造成人们担忧的原因往往是他们认为需要为某个问题做些什么,但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这也是为什么担忧总是伴随焦虑和恐慌的原因。面对担忧,我们可以尝试以下策略:

<1>关注解答,而不是最坏的情况。

<2>应对,不要逃避。采取行动!

<3>分享你的担忧。

<4>如果你确实对现状无能无力,那就努力放下担忧。

<5>用积极主张压倒担忧。

<6>通过体育运动来发泄你的紧张情绪。

培养积极思考的习惯,得到的绝对是积极乐观的心态,这绝对是看得见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